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海外新闻 > 海外采购被黑? 苏州金龙巴拿马被迫出局

海外采购被黑? 苏州金龙巴拿马被迫出局

2009-06-17 来源:腾迅汽车

   “非常非常惋惜!”苏州金龙联合汽车工业公司(下称“苏州金龙”)美洲市场区域经理王德瑞说起年初在巴拿马竞标失利一事时仍然止不住叹息。


   因为招标保函的问题,在当地公交系统420辆更新换代的招标中,苏州金龙在最后一轮意外出局,理由是苏州金龙被指控伪造文件。


   “出口显然是苏州金龙的新利润增长点,不仅单车利润高,而且回款较国内要快得多。”王德瑞表示。然而,作为苏州金龙在南美地区2009年的第一仗,折戟巴拿马却是出乎王德瑞意料。


   “招标门”


   去年底,巴拿马政府计划通过国际招标,购买420辆新客车,以更换服务了30余年的老式巴士,计划直接关系到当地居民的日常出行,因此在当地受到广泛关注。


   “南美地区各个国家的公共基础设施还是比较落后。”王德瑞表示,加上不久之前巴拿马老旧的公交车还造成了严重伤亡事故,因此420辆老公交车的更换才提上议事日程。


   竞标的3方为苏州金龙、沃尔沃和戴姆勒奔驰。在1月29日开标时,苏州金龙以5110万美元的价格在竞标中领先,其中沃尔沃的报价为7670万美元,而戴姆勒奔驰为7990万美元。


   苏州金龙是我国排名第二的大客车生产企业,2008年销售大客车1.64万辆。其出口业务始于2004年,2008年出口量达到3321辆,出口额36.4亿元。出口量虽然只有总销量的五分之一左右,但出口额占到销售的50%以上。而参与竞标的另外两家公司都是全球知名的汽车制造商。


   王德瑞原本以为此时已经胜券在握,但2月3日,为苏州金龙提供投标保函的巴拿马洲际保险公司(下称“洲际保险”)突然声称苏州金龙招标文件造假。


   洲际保险称,公司未向苏州金龙提供任何保险文件,苏州金龙也未向其提供过相关申请。巴拿马交通和陆路运输管理局获此消息后,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即认定苏州金龙伪造投标文件,并随即宣布取消其竞标资格。


   苏州金龙被指伪造文件一事,随即在巴拿马引起反响,当地媒体连续多日追踪报道,多数媒体开始对“中国制造”持不认同的态度,由于当地政府部门没有及时公布事件调查结果,因此巴拿马媒体和公众纷纷将苏州金龙的低价和质次联系在了一起。


   “在4年的海外招标中,我们第一次碰到如此复杂的局面,此前,我们在埃塞俄比亚、俄罗斯、叙利亚、伊朗等地都进行过大批量的汽车招标,但都未碰到这样的情况。”王德瑞表示。

 

 

海外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