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海外新闻 > 苏州金龙新型氢燃料客车出口新加坡市场

苏州金龙新型氢燃料客车出口新加坡市场

2010-06-22 来源:国际新能源网

   中国客车英文网【www.chinabuses.org】: 一款既能靠氢气驱动又可充电运行的苏州造新型氢燃料客车,昨天“开”赴新加坡,准备用于今年8月在那里举办的首届青年奥运会。这款全过程零排放车辆的出口,在我国同类车辆中还是首次。

 

苏州金龙新型氢燃料客车出口新加坡市场

 


    唯一的“废物”就是水

 


    赶在车子驶离苏州之前,记者坐上去提前感受了一番。车厢的宽敞舒适自不用多提,给记者印象最深的是,车子驱动后,除了空调机发出的轻微声音和窗外呼呼的风声外,耳畔几乎听不到其他声音,苏州金龙公司总工程师邱峰解释,这款车用的是氢燃料作为动力,所以不会有汽车、柴油发动机的轰鸣声。

 


    一路上,这款汽车跑得又快有稳。邱峰自豪地介绍,这种车的“马力”可不小,最高车速可达80公里,与普通公交车相仿;开得平稳,是因为行驶中这款车的车身可降低。而站到车后瞧瞧,排气管里排出的是不多的水滴,而看不到黑烟,也闻不到呛人的气味。邱峰解释,这是因为车子使用氢气作燃料,反应后生成的唯一“废物”就是水,所以不会污染环境。

 


    “就是这水也非常纯净,收集起来在里面养鱼都没问题”,邱峰告诉记者,正因为这车使用过程中污染零排放,所以“开”到新加坡后,将作为首届青年奥运会的官方新能源示范服务车。

 


    氢气罐装在车顶保安全

 


    既然用氢气作燃料,那氢气装在哪里呢?邱峰笑着指了指车子顶部,说,就在这里。这里一共装了8个气罐,每个罐都能容纳140升氢气。全部充满的话,车辆可以行驶200公里以上。氢气易燃易爆炸,那氢燃料客车安全吗?看到记者心存疑虑,邱峰立即拍起了胸脯:绝对安全。原来,用氢气做燃料目前有两种形式,一种是燃烧型,一种是化学反应型,昨天出口新加坡的车属于后者。邱峰指着车子后盖箱右侧的一个长方形部件说,这叫“反应堆”,其实是一种发电装置,能像发电厂一样,把氢气发生化学反应转化为电能,所以没有燃烧爆炸的风险,能量转换率可达60%~80%。另外,氢气比重很小,又装在顶上,一旦泄漏,只会向上面飘散,不会聚在一起,所以没问题。

 


    锂电池让运行更平稳

 


    早在2005年,苏州金龙就联合上海交大等开展技术攻关,于2006年3月研制出我国第一台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2008年,苏州金龙又与清华大学合作,攻克了氢能燃料电池客车的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出第三代低地板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综合技术水平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获得了2010年国际氢能合作组织(IPHE)颁发的年度技术成就奖。

 


    昨天出口的氢燃料客车已是第四代,这款由苏州金龙公司和清华大学特制的客车,与前几代客车相比有什么不同?邱峰介绍,这款客车除了结构设计更加合理、成本优势明显外,最大的优点就是增设了锂电池组,其工作原理是:氢气发生化学反应发出电来,然后输送到车子底部的五组锂电池里;锂电池驱动电机,电机再带动车轮转动,车子就跑起来了。而在前几代客车上,氢气发出的电都是直接驱动电机带动车子跑起来的。由于锂电池输出的功率比较稳定,所以第四代客车稳定性更好;同时,一旦氢气用完,一路上车辆还能靠锂电池驱动。尽管锂电池起的作用不小,但邱峰强调,这款车的动力主要还是氢气,锂电池其实只起一个储存能量的作用。看着新型氢燃料车徐徐驶离苏州金龙厂区,参加发车仪式的清华大学张禾教授十分高兴。他说,这是我国首次实现氢燃料客车的出口,标志着这类国产车辆的技术水平已基本达到商业化发展的要求,也预示着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氢燃料客车开始走向国际舞台。

 

 

海外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