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海外新闻 > 普及电动汽车 丹麦走在前字号

普及电动汽车 丹麦走在前字号

2011-06-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客车英文网【www.chinabuses.org】:在全球面临着能源和气候双重危机的严峻挑战下,电动汽车正在成为一个热点。而丹麦哥本哈根市政府2009年提出了一个雄心勃勃的气候变化应对计划,目标是到2025年使哥本哈根成为世界上第一个零碳排放城市。哥本哈根市政府一直致力于实现这一绿色战略目标,并大力推广零碳环保的出行方式电动汽车。

  
   哥本哈根SIXT租车公司在今年5月首次开放了电动汽车租赁服务,而且在推广期间,价格非常优惠,租金每天仅99丹麦克朗(约合120元人民币)。要知道普通汽车的租赁价格大约在每天400克朗左右,而且另外还需要付汽油费。开电动汽车,可比普通汽车便宜了不少。记者借着推广期的优惠追随时髦,体验了一把在哥本哈根街头驾驶电动汽车的感受。

  
   哥本哈根SIXT租车公司共推出4辆雪铁龙C1电动汽车提供租赁服务,这款电动版的雪铁龙C1外观看起来和普通雪铁龙C1没有两样。进入车里,记者发现在驾驶座前台上、方向盘11点钟位置安装有一个小圆盘,用来显示车载电池电量,其他操控设施跟汽油车几乎没有两样。SIXT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在充满电的情况下,车可以行驶80到100公里。充电时间需要7到9个小时。车的最高行驶速度为80公里/小时。当车的电量减少到只剩25%的时候,就会感到车的动力不足,这时就需要立即找到充电点进行充电。而当电量到达10%以下时再充电,电池就会受到严重损害。

  
   试驾这款电动汽车时,在车内没有感觉到任何噪音,这可真是一辆静音汽车。而且由于是自动挡,车开起来非常简单平稳,像在玩驾车类电子游戏。这款电动车由SIXT汽车租赁公司在英国进行改装设计,和雪铁龙公司并没有太大关系,所以你只有在SIXT才可以获得电动版本的雪铁龙C1,售价约为18万丹麦克朗(约22万元人民币)。而普通版本的雪铁龙C1在丹麦的售价约为12万丹麦克朗。但是现在油价不断上涨,电动车的经济性就很明显。根据计算,同样开100公里,电动汽车在丹麦所需要的电力成本约为26丹麦克朗,而汽油车的成本约为60丹麦克朗。

  
   哥本哈根市政府为了推广电动车,配套设施工作也做得十分完善。哥本哈根市政府在市区设立了近20处充电点,在这些充电点充电全部免费。此外,哥本哈根市政府还在市区保留了多个电动汽车停车位,同时,电动汽车也可以停在普通停车位,而且全部免费,而普通汽车工作日时间在市区停车的价格为每小时29克朗(约35人民币)。这么算来,开电动汽车可以节省很大一笔停车费。除此以外,电动汽车每年可以省去一笔520丹麦克朗(约640人民币)的业主税。所以如果从经济角度考虑,电动汽车也是很好的选择。

  
   已经拥有并驾驶电动汽车5年的欧森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我非常满意我的电动汽车。我最开始使用电动汽车是因为停车的原因。我在国王新广场(注:哥本哈根市中心一处著名广场)附近上班,每次上班都要花很长的时间找停车位。后来我购买了电动汽车,可以停在电动汽车的专用停车位,停车就不再是难题。不过电动汽车也有缺陷,就是充电时间太长。有一次,我车开到半路没电了,我只能找朋友来帮忙把车拖到充电点。”

  
   由于受电力行驶里程的限制,电动汽车目前还仅限于在市区行驶。普及电动汽车的最主要的瓶颈还是要解决电池充电的问题。丹麦BetterPlace公司在今年3月发布了一款新的电动汽车,这款汽车可以在服务网络更换电池从而不受行驶里程的限制。公司的理念是在全丹麦建立一个电池更换的服务网络,从而使电动汽车不受行驶里程的限制。当你需要长途旅行的时候,每到电池快用完,你就可以到任何一处服务网站更换一块充满电的电池,服务网点就像一个加油站。你不需要购买电池,电池是服务设施中的一部分,并且由专业人员进行保养,你只需要到服务点更换电池,时间不超过5分钟。

  
   今年,比亚迪电动公交车还投入两辆K9电动公交车在哥本哈根进行测试运行。如果顺利,将于2012年下半年在哥本哈根正式投入使用。绿色经济越来越重要,丹麦在普及电动汽车方面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海外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