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海外新闻 > “一带一路”十年 苏州金龙成阿尔及利亚第一客车品牌

“一带一路”十年 苏州金龙成阿尔及利亚第一客车品牌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4日 11:21 作者:影月 来源:客车网

阿尔及利亚,一个低调又神秘的北非之国,今天却因共建“一带一路”的热潮,而显得高调起来。

2023年7月, 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任内首次访华,与中方签署了19份合作协议,涉及铁路运输等多个领域。8月,全长1216公里的阿尔及利亚东西高速公路全线正式通车。十年前由中国倡导的共建“一带一路”,让阿尔及利亚民众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满足感。机场、清真寺、运动场馆等标志性建筑已相继拔地而起,惠及民生的“小而美”项目也接踵而至。

苏州金龙海格客车正是这些民生项目、民心项目之一,它的到来,改善了当地出行难问题,增进了共建国家的经济,在“一带一路”发展的轨迹上留下了他们驰骋的印记。十年时间,苏州金龙海格客车与阿尔及利亚公共交通同发展、共成长,是当之无愧的阿尔及利亚第一客车品牌。

“一带一路”的共享发展

2012年,也就是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前一年,苏州金龙海外销售公司的王倞,因工作第一次来到了阿尔及利亚。映入眼帘的阿尔及利亚就像八十年代的中国,对外界保持着低调。游客稀少,基础设施落后,使非洲北部的这一国家披上了神秘的面纱。

王倞说,我就像来到了20年前的中国,火车稀少,机票昂贵,长途大巴是人们在国内长途旅行首选的交通工具。然而,经济发展的落后,使从事旅客运输的大巴车往往都是些车龄在20甚至30年以上的老旧破车,座椅损坏严重,空调基本无法使用。再加上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低,大多数客车行驶速度缓慢。

发展是每个国家永恒的主题,阿尔及利亚也不例外。虽然封闭,但地处非洲连接阿拉伯半岛与欧洲枢纽位置的这个国家,也在通过其触及的窗口关注世界,发展国家。苏州金龙海格客车正是通过多哈亚运会让阿尔及利亚人了解了自己,接纳了自己。第一批海格客车也由此来到了阿尔及利亚。

2013年,中国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其“共享发展、互惠互利”的理念,不仅给发展中国家带来了希望,也给中国企业打开了更大的舞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客车企业在国内经济高速发展中日益强大,不断迭代升级的工艺、技术、设备、产能,使中国客车在世界竞技舞台上名列前茅。企业需要释放改革开放所带来的红利,发展中国家需要中国的经验、技术、产品。“一带一路”无疑搭起了一座桥,这座桥要让中国的客车惠及世界,也让中国的企业在更大的舞台上施展拳脚。

这一刻,已让阿尔及利亚人了解了海格品牌的苏州金龙,有了更大的施展抱负的机会。

发往阿尔及利亚的海格客车

“一带一路”的商机

自第一次来到阿尔及利亚这个古老而神秘的国家,王倞已记不清来过多少次,只知道自己的护照已换了三本。这几年,见证着“一带一路”十年发展的王倞,越来越有使不完的劲。

王倞告诉记者:“刚来的时候,高速公路还在建设中,现在主要由中国企业承建的阿尔及利亚东西高速已经全线贯通。过去100公里左右的路程往往需要三到四个小时,现在一个小时左右时间就够了。路好了,就需要好车来运行,这是中国的经验。这不,今年又有450辆海格客车来到了阿尔及利亚。迄今为止,每天有近9000辆海格客车运营在阿尔及利亚,为近百万阿尔及利亚人提供公共交通出行服务。”

在采访中,当地民众纷纷向记者表示:“我们这里铁路运输很少,机票价格较高,也不是大多数人的选择。海格客车进入阿尔及利亚以来,大大方便了我们的出行。不仅日常的市内交通和城际交通更加方便,每年夏天我们还可以乘坐海格大巴前往邻国突尼斯旅游,让我们度过一个快乐的假期。”

越来越多的海格客车出现在阿尔及利亚,这显然是品牌的作用。而品牌的根植需要坚实可靠的产品、及时高效的服务和广而告知的传播。当海格客车一踏上阿尔及利亚土地,苏州金龙就一直遵循这一原则。

受情绪无常的撒哈拉沙漠影响,阿尔及利亚许多地区经常会出现沙尘暴,针对此,苏州金龙专门对车辆进行了改进。对于发动机进气系统采用强制排尘,排除了大部分沙尘,避免了发动机空气滤芯频繁更换;对容易积累沙尘位置的底部行李舱,用铝合金板材覆盖,方便客户用水清洗行李舱,保证了车辆的清洁。

好的车自然有好的口碑,海格客车的品牌在阿尔及利亚被不断放大。2022年在阿尔及利亚西部最大城市Oran,2023年在阿尔及利亚首都Alger,分别举办了第19届地中海运动会和第15届阿拉伯运动会。而海格客车成为赛事服务运输最多的车辆。目前,阿尔及利亚一系列大型活动,基本上都是由苏州金龙海格客车在扮演客运保障的主角。

服务阿拉伯运动会的海格客车

然而,正如中国经济发展所经历的那样,当一个国家发展到一定阶段,通过合资合作引进技术就成为必然。“共享发展、互惠互利”——信念与担当,让苏州金龙做出了一项重大的决定。

“一带一路”的互惠互利

2017年,苏州金龙与当地的代理商决定在阿尔及利亚合资建厂。苏州金龙提供生产设备、工具、CKD散件和技术;当地代理商提供场地和负责组装。

这种中国人并不陌生的方式,不仅能让阿尔及利亚政府节省大量外汇,更重要的是通过对客车的组装,引进和消化先进的制造技术和经验,推动阿尔及利亚制造业的发展。与此同时,在向阿尔及利亚输出散件、技术的同时,苏州金龙实际上也在输出品牌:在当地每生产一辆客车都要支付技术转让费,并且使用海格商标,这无异于品牌出口。

奥马尔,阿尔及利亚当地为海格客车服务的工程师,建厂初期就来到了合资工厂。奥马尔说:这是一份薪水很不错的工作,让我的家人过上了更好的生活,像奥马尔这样的还有很多。王倞说,在招收工人时,我们发现,居然有不少的人会说英语、阿拉伯语和法语。经了解,来应聘的基本上都是大学本科毕业,其中还有几个是研究生。由于当地制造业发展水平有限,使就业受到了限制,现如今,苏州金龙在阿尔及利亚的工厂已创造了200多个工作岗位。

苏州金龙海格客车阿尔及利亚KD工厂员工合影

苏州金龙KD工厂的建立,可谓一种推动力。为了让海格客车更深更长远行驶在阿尔及利亚,苏州金龙派出不少技术、品质和服务人员,对当地的技术和管理人员进行各种形式的培训,教会他们如何生产、如何品控、如何服务。而这一批人将会像种子一样,未来将成为阿尔及利亚制造业的栋梁。

奥马尔已在这种培养中成为了售后服务的骨干。当客户遇到问题,第一时间就会找奥马尔。地中海运动会、阿拉伯运动会,奥马尔是服务保障最为响亮的名字。在当地客户的通讯录中,奥马尔已成为海格-China的代名词。

苏州金龙阿尔及利亚KD工厂员工庆祝新年

共建“一带一路”走过了第一个蓬勃十年,正值风华正茂,务当昂扬奋进,奔向下一个金色十年!时光如梭,王倞已从当年初入职场的懵懂小伙成长为销售中坚,但其仍然干劲十足。要知道,这里石油和水一样便宜,沙漠里看似落后的小村落,居民人均生产总值超4千美元,而其陆地面积非洲第一,世界第十。这样的条件,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客车的需求能不加速度吗?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overseas/2023/1024/article_107450.html
海外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底,人们简称 ...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18年10月23日,港珠澳大桥通车,世界为之沸腾!同样引以为豪的是,港珠澳...
2018年是金龙汽车集团成立30周年。30年的筚路蓝缕,金龙汽车集团从无到有,...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