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政策法规 > 2024年3月客车行业新政策汇总,哪些值得关注?

2024年3月客车行业新政策汇总,哪些值得关注?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9日 10:10 作者:鸿泽 来源:客车网 原创

客车作为汽车领域的小众市场,主要是作为生产资料的商用车形式存在,其市场发展不但与国家经济大环境有关联,而且与国家及各地出台的各项政策密不可分。从一定程度上说,作为商用车中的客车市场就是政策市场,相关政策仍然是引导今后客车市场发展的重要风向标。

那么,作为2024年一季度收官的3月份,国家和地方层面都有哪些利好客车行业发展的政策发布?

第一部分:国家层面

一、《政府工作报告》给2024年客车发展指明了方向

2024年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李强总理做了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下简称报告)。《报告》就2024年我国汽车如何发展提及三次:

第一次: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巩固扩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领先优势,加快前沿新兴氢能、新材料、创新药等产业发展,积极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新增长引擎。

第二次:促进消费稳定增长。从增加收入、优化供给、减少限制性措施等方面综合施策,激发消费潜能。稳定和扩大传统消费,鼓励和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提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大宗消费。

第三次: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稳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城中村改造,加快完善地下管网,推动解决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停车等难题,加强无障碍、适老化设施建设,打造宜居、智慧、韧性城市。

评析:《报告》对我国2024年客车行业的发展也有较大的启示,并给客车行业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特别是2024年在巩固扩大我国智能网联客车等产业领先优势、激发消费潜能、提振新能源客车(特别是新能源低地板、低入口公交客车)、发展高端公路旅游客车、提升海外市场竞争力等方面具有较大的现实意义。

二、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发布了《关于开展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适配车辆选型工作》的通知

3月8日,在今年1月份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适配车辆选型技术要求(试行)》的基础上,3月8日,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发布了《关于开展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适配车辆选型工作》的通知。

评析: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发布了《关于开展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适配车辆选型工作》的通知。是在积极落实和践行交通部的《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适配车辆选型技术要求(试行)》,是代表行业在进一步推动我国农村客货邮产品技术标准的落地。相信有了新的产品技术标准,2024年我国农村客车市场再次迎来较好的发展机遇,

三、国务院:支持交通运输设备更新,给2024年新能源客车发展加力

3月13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的通知《下简称方案》。

具体涉及到客车行业,《方案》提出要“持续推进城市公交车电动化替代,支持老旧新能源公交车和动力电池更新换代”;并提出强化政策保障,“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统筹利用中央财政安排的城市交通发展奖励资金,支持新能源公交车及电池更新”。

评析:《方案》的及时发布,不仅是对前期系列政策的延续,更是对其加强和落地执行的督促,对支持今后我国城市公交车电动化进程将起到更好的推动作用,是对2024年我国新能源客车行业发展的再次加力。对促进我国城市公交客车电动化进程而言,与之前政策的侧重点有些不同。其不同点主要体现在:

一是之前政策着重点是强调通过采购更多新能源客车这样的新车指标考核,来提高各地的公交客车的电动化率,以达到推进各地城市公交客车的电动化进程。而本次《方案》重点强调的是通过加大对老旧新能源公交车和动力电池的更新换代,在各地保证城市公交电动化率的大前提下,更重要的是要提高我国城市公交客车的电动化质量和安全水平。

二是《方案》给出了具体的方法和指导意见。

本次《方案》在强调“持续推进城市公交车电动化替代,支持老旧新能源公交车和动力电池更新换代”的同时,并指出了“支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统筹利用中央财政安排的城市交通发展奖励资金,支持新能源公交车及电池更新”。这实际上,就是说对“具备更换老旧新能源公交客车条件,但却缺乏资金”的地方,国家指明了筹资渠道。说白了,就是各地政府可以合法、合理利用中央财政安排给各个城市的交通发展奖励资金来更换老旧的新能源公交车辆及动力电池。

三是《方案》选择在今年“两会“刚结束这个关键时间节点及时发布,是对今年”两会“上多位代表提出的“有关我国城市公交客车议案“的一个侧面回应。

四是《方案》旨在科学培育2024年新能源客车的增量市场。

四、九部门:推动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对推动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利好

3月中旬,商务部、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包括加快农村现代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在内的6个方面14条具体举措,明确用5年时间,基本建成设施完善、主体活跃、流通顺畅、服务高效的农村电商服务体系,助力农民收入和农村消费双提升。《意见》提出推动县级物流配送中心(物流园区)、乡镇快递网点数字化改造,完善智慧仓储、自动分拣、射频识别、新能源配送车等设施,提升村级配送效率;支持在交通便利、有利于各流通主体融合发展的位置建设县级寄递公共配送中心;支持邮政、供销社、电商、快递、交通运输、商贸流通等各类主体开展市场化合作,搭载日用消费品、农资下乡(农药除外)和农产品进城双向配送服务,推动统仓共配等。

评析:《意见》对如何推动我国农村电商高质量发展,明确了具体目标和措施,对促进今后我国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利好,从而有力推动农村客车销量的增长。

五、十四部门:开展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对我国客车出口利好

3月下旬,海关总署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等14个部门,联合开展为期5个月的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下简称《专项行动》),旨在进一步打造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示范高地,促进全国口岸营商环境整体提升。此次专项行动改革举措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数字贸易及可持续贸易领域,围绕提升进出口全链条货物通关效率、优化促进外贸新动能产业贸易便利、赋能提升口岸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协同规范和降低进出口环节税费等六方面推出30余项措施。

评析:《专项行动》的开展,对改善我国出口市场环境利好,或将进一步助力我国今后客车出口销量的增长。

六、交通运输部等五部门联合通报点名表扬公交行业这些集体和个人,对提升今后公交行业服务和市场竞争力利好

3月29日,交通运输部 公安部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中华全国总工会 共青团中央关于表扬2023年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成绩突出集体和个人的通报。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鼓励引导绿色出行、公交出行,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共青团中央于2023年9月联合开展了绿色出行宣传月和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活动期间,各地交通运输、公安、机关事务管理、工会、共青团等部门认真落实活动要求,加强组织协调,创新宣传形式,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活动,在推进绿色出行、促进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等方面,涌现出一批表现突出的服务集体和个人。为表扬先进典型,发挥模范带动作用,大力弘扬爱岗敬业精神和绿色出行、公交出行理念,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决定,对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第四客运分公司等294个集体和韩小程等393名个人予以通报表扬。

评析:交通运输部等五部门联合通报点名表扬公交行业这些集体和个人,为今后我国公交客车行业如何提升服务树立了榜样和标杆,对提升今后我国公交客车市场的竞争力利好。

第二部分、地方层面

一、北京: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对促进新能源客车发展利好

3月中旬,国家发展改革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开展便捷畅达的绿色交通示范,探索定制以交通领域为重点的低碳城市运行政策措施,研究制定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推进充电桩等配套设施建设。

评析:《方案》不仅对北京市的新能源客车发展利好,也对全国的新能源客车发展起到较好的辐射作用。

二、山东:推动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扩面提质

3月中旬,山东省交通运输厅、省财政厅、省邮政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扩面提质的通知》,提出依托农村客运、城乡公交等客运资源,提供邮政、快递共同收寄、客车代运和循环配送等服务;依托城乡货运站场、货运车辆等货运资源,提供邮政、快递集中配送、共同配送、预约配送等服务;拓展“农村客货邮+”模式,引入“直播带货”、普惠金融服务等,依托城乡客货运资源,提供城乡货运、县域配送、邮政快递统仓共配、仓配一体化等服务。

评析:《通知》对山东如何推进该省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指明了具体的措施和途径,也给全国各省如何推动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提供了经验和借鉴。

三、四川:在全省范围开展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利好新能源客车的进一步发展
3月上旬,四川省政府印发《支持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简称《措施》),提出13条支持政策,深入贯彻实施“电动四川”行动计划,在全省范围开展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大力推动中重型商用车新能源化。

评析:四川省及时发布《措施》,不仅利好该省新能源客车的进一步发展,也对西南区域今后如何进一步推动客车电动化树立了榜样。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policy/2024/0409/article_109360.html
政策法规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