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天津力神:不断提升动力电池安全性

天津力神:不断提升动力电池安全性

2017-06-01 作者:逸飞 来源:客车网
  提升产品能量密度是动力电池企业赢得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一剂良药”。为了实现能量密度不断提升的目标,国家政策层面专门设立了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来推动企业进行能量密度的攻坚战。

  前不久第四届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在杭州落幕,活动通过倡导绿色、节能驾驶理念,提高节能驾驶技能。当前节能减排已成为我国基本国策,我国将把挖掘技术节能潜力作为交通运输节能减排的关键之举。

  在政策的牵引下,各大主流动力电池企业也纷纷投入资金、技术进行产品研发。近年来,知名的电池企业几乎都在扩产或计划扩充电池产能。而电池安全作为电池质量的最佳体现,则是其在研发上重中之重的一个环节。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负责任的电池企业,又是如何推动国家“节能减排”工作的?带着这个问题,客车网记者采访到了天津力神的有关负责人。

  重视电池安全 创造品牌价值

  作为锂电池龙头企业,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力神)在技术和产品上的竞争力毋庸置疑。1997年创立,经过20年发展的天津力神,现已稳居国际高端市场锂电行业的前列。据了解,天津力神目前所生产的产品型号有上百种,应用领域主要分为消费类电子产品、交通运输、储能三大类。

  力神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商用车销售部副部长姚磊对记者介绍:力神公司自1997年成立至今,具备上百种产品型号,产品应用主要涵盖了消费类领域、交通运输领域、储能领域。无论哪一个领域安全性都是企业考虑的首要问题。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电池系统要通过充分的评估和相应的安全测试认证之后才逐步向市场推广。此外,力神电池与怡和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在今年3月份签署协议,引入第三方风险控制咨询力量,建立企业防灾防损规范,进行全面风险识别,实施风险改进方案,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天津力神从研发流程方面严格按照国标及相关法规执行,于研发之初就将安全作为首要任务;从产品角度讲:就单体电芯使用的原材料,包括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等关键原材料,都会通过力神基础研发中心的专业研发团队进行相应的验证测试后才会正式投入使用。“在电池系统方面我们也会从几个方面来保证安全性:在结构方面,比如电池箱体的IP等级,系统绝缘、高压设计等方面进行统筹考虑;在BMS方面,我们具备了电压、电流、温度等监控以及过充、过放、过流等相应保护;与此同时我们会对所设计的电池系统进行热分析,通过热分析软件分析热场分布,优化热管理控制策略,指导系统设计方案,提出合适的锂离子电池系统的结构和布置方案,保证热场分布均匀,从而保证系统运行的安全性、可靠性,提高系统使用寿命。” 姚磊在接受客车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电池能量密度提升至30%

  十三五期间,我国动力电池技术路线在针对大客车方面,重点研发重点开发寿命长、更安全、大功率类型的适应新能源客车的电池。很多客车每天要行驶200公里,对电池的要求比一般的乘用车高很多。天津力神依托20年的技术沉淀,在研发方面相对来说更具有优势。

  由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牵头承担的项目“高比能量密度锂离子动力电池开发与产业化技术攻关”开发完成能量密度达260Wh/kg的动力电池单体,相比目前电动汽车普遍使用的动力电池能量密度提升了30%。天津力神目前拥有业内领先的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授权专利1600多项,公司内设力神研究院、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以及国际一流水平的安全测试中心(国内电池行业唯一一家通过UL授权的目击实验室),这些优势为增强企业发展持续性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项目团队多年来围绕提高动力电池重量比能量密度、大幅提升循环寿命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研究和技术攻关,包括研制新型高镍正极材料、硅碳复合负极材料以及新型电解液等;该项目突破了高能量密度电芯的产业化加工制备技术,在材料开发、电芯制备过程工艺技术、电化学性能及安全性能测试等方面形成标准化平台,研究成果将进一步拓展应用于方型和圆形动力电池,覆盖全系列动力电池产品。已开发完成重量比能量密度达260Wh/kg的单体电芯,在350次充放电循环后容量保持率达到83.28%;同时开发出了能量密度达280Wh/kg以及300Wh/kg的动力电池样品。

  积极践行节能减排,公交市场效果显著

  近几年,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随着国家的补贴及新能源技术的进步,纯电动汽车逐渐走进千家万户,为绿色出行提供了更好的选择。

  据力神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商用车销售部副部长姚磊介绍:天津力神作为一家负责任的国有股份制电池企业,在推动国家“节能减排”方面,既要有相应的社会责任担当,又是积极的践行者。“我们的化成设备及电池系统测试设备具备能量回馈功能,回馈效率在70%-90%;另外,我们在现有厂房屋顶上搭建光伏储能系统,充分利用太阳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厂区内的生活用电。在新建厂房设计上会充分考虑节能因素,建设MW级储能系统,实现削峰填谷。另外在员工出行方面,力神公司鼓励企业内部员工购买纯电动汽车,并在厂区停车场建立充电桩设施,截止至目前,公司内部员工私人用车共有240辆纯电动轿车。此外,在公司通勤班车方面,已全部更换为纯电动车型,在方便员工出行的同时,也起到十分好的示范效应。”。力神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商用车销售部副部长姚磊如是说。

  针对纯电动公交领域,目前产品具备换电式和直充式两种。力神自2011年开始实现批量推广,参与了天津、青岛换电公交项目,截止至目前,已实现运行5年,随后在郑州、南京、南通等地也参与了换电公交运行。目前的主要客户包括国内各大大巴车厂,如:宇通、中通、福田、南京金龙、厦门金旅等。产品主要以纯电动公交车、通勤车为主,此外,我们对PHEV、快充领域电池进行了同步开发。2016年大巴车用电池销售超过1GWh,目前得到2017年预示订单已超过2GWh。

  2017实现产销“双百亿”

  近年来,天津力神在研发上大力投入,并实施战略性研发布局。目前企业专利已突破1280多项,并在2016年获批成为动力电池成为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随着动力电池产业的蓬勃发展,在动力电池上的技术优势以及产能的提高,让力神近几年的收入和利润向好。2016年,力神电池实现销售收入近50亿元,锂电池产能达40亿瓦时,锂离子年生产能力实现了产能销售的“双增长”。

  从单纯生产手机电池,到覆盖所有数码产品电池,再到动力电池、超级电容器、储能系统,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把握市场前沿,调整产品结构实现高速增长,凭借技术实力引得了市场份额,稳居全球前五。2017年天津力神将借势天津高新区良好的发展环境,进一步做大做强,实现“双百亿”目标——生产产能过百亿、销售额过百亿。预计到2017年底,公司锂电池年产能将达100亿瓦时,同时也会加快公司上市步伐。

  力神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商用车销售部副部长姚磊告诉客车网记者: 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逐渐成熟,配套设施逐渐健全,新能源汽车将会越来越得到普及,与此同时,随着补贴政策的出台以及新能源汽车积分管理办法的发布,这会进一步加大各车厂对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力度从而提高市场需求,为此力神公司也会紧跟市场需求,在提升动力电池安全性的同时,进一步扩大电池产能,抓住新能源市场机遇,积极为社会和国家做出应有贡献。

阅读量: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