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技术交流 > 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公交车如何节能降耗

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公交车如何节能降耗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2日 16:11 作者:千川 来源:济南市城市交通研究中心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全民硬仗,公交企业在推动绿色出行方面不断探索,一直以来,济南公交十分重视企业的节能降耗工作,从结构节能、技术节能、管理节能等方面多措并举,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提升行动,不断探索绿色低碳的转型之路。

一、强化节能意识 规范驾驶行为

在公交运营中不断树立驾驶员节能降耗意识,增强驾驶员责任感,通过设立节能减排示范岗等制定强化驾驶员节能意识。同时规范驾驶员行为,做到平稳起步、均匀行驶,行车过程中根据情况提前做出判断及时减速,减少刹车频率和停车次数,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出“脚轻、手快、缓车、滑行”节能操作法,不断摸索行之有效的技能秘籍,不断提升驾驶员技术水平,有效做到节能降耗。

二、优化车辆结构 实现公交电动化

优化车辆结构,推进结构性节能降耗,济南公交作为我国首批“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推广使用混合动力新能源公交车,目前济南已经全面实现了中心城区公交电动化,新能源公交车在运行过程中零排放、环保性较为突出,进一步发挥良好的节能降耗示范效应。

新能源公交车通过用制动能量回收,将制动过程中产生的能量进行利用,达到良好的能量回收效果,提高公交车能量效率,延长车辆续航里程,提高公交车的能量利用率,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

同时济南公交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号召,在省内率先使用了充电弓技术,可利用公交发车班次间隔快速补充电量,大大提高了充电效率。

三、依托技术手段 建立单车核算

依托信息化技术手段采集车辆行驶数据,分析车辆能耗,建立单车分析、单车考核管理模式,实现车辆运营成本精确把控,达到降本增效、提质增效的目的。

不断强化单车核算,推进定额管理,充分利用ERP系统,合理制定车辆能耗和材料定额,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实行能耗超耗提级培训制定,强化异常消耗星级考核监督。

四、丰富节能活动 倡导绿色出行

通过深入开展科普宣传、技能比武等主题活动,不断营造节能运营浓厚氛围,同时通过开展节能宣传进社区活动,开展节能降碳宣传,提倡节能减排、绿色出行理念。通过播放视频、现场讲解,讲解节能小知识,介绍新能源车辆构造及原理,加强生态优先、节能集约、绿色低碳发展等理念知识的科普宣传,提高公众对公交绿色出行的认知,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大力倡导绿色出行理念。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tech/2024/0222/article_108886.html
技术交流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