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研究 > 客车招标 >

招标点评:1~2月份城市公交车招标采购数据汇总与点评

2024-03-01 客车网 原创

  根据2024年1~2月份各相关省市政府采购交易中心等官方渠道,发布的城市公交车采购招标公告,经中国客车网对2024年1~2月份城市公交车采购招标公告信息的梳理,特对2024年1~2月份国内城市公交车采购数据做一汇总与点评:

  招标采购数量:2024年1~2月份国内共采购新能源城市公交车共计1027辆,累计投入采购资金达68052.16万元。

  点评:根据往年的惯例,每年的1~2月份,通常是国内各城市本年度公交车新增、更新、置换采购计划的申报和待批时间段,也是国内本年度各城市公交车采购市场的淡季。

  招标采购车型分类:2024年1~2月份采购的1027辆新能源公交车中,6米~7米系列车型共采购了363辆,占采购总量的35.35%;8米~8.5米系列车型共采购了500辆,占采购总量的48.69%;10米~10.5米系列车型共采购了123辆,占采购总量的11.98%;11米~12米系列车型共采购了41辆,占采购总量的3.99%

  点评:从采购车型结构方面来看,2024年1~2月份采购的1027辆新能源公交车中,8米~8.5米系列车型是市场采购的重点,6米~7米系列车型采购量有较大幅度上升,占采购总量的35.35%

  为解决地铁站与主城区公交站点之间的换乘需求,和增开大型工业园区以及大型居民社区最后一公里微循环公交线路,各公交运营企业增加了对6米~7米系列车型的采购。预计6米~7米系列车型,将成为2024年各城市公交运营企业采购时的重点。

  招标采购车辆燃料结构分析:从车用燃料结构方面来看,2024年1~2月份采购的1027辆新能源公交车中,氢能源公交车共采购了7辆,占采购总量的0.68%;CNG燃气动力公交车共采购了60辆,占采购总量的5.84%,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采购了27辆,占采购总量的2.63%,其余采购的全部是纯电动公交车,纯电动公交车占采购总量的90.85%

  点评:由于受城市加氢站建设的制约,和氢能源公交车的采购价格较高,各城市公交运营企业尚未将氢能源公交车列为新增、更新置换时的重点,只是在部分有条件的城市进行试点使用。而CNG燃气动力车型和插电混合动力车型的采购,目前主要集中在新疆、西藏、四川等天然气资源较为丰富、气价较为便宜的地区。

  招标采购亮点:2024年1~2月份国内城市公交车采购市场最大的亮点是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采购。2024年1~2月份,国内共有16个城市启动了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公交车的采购。共采购了504辆,占1~2月份采购总量1027辆的49.14%。投入采购资金30982.5万元,占1~2月份采购资金68052.16万元的45.53%。

  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是以市县汽车站为中心、以乡镇客运站为依托,城乡交通资源共享,乡村、乡镇客运进城,城市客运下乡并按照公交化运作,实现城市与乡、村客运一体公交化运作,从而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的出行需要。

  随着国内各城市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改造的大力推进,2024年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改造公交车的采购,也将成为2024年国内城市公交车采购市场的重点。

客车招标
相关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