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研究 > 客车招标 >

市场观察:交旅融合、旅游客车市场的新机遇

2024-03-11 客车网 原创

  2024年3月7日, 杭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发布了旅游客车采购招标公告,投入采购资金2204万元,一次性批量集中采购2912米级柴油旅游客车。据悉,该批新车将用于杭州公交集团交旅融合发展旅游新线路的开发。

  旅游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交通运输是旅游业发展的基础支撑和先决条件。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31号),进一步扩大交通运输有效供给,优化旅游业发展的基础条件,加快形成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国家交通运输部、国家旅游局等六部门于2017年07月18日联合印发出台了《关于促进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交规划发〔2017〕24号)。对国内交旅的融合发展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
 

  
       《若干意见》要求各省(区、市)交通运输、旅游等部门建立健全交通旅游融合发展协调推进机制,加强市场监管和信用体系建设。国内众多旅游资源较丰富的省(区、市)也相继出台了本地区交旅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等。

  《若干意见》在提升旅游运输服务质量、鼓励旅游客运市场创新发展条款中指出:加强服务景区客流的公共交通运输组织,鼓励开通至景区景点的旅游专线、旅游直通车,鼓励在黄金周、小长假等重大节假日期间开通定制旅游线路,增强城乡客运线路服务乡村旅游的能力。支持传统运输企业拓展旅游运输服务。支持运力闲置的客运班车向旅游包车转型,探索中小型旅游包车车型的准入。

  随着国内各地交旅融合旅游项目的开发与落地,公路旅游客运对新型旅游客车的市场需求也越来越大。由于早期投入交旅融合的旅游客车,基本上都是原来用于公路客运的客运班车。而这些客车不同程度的存在着使用年限较长,车型老旧、车厢内的服务设施配置不符合旅游客车的配置要求等,已不能满足交旅融合发展对新型旅游客车的要求。

  为了适应交旅融合对新型旅游客车的要求,国内众多道路客运和城市公交客运企业,已将新型交旅融合旅游客车的更新置换纳入年度车辆更新置换采购计划。

  据了解,全国各地每年都有大量新购置的新型旅游客车投入交旅融合旅游运行。
 

 
 
 
 
 

  部分城市更新置换的新型旅游客车

  随着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不断完善,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已经成为国内道路运输业和旅游业转型发展的新趋势。

  国内交旅融合旅游的快速发展,和交旅融合对新型旅游客车的市场需求,未来几年,国内的交旅融合新型旅游客车的更新置换也将进入一个高峰期,这无疑将会给国内客车生产企业的旅游客车市场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客车招标
相关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