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美国公交司机的特殊角色

美国公交司机的特殊角色

2010-07-27 作者:席来旺 来源:人民网

  在美国乘公交,记者常常觉得公交司机的角色显得十分独特。


  记者有时从新泽西小镇乘坐公交到纽约曼哈顿去,还没有走到车站,就远远看到一辆公交车由远而近、即将靠近车站,在记者担心错过班车、准备跑步过去时,公交车总会在离自己最近的地方停留下来,车门打开,显然是为了让记者上车方便。记者在登车之际,不忘向司机表示谢意。


  记者发现,在纽约、新泽西一带,公交司机的服装都是统一配发的,样式美观大方,色调深沉庄重,无论司机属于何种肤色人种,都能显得格外精神。乘客上车时,司机总会笑着向人们点头示好,并随口说出“You are welcome”。同样地,乘客下车时也多会对司机说声“谢谢”。尤其是,在纽约曼哈顿,常常有外地游客上车时需要先向司机打听清楚所去的路线,这时的司机也往往能耐心地进行解释。应该说,所有公交司机对残疾人的照顾最为突出。纽约地区的所有公交车辆上均设立残疾人专座,一遇到残疾人在等车或者要下车,公交司机们一定要亲自离开自己的驾驶座位,缓缓调整车内相关的机械装置,亲手将残疾人扶上车里,并牢固地安置好,或等他们的轮椅稳当地离开公交,收好公交机械配套装置之后,才允许普通乘客正常下车、上车。


  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公交司机驾座背后竖立的那块标牌上的醒目大字,“根据新泽西州法律规定,如胆敢袭击司机,将课以7000美元罚款并处以5年监禁”。在纽约市也有着同样或类似的规定,例如,曼哈顿的所有公交车内,均在距司机不远的部分划有一条格外醒目的黄色警戒线,它时刻向人们警示到,在公交司机座位附近的一片空间内,任何情况下是绝对不允许任何乘客进入的。无论纽约还是新泽西,公交司机在工作时间都随时佩戴着安全带。可以说,在美国,公交司机的地位是比较独特的。记得有一次,记者从新泽西小镇乘公交车到纽约曼哈顿去,有一位年轻乘客涉嫌使用假钞购票,司机发现后迅即给该镇警方打电话,几分钟之内就来了一辆警车,当3名警察将嫌犯带走问讯后,司机才将公交车平稳地驶向前方。


  可以看出,公交司机肩负着特殊的使命,对公交司机的保护也是对所有乘客的保护,因为司机地位的神圣,实际上代表着车上多名乘客的生命安全的神圣。当然,在对司机人身安全与尊严尊重的同时,事实上也对司机的服务态度与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的具体要求,才能够使他做到对所有乘客的人身安全高度负责,对公交乘客的服务态度表现出耐心、友善,对出门在外的残疾人体贴到位。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