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广州BRT站台玻顶廊成反面教材

广州BRT站台玻顶廊成反面教材

2010-09-03 作者:赵燕华 来源:羊城晚报


    “为追求光影效果的玻璃顶廊,适合北美北欧和南澳等喜欢阳光的地区需要,却根本不适于岭南,可现在连广州的BRT站台都搞这东西,到了夏天还得再添加降温设备,不知发的什么疯。”“大学城的遮阳设计存在不少问题,搞错方向,成了一个反面教材。”9月2日,广东省房协承办的“岭南学术论坛”之“岭南文化与绿色住区”专题研讨会上,岭南园林、建筑专家们对当前住区环境建设提出了不少尖锐的批评。


  会上,专家指出,当前居住环境建设随潮流,模仿、照搬所谓的外来文化,对地方文化以及当地气候环境的考虑不足。


  华南农业大学园林设计院院长王绍增举例,遮雨和遮阳,本可一举两得,现在流行的是遮阳不遮雨的花架,或是遮雨不遮阳的玻璃顶廊,或是既不遮阳又不遮雨的格栅亭。“追求光影效果的玻顶廊根本不适合岭南。”王绍增认为,岭南园林除了特有的艺术特色和味道外,非常重视遮阳和纳凉,例如高楼阴影的利用,这些做法,现代住宅区应该继承。


  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岭南建筑研究所所长汤国华以大学城遮阳设计的失败例子,认为现时建筑设计对传统的认识肤浅,对传统建筑技术的理解不深的担忧。“以前很重视朝向现在不讲究了,不分朝向,只要景观好。如大学城的遮阳设计存在问题较多:西面的窗、西北的窗,冬天西北风进来。”汤国华解释,夏天的时候,岭南太阳是西偏北的,别搞错方向了。


  专家也批评,有些开发商不惜巨资从外地甚至海外移植名贵树木,移植之风盛行,但因为气候、土壤等原因,移植成活率不高。实质是破坏生态。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