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沈阳天然气公交遭遇“用气荒”的背后

沈阳天然气公交遭遇“用气荒”的背后

2010-09-06 作者:张章 来源:华商晨报

    仅有四座加气站如何能助推沈阳发展天然气公交?天然气公交缘何会面临如此严重的“用气荒”? 这种看似偶然的现象背后有怎样的必然原因呢? 9月3日,记者对沈阳市场的加气站进行了调查。


    “僧多粥少”天然气公交用气难


    目前在沈阳共有两种类型的加气公交车,分别是液化气公交车和天然气公交车,其中沈阳的首批36辆天然气公交车于2010年元旦正式上线运营。由于天然气公交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普通公交车减少20%,从环保和利用新能源的角度,沈阳市近年来开始大量引进天然气公交等车辆。


    从供应情况来看,沈阳现有液化气加气站数量相对较多,“目前沈阳约有11家车用液化石油气加气站,供气量十分充足,每月底都会较多剩余。”大东区一家民营加气站的工作人员说,现在车用液化气的价格是4.00元/升,每个月都会有40~50辆公交车来加气,加气站的气源从没出现任何紧张的情况。


    而目前沈阳仅有2家可加车用天然气的加气站正常营业,但却有375辆天然气公交车。每辆公交车的百公里耗天然气量为40升,按照每辆公交一天运行120公里计算,每辆公交车每天就要消耗天然气48升,375辆公交车一天要消耗18000升天然气,相对于如此大的需求量,沈阳天然气市场的供应很难支撑需求。


    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虽然大家公认天然气能效高,较为环保,但多数受访司机仍表示,不钟情于使用天然气,主要是因为天然气的供应较为紧张,不能随时随地方便地使用。


    运输管道不完善 供应捉襟见肘


    “以前沈阳也有过天然气供应紧缺的经历,所以此次天然气市场遭遇‘气荒’,也属于意料之中的事情。”业内人士王先生说,目前中石油、中石化这两大石油巨头,尚未在沈阳兴建完善的天然气加气站,在市场上供应天然气的多为民营加气站和韩国SK加气站,加气站规模及其供应量都很有限。


    “要想在一个地区建设一个完善的天然气加气站,其背后需要依仗强大的物力、财力和储气量来作支撑。建设一个天然气加气站,光靠传统的车载运输是不够的,最终要靠天然气运输管道的铺设,而铺设管道是一项复杂的工程,需要大量的人力和财力。再加上沈阳地区对天然气的需求量还不成规模,不足以支撑相关企业进行配套设施的建设,所以油品巨头们尚无在沈建设天然气配套工程之意。”王先生说。


    中国加油站网分析师黄顺敬表示,从供应方面看,全国的天然气供应都比较紧张,而沈阳乃至辽宁,都不是产出天然气的地区,其需求量和本地的供应量不成比例。再加上沈阳地区尚未发展出完善的天然气运输管道,自然容易造成天然气供应紧张的现象。


    “气荒”面前 天然气公交难以推行


    一面是积极发展天然气公交车,一面是供应不上的天然气站,在发展天然气公交的过程中,有关部门是否考虑过供应的问题呢?这种矛盾是否不可调和的呢?


    昨日,沈阳市交通局公交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交通局是否大力发展天然气的公交车,还需依据是否要大力发展天然气而定,“因为公交车属于使用方,天然气供应是源头,如果供应不足,公交车还怎么上路。”


    不过,对于发展天然气公交前是否对供应情况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和考虑,这位负责人并没有多谈,只是表示设立天然气站并非交通局的职责范围。


    从公开的报道资料来看,沈阳从2005年就开始启动了油改气工程,而在沈阳第一批天然气公交车运行前,为了满足天然气公交车用气的需要,沈阳市新建了5个加气站。有公交公司负责人也曾表示,会保证公交车用气需要,“即使在天然气不充足的情况下,也会先可着公交车用。”


    但是从目前发生的事实来看,先可着公交用气也是无法保证的。对于如何解决这种矛盾,天然气公交的最终出路在哪里?沈阳市交通局的相关负责人并没有正面回答。


    专家: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


    辽宁社科院研究员张思宁表示,之所以会产生天然气供应紧张的现象,主要是由于城市的基础设施发展不平衡所致。


    “现在已实现了畅通的供水、供电,但是供气方面的欠缺,就好比桌子缺了一个角。”张思宁表示,在市场经济中,天然气供应的不平衡,可以通过市场调节这只“无形的手”,来促进天然气供应方面的发展,达到一个平衡的状态。


    同时,一些油气巨头,也应适当的进军一下天然气供应行业,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出台一定的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发展天然气的供应,且为发展天然气的企业提供优惠。此外,作为大型的油气企业,其本身也肩负推动社会发展的责任,所以从其自身角度来看,也应当承担起发展天然气供应的使命。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