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公路客运包车安全不能承受之痛

公路客运包车安全不能承受之痛

2011-10-27 作者:倪元锦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2011年10月7日,国庆节长假最后一天。河北联合大学唐山学院的刘某与段某在中午1时许从保定的河北大学校门口登上一辆大客车,返回位于唐山的学校。


    16时许,这辆以学生乘客为主的唐山交通运输集团大型客车在行驶至滨保高速天津境内时,与一辆山东牌照小型客车追尾发生侧翻。


    事故发生当天晚间,唯一进入事故现场的央视记者传回电视画面显示,当时大客车侧翻在公路一旁,高速公路护栏从中间切插至右侧车体,路面散落鞋子、电脑包、书包等物品。

 
    公安部交管局王强处长在央视新闻中分析,事故造成重大伤亡,是因大客车与小轿车发生追尾后,因车速较快,部分乘客被甩至车外。


    10月8日下午,记者在天津市武清区召开的滨保高速公路(天津界)“10·7”特大交通事故媒体通气会获悉,事故导致35人死亡、20人受伤。20名事故受伤人员为11男、9女,身份已全部核实清楚。

 
    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事故处副处长谢金荣详细介绍说,10月7日15点50分,河北省唐山市第二运输公司一辆牌照号为冀B99998的大客车(核载53人、实载55人),沿滨保高速公路自西向东行至60.5公里处时,与前方顺行的牌照号为鲁AA356W的小客车右侧车身相撞,大客车失控冲向右侧护栏侧翻,向前滑行208米多,形成防护板对大客车右侧车身和乘客的切割。
 

    事故发生后,天津市立即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并迅速成立医疗救治小组,调集天津市最优医疗力量组成救治专家组,对伤员进行了积极救治。
 

    尽管目前事故处理组尚未公布事故死伤名单,8日下午,记者从在医院做笔录的调查人员处看到一份材料,上面显示,事故车辆载有河北联合大学唐山学院15人、河北联合大学12人、河北科技大学1人。由此推断,出事大客车上乘客多为唐山地区高校就读学生。


    记者采访伤者及部分家属了解到,出事客车虽为运输公司大客车,但售票及营运并非通过正规长途客运渠道。


    武清区人民医院刘姓伤者向记者展示了一条10月4日11时37分收到的手机短信。短信内容为:“您好,我们是保运集团客运四公司。保定至唐山返程高客从十月七号至九号在河大本部发车,上午九点和下午一点各一班车,票价五十元,订票请尽快联系我们。已经从我们这订好票的请放心,保证有座。”


    该短信显示发出方号码为“河北唐山”。“不知道他们怎么有我的号码,”刘某说,“这次车祸订票也是不认识的人联系我。”
 

    事故死者河北理工大学学生杨某的哥哥告诉记者,每逢开学、假期,学校都贴有很多客运小广告,承诺将学生送到学校。“此次假期妹妹提前购得保定至唐山往返票,价格在40元至60元,7日中午在河北大学集合上车,经6小时到达唐山。”他说。
 

    河北联合大学唐山学院伤者狄某说,事故车里多数为各校的学生,事故车辆起点为河北大学,终点是河北联合大学唐山学院,“送到校门口不用倒车,非常方便,很多同学会选乘这种车回家、返校”。


    她同时告诉记者,以前也坐过这种车,有时售票工作就由学生代理,“算是一种兼职吧”。


    武清区人民医院ICU病房伤者张某父亲也向本刊记者证实,儿子返校所乘的出事大客车在7日13点半从河北大学发车,系陌生人电话、短信联系组织购票,价格略便宜,并非在客运站售票的长途车。
 

    另据央广、新京报等媒体报道,由于往返唐山学校与河北省内其他城市的铁路、汽车客运多存在直达少、购票难的情况,近年来频频出现私包车现象。个别头脑灵活的学生去租长途客运车,以较低廉的费用专卖学生票,但往往一没票据二没保险。尽管学校并不提倡,但不少学生仍会选择这一“便利价廉”的交通方式。
 

    “10·7”事故后,河北省随即开展学校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内容包括:严禁租用非正规公司的车辆、不合格车辆、低俗农用车辆及其他没有安全保证的车辆拉载师生,严禁组织师生集体乘坐无牌无证、车况差、有安全隐患的车辆,禁止学生乘坐非法车辆,等等。


    依据有关规定,国务院已批准成立滨保高速天津“10·7”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调查组,全面开展事故调查工作。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查处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10月11日,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通报了“十一”期间发生在天津、湖北和河南的共造成62人死亡的三起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通报指出,这些事故暴露出一些地区和单位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尤其是客运企业安全管理薄弱乃至混乱、驾驶员违法违规行为严重、行业监管特别是客运包车监管不得力等突出问题。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