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马鞍山长运:改革是一种精神

马鞍山长运:改革是一种精神

2011-10-28 作者:雨客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这句歌词不仅道出了马鞍山长运集团10年的成长历程,也折射了长运人10年的改革之路。漫漫改革路,每一步成长的努力和艰辛、每一次改革背后的酸甜苦辣,或许只有当事人最为清楚。“10年里,我们马鞍山长运集团突破重重阻力,搭乘经济发展的快车快速前行。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的马鞍山长运,作为一家有生命力的客运企业,也在中国客车发展的大潮下,寻到了一条,最适合自己发展的路。”马鞍山长运集团副总经理任卫东颇有感触地对客车网记者说。

马鞍山长运副总任卫东


    马鞍山长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马鞍山长运)是一家集多种产业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集团,为马鞍山市交通运输行业龙头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马鞍山长运形成了以长运物流港为核心产业,马和汽渡、太白出租车、长运驾校、旅游客运、长运实业为重点产业的六大主体板块,同时与国内众多知名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形成了以华东地区为中心,辐射全国的服务网络。


    居安亦思变


    如果不是2001年,马鞍山运通汽运公司(马鞍山长运集团前身)以“客运资质整合”为契机,将马鞍山地区的小型客运公司合并,相信它也就不会成为今天这样一个焕发着蓬勃和生机的客运企业。而据马鞍山长运安全机务部部长邱本军说,也正是这次初步整合,使马鞍山长运,成为了当地唯一一家有规模的运营企业,借此拉开了它10年改革的帷幕。


    2005年,马鞍山长运集团,拿出客运版块与江西长运重组,开始了它改革的第二波。江西长运,作为客运企业上市的“第一股”,对经营管理,有着独到的视觉,它收购黄山客运“经验复制”的尝试,成为客运企业合作的经典案例。而马鞍山与江西客运合作,在吸取其管理精华的同时,更是开发了自己的特色,江西客运“责任承包制”式的企业化管理,搭配马鞍山长运自身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2005年的这次重组,掀开了马鞍山长运发展的又一次里程碑。


    10年的踏实前行,换来了马鞍山长运战果显著的今天。从初期的合并重组到现在的361辆客车,如今130余条线路已经辐射到南京、武汉、温州、青岛等地,同时,它亦覆盖了马鞍山地区长途客运、公交、城乡客运、旅游等几大重点市场。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社会的高度认可。

马鞍山长运安全机务部部长邱本军
   

    而据邱部长介绍,在未来三年,马鞍山长运将走“两极分化”路线,一级是大型化的公交模式,适用于长途客运和公交市场,一级是小型化的快捷模式,深耕细作,服务高端商务和农村客运市场,另外邱部长还说,马鞍山长运将采取差别化服务,以满足不同乘客的不同需求。


    车辆选购顺势而行


    所谓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据任总介绍,马鞍山长运在车辆选购上,也有一套自己的原则。马鞍山地区连通南京、苏皖,自古以来便是交通咽喉,那么在这咽喉要地,如何保障车辆客运安全,就成了客运企业首先要考虑的问题,而保障客运安全的一个关键步骤,便是车辆采购。


    据邱部长介绍,马鞍山客运现有的361台客车,全部都是自己采购,这样,在保证车辆品质的同时,也能保证车型的统一,而且集中采购不仅便于公司管理,也在塑造企业形象的同时提升了客运品牌知名度。马鞍山客运选车的标准则可以概括为这几个词:安全性、经济性、品牌效应、市场反应、企业管理模式。


    依据以上标准,再经过多年实践摸索,马鞍山现有车辆品牌比例为:安凯25辆,占据7%;江淮客车52辆,占据14%;三龙客车71辆,占据19.7%;中通84辆,占据23.3%;而从这组数据中,我们不难看出,在品牌的选择上,马鞍山长运好像更钟情于中通客车,关于这一点,马鞍山长运副总经理任卫东和安全机务部部长邱本军都有自己的见解。


    “坦白说,我们选购中通客车,除了感情方面的原因,还有一点就是,通过多年实践的洗练,中通客车从形象到性能上,的确符合我们的要求,从1988年,我们选购10辆中通6970(51+1+1)客车,初步得到本地市场认可,到1992年,马鞍山长运顶住市场挂靠压力,以22座中通轻型客车,创造出公车公营的不菲效益,数十年来,中通客车从未让我们失望过。”任总说,“2010年,马鞍山长运更新的62辆客车中,有38辆中通客车,我相信这一次,中通还会再一次为我们的发展保驾护航。”


    “跟其它客车企业相比,我们更看好中通的服务” 邱部长说,“在车辆采购的时候,除了会考察客车的品牌这些比较大的因素,还有两个小细节,也是我们会参考的,一个是,车辆的基本油耗和使用油耗,还有一个就是售后,在这一点上来说,中通做得非常不错,售后人员总是随叫随到,维修站和零件中心库等设施也比较到位,这些都便于我们在后期运营过程中更快地解决问题。”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马鞍山长运也正是在行业形势不断变化的大局下,及时调整自己前行的路线,才能在各种劣势因素来袭时,依然着保持向上的活力。而一个客运企业能够长久发展,人、车、线这三个关键因素,是缺一不可的,马鞍山长运,人性化管理,标准化选车,合理规划线路,在数十年不断前进的道路上,已形成了一套自己的经营理念,而万变不离其宗,“改革”将是他们发展路上最大的保障。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中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通客车”)是一家规范的股份制公司,具有四十...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在波澜壮阔的时代潮流冲击下,绿色发展逐渐成为我国汽车产业的最强音。相比...
2015年5月11日,“2015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车辆及零部件展览会”在...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