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珠海开通99条“学生专线”公交

珠海开通99条“学生专线”公交

2012-06-06 作者:蔡文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2年6月2日,珠海市民将可以看到编号“H”打头的公交车,穿梭在西区的农村道路上。记者从珠海市交通运输局获悉,为方便西区中小学生出行,公交巴士公司陆续开通99条高峰公交专线,专线公交全部对接村子与学校,在上学和放学时段开行,学生可刷卡免费乘坐,非学生乘客乘坐则票价为1元。


  线路已开通站牌未挂好


  据了解,珠海从2001年开始,先后在西区合并了近百所办学条件较为薄弱的农村中小学。这些乡村学校被合并之后,学生要到较远的新校区上课,主要靠骑自行车或父母摩托车接送,存在安全隐患。对此,市公交集团经过调查,发现西区共有13所学校的师生有公交出行的需求,涉及学生人数约6600人,因此决定投放67辆车,开行99条公交高峰专线,全部在学校与村子之间运行,沿途居民也可乘坐。


  “到6月份为止,99条线路都已基本开通,只是线路牌和站牌等还没挂好。”市公交巴士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专线运行的时间集中在上午7:00-8:00、下午16:00-18:00之间,部分线路为中午12:00-14:30.


  提供专项财政补贴


  为了与常规公交线路相区分,这批专线公交将以英文“H”开头,第2位为行政区域号(斗门为1、金湾为2、高栏港区为3),第3、4位为该区域线路序号。其中斗门区开行编号为H 101-H 163的63条线,金湾区开行编号为H 201-H 216的16条线,高栏港区开行编号为H 301-H 320的20条线。


  据介绍,专线公交全部采用无人售票一票制,学生在乘坐这些专线公交前,都要办理专用公交优惠IC卡,上车时可刷卡免费乘车,年终时由公交集团与教育、财政部门核对后统一结算。其他乘客乘坐这些专线公交,票价为每人每次1元。


  根据初步核算,99条专线公交每天大约行驶3000多公里,每年仅燃料、维修、人工、车辆折旧、车辆保险等成本约1200万元。对此,珠海市、区两级财政将在这方面给予公交集团补贴。在目前每年财政补贴500万元的基础上,从2012至2014年,每年增加20%的财政补贴,即2012年补贴600万元,2013年补贴720万元,2014年补贴864万元。


  安排优秀驾驶员负责运营


  由于高峰专线的乘客主要是学校师生,政府部门特别强调安全问题。市交通运输局要求,公交集团要安排车况优良的车辆和驾驶技术娴熟、个人修养良好、操作规程规范的驾驶员担当西部地区高峰公交专线运营,并经常开展车辆检验和形式多样的驾驶员培训教育工作。高峰专线车运营分公司必须与高峰专线车的营运驾驶员签订安全责任书,并且每月安全例会比常规公交线驾驶员至少增加1次以上。


  相关规定


  在国务院日前出台的《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第一章第三条中,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发展城市和农村的公共交通,合理规划、设置公共交通线路和站点,为需要乘车上下学的学生提供方便。”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