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山西:高速公路建设迈入标准化时代

山西:高速公路建设迈入标准化时代

2013-06-19 作者:飞天 来源:中国公路网

    2013年6月19日消息:日前,笔者从山西省质监局获悉,山西省交通运输行业标准体系建设中又增加了22项地方标准,主要包括勘察设计、施工质量、新材料等方面,这是山西质监人和山西交通人联手向全省建成5000公里高速公路献上的一份厚礼,这标志着山西省交通建设迈入标准化时代,对提升该省高速公路建设质量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在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当建管处副处长董占文了解到我们是来采访高速公路建设标准编制情况时,指着地图拉开了话匣子。在地图上我们看到,山西地处内陆,像片树叶,与多个省接壤,公路运输为主要渠道,规划的“三纵十一横十一环”的高速公路纵横交错、经纬分明,六七十个网格犹如天女织锦镶嵌在三晋大地上。


  董占文告诉我们,近年来,山西高速公路建设正在以加速度的方式迅猛延伸,全省高速公路总里程已经跨入全国先进行列,山西高速公路建设存在湿陷性黄土地质多,采空区多,桥梁隧道长、重载车辆多的实际,目前,开工建设的高速公路项目大多穿行在山区,不是架高桥,就是打隧道,有的高速公路桥隧比超过50%,同时号称煤都的山西,采空区和大型运煤车也对高速公路建设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分管标准化工作的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郜玉兰说,标准化是制度化的最高表现形式之一。交通运输厅党组对科研和标准化工作一贯很重视,虽然现在国家交通部对于高速公路建设有一整套的标准,但由于山西特殊省情,还需要制定一套更加详细、更加实际、更加适合山西高速公路建设的标准,在勘测设计、施工管理、监理单位推广才是有效提升山西高速公路质量的不二选择。


  山西省质监局负责指导编写标准的王国强副局长告诉我们,交通运输厅提出该项标准体系建设以后,立即受到了山西省质监局常高才局长的高度重视,他指示要高质量、高标准地帮助编制体系,并要求分管副局长亲自抓,编制过程中,还多次与交通运输厅领导沟通,听取他们对质监局的要求和建议,并成立工作小组全力保障,确保尽快、尽早完成。


  在山西省质监局的推动和帮扶下,山西省交通运输厅确立了建立和完善高速公路标准体系建设的构想,于是,围绕怎样让标准更有效,山西质监、交通人立足实际,以国家有关标准为蓝本,从细化、规范、应用的角度出发,提出注重解决山西高速公路建设和运营中出现的实际问题的思路,经过反复研究,在原有标准的基础上,确定增加22项标准的编制,这些标准包括路面施工、桥梁施工、隧道施工、路基工程施工、交通安全设施施工等主要项目,同时也包括绿化、施工材料、监理等附属项目,不仅如此,该系列标准还把机电工程施工、施工驻地、场站、工地实验室的标准也纳入其中。


  当谈到标准的编写如何解决实际问题的时候,交通运输厅负责标准化工作的科技处处长李英杰说:“山西交通行业地方标准的编制是根据全省地域特点,对国标、行标的有益补充、细化和完善。我们是小的放大写、暗的放明写、远的拉近写、粗的揉碎写。比方说隧道的排水,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没有详细的规定,但山西隧道长,排水的施工在保证隧道质量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编写组就反复讨论,多次深入实地,探讨修改,细化,这样无论施工还是监理人员按照标准就知道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这样的例子在编制过程中太多了。”


  李英杰谈道:“机电工程、驻地、场站、实验室建设等这些管理标准在全国没有先例,编制的时候遇到范围不可控、界限难以把握、可参照的资料几乎为零等困难,但是,在质监部门的帮助下,目前,终于编制完成了,这对于规范全省高速公路施工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全国其他省份开展同类标准的编写也将起到积极的借鉴和示范作用。”


  山西省质监局标准处刘晓刚处长告诉我们,这套标准,不仅总结了全省近20年高速公路的建设经验,学习和借鉴了外省同类标准的先进技术和成功经验,对施工中容易出现的质量病害,开出了药方,对一些好的做法以及新工艺、新技术做了总结,对山西采空区施工进行了重点描述,对施工准备、施工和验收中的过程控制和管理环节进行了细化。可以说,这套标准是山西高速公路建设的教科书,这套标准体系运行后,不仅可以有效遏制高速公路施工中的质量通病,控制施工质量,预防施工安全事故的发生,还可以降低建设成本,进一步提高全省高速公路施工技术水平。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