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杭州主城区公交非空调车将全部“退役”

杭州主城区公交非空调车将全部“退役”

2013-10-21 作者:毛雨佳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从杭州市公交集团了解到,近日,公交集团将再引进336辆新车,其中有50辆是零污染、零排放的纯电动公交车。加上2013年8月招标采购的321辆公交新车,公交集团2013年下半年计划引进的新车已达600多辆。


  600多辆新车全为清洁能源车


  据了解,公交集团本次招标采购的336辆新车有望在明年投入使用,与之前采购的321辆新车一样,全部都是清洁能源车型。


  在本次计划采购的车型中,最引人注目的是50辆零污染、零排放的纯电动公交车。对于这50辆电车的投放,网友们也十分关注。有人猜测新车将投入到现有的电车线路151上使用,将原本这批已经使用了10多年的老电车替换下来。也有人猜测新电车将投入到290路上使用,如果这样,杭城将又添一条电车线路。


  新电车的动向引发热议。不过,记者从公交集团电车分公司了解到,这50辆新电车将投入在K151线路上使用。


  据了解,现在杭州一共有两条电车线路,分别是151路和155路,共计70余辆电车。K155路是杭州有名的“最浪漫公交线路”,是2013年5月重回杭城的一条电车线路。目前这条线路共有30辆配车,2013年5月全新上岗,为12米低入口即充式纯电动车,采用空中线网和车载蓄电池作为双电源。


  和K155比起来,另外一条电车线路K151路就显得“寒酸”许多。由于大部分配车都已“服役”超过十年,这批车辆常常是雨天漏水,冬天漏风,引发不少市民吐槽,大家希望“旧车换新颜”的呼声也一直不断。而新采购的电车有望在明年投入到K151线上使用,到那时现在151上这批服役了十多年的旧电车就可以“功成身退”了。


  主城区非空调车有望年内全“退役”


  2013年下半年采购的这600多辆节能环保的新公交车可不是个小数目。据公交集团科教部相关负责人透露,这批新车将要投放在各个线路上,重要的是,它们还将把目前主城区尚存的100多辆非空调车替换下来。


  据了解,目前主城区还在“服役”的非空调车主要集中在19、23、804、528等线路上,其中804路全线8辆车全部都是非空调车,其他线路部分是非空调车。2013年夏天的酷暑极大地考验了这些非空调车,不少乘客宁愿在酷暑下多站一会儿,等后面的空调班车到来,也不愿意登上这“蒸笼”一般的非空调车。


  此前曾有消息称,杭城最后的这批非空调车将在2015年前逐步淘汰。而现在的好消息是,2013年年内,这批非空调车就有可能会被替换下来,而接替它们的就是这批等候招标的液化天然气新能源空调车。

  这也就意味着,明年夏天,在等来一辆公交车时,大家再也不用纠结,大热天是上还是不上了。因为在路上运营的公交车,全都将是空调车。


  加气站越来越多 杭州公交越来越“绿色”


  以液化天然气作为主要动力的环保节能型公交车,虽然在节能减排上的性能十分优越,但是想要大批量地更新,也有实际困难。


  据了解,现在杭州主城区一共只有两个公交车加气站,分别位于石桥和三墩。这已经成为限制液化天然气车型大范围投入使用的原因之一。


  不过,公交集团的相关负责人透露,为了更好地跟上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步伐,在大规模更新车辆的同时,他们还计划扩充加气站的布点和规模。这样一来,节能环保的液化天然气公交车才能真正在杭州铺开来。


  不仅仅是K155路,2013年杭州公交集团更新引进的几大车型都离不开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影子。


  以“十一”前夕刚刚回归杭城的双层巴士为例,它高大的车身或许会让环保人士有些担心:这么大的个子,烧起柴油来一定很费吧?尾气排放量一定很大吧?


  其实,别担心。一身“土豪金”色的双层巴士在性能上十分的“高端”。全新引进的这10辆双层巴士配备的是国Ⅴ排放标准的进口液化天然气发动机,十分低碳环保,乘坐过的乘客也纷纷夸赞车子的行驶过程中噪音少,起步稳定。


  “节能减排、绿色环保”逐步成为了杭州公交采购新车的主题和关键词。据了解,目前,杭州的节能与新能源车辆已达到1108辆,其中清洁能源液化天然气车辆343辆,采用节能与新能源的“绿色公交”车辆在杭州公交车车辆比例已达19.35%。


  而此次采购的这一批液化天然气新车和新电车的投入使用,无疑将壮大杭州环保节能公交车的队伍。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