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浙江杭州公交文明乘车活动再升级

浙江杭州公交文明乘车活动再升级

2016-03-21 作者:胡菲菲 来源:杭州网

    一个台阶,对于年轻人来说根本不算什么,但对于一位老人来说,却是一个不小的负担。年轻人乘坐公交车时,尽量选择车厢后部位置,把前部座位留给需要照顾的人,你愿意这样做吗?

  2016年3月5日,杭州公交二分公司发起《让出风景,留出最美,文明向前,择座向后》文明乘车活动,倡议大家把台阶下的空间留给老人和需要照顾的乘客。

浙江杭州公交文明乘车活动再升级

  紧急刹车、转弯时隐藏着摔伤的危险

  年轻人选座尽量靠后把关爱留给老人

  公交车上的一个台阶,一个没有扶手的座位,当行驶中的车辆紧急刹车、转弯时,对于老人来说隐藏着多大的危险?

  公交二公司安全队长何炯分析,以44路为例,从汽车南站出发,途径南肖埠、采荷、朝晖等多个杭州老小区,老年人多、道路狭窄,每个小区有3~4条斑马线,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可能会因避让行人车辆而紧急刹车。

  此时,年轻人都可能重心不稳,更别说老人了,他们一般握力小,如果刚要上下台阶、站着、或坐在没有护栏把手的座位,就容易摔伤。“尽管司机和语音多次提醒,也可能会发生意外。”

  “这个倡议对我们老年人来说,是一个福利。”热心市民卢大伯是55路的老乘客,他说,下车门黄色区域、照顾专座、台阶及最后一排中间的位置都比较吃力,几次差点摔倒。

  “我平时乘坐公交时都习惯站着”

  大手拉小手孩子的习惯会影响一家人

  传播文明、分享快乐,本次活动还吸引了杭二中、建兰中学、杭州服装职业高中以及望江街道的一大批志愿者参加。除了在公交站点、公交车上、学校传播倡导外,学校同步开展了“大手拉小手”活动,让孩子把文明传递给家人,一个孩子影响一家人。

  “我平时乘坐公交车时都习惯站着。”杭二中志愿者张千帆同学说,有些老人会婉言拒绝学生的让座,所以,哪怕车上有座位,自己也不坐,把座位都留着给他们。

  对于“文明向前择座向后”这个活动,张千帆也有深刻的感受,他爷爷曾经就在乘坐公交上台阶时不慎摔伤。“我们会把关爱老人的文明乘车习惯传递给身边的朋友、家人。”

  继斑马线礼让行人、车厢让座后

  杭州公交文明乘车活动再次升级

  在杭州,公交车斑马线前礼让行人、车厢让座等文明行为早已蔚然成风,成了杭州人最引以为豪的事情,也使杭州更温馨、更有魅力。

  据悉,“文明向前择座向后”活动首次将在14路、29路、38路三条线路进行推广,乘客上车时,就能听见车厢语音中的温馨提醒。标志标识也在制作当时,将粘贴在车厢内部。该活动将逐步向其他公交线路推广。

  “在G20峰会即将召开前夕,我们呼吁年轻的乘客朋友们继续传播文明。”杭州公交二分公司副经理颜国维说,要让文明传递出去,使照顾不仅仅是一种照顾,更是一种充满人性化的关心和关爱。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