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重庆公交营运补贴“扶贫”农村客车

重庆公交营运补贴“扶贫”农村客车

2013-12-31 作者:颜安 来源:交通部网站

  “以后出门不再依赖"摩的"了,赶场、娃儿上学在家门口就能坐上客运班车,安逸得很。”今年3月,重庆市綦江区打通镇至石壕镇万隆村的农村客运班车开通,万隆村村民穆文彬高兴得不得了。他说,以前没开通客运班车时,去镇上赶场只能坐又贵又不安全的摩托车。开通客运班车后,不仅出行费用便宜得多,乘坐起来也更安全。

 

  这一切,源于重庆市交通委今年启动的农村客运实现“双百”目标的活动。重庆市交通委主任滕宏伟告诉记者:“计划到2017年,重庆农村客运实现“双百”目标,即全市乡镇客运通达率100%,符合客车通行条件的建制村客运通达率100%。今年,重庆市将新增和调整农村客运线路170条,新增农村客运车辆340辆。”

 

  营运车享受三项“福利”

  在荣昌县从事农村客运线路经营的刘海一告诉记者:“过去跑农村客运成本高,经营困难。现在,车辆保险(放心保)统一由政府资助,每年可省下3000多元,再加上农村客运燃油补贴和营运补贴等"福利",经营状况好多了。”

 

  “在完善农村公路的同时,通过各项政策扶持,鼓励农村客运企业经营积极性,是扩大农村客运覆盖面的必要支撑。”滕宏伟表示,这些扶持举措包括国家给予的农村客运燃油补贴、重庆市政府购买客运保险和提供营运补贴三个方面。

 

  按照国务院、财政部、交通运输部等出台的农村客运燃油补贴政策,重庆市已连续多年发放农村客运燃油补贴。同时,自2009年4月以来,重庆市政府出资为全市所有农村客运车辆购买保险,截至2012年年底已累计投入资金1.7亿元。

 

  此外,重庆市还对农村客运企业营运补贴进行试点。2012年10月,重庆市交通委确定了重庆万州等18个区县纳入全市农村客运营运补贴首批试点范围,由试点区县安排专项资金,对运行乡镇至建制村、建制村至建制村的农村客运车辆进行营运补贴,重庆市交通委按照1∶1的比例予以资金支持。该项补贴实施以来,已惠及全市1575辆农村客运车辆。

  记者了解到,今年重庆市交通委将继续推行政府资助购买农村客运车辆保险政策,未来5年内预计政府资助购买保险保费投入将达到3亿元。

 

  此外,将继续对经营困难的农村客运车辆发放营运补贴,在2012年已开展18个试点区县的基础上,2013年逐步扩大到27个区县,2014年计划在全市各区县全面推广。未来5年内,将投入营运补贴专项资金2亿元。

 

  农村客运经营模式多样化

  据了解,按照重庆市农村客运发展目标,将用5年时间,投入12亿元建设农村公路安保设施约6000公里;新增和调整农村客运线路410条,增加农村客运车辆820辆,建成一批农村客运站、候车亭或招呼站,形成以区县城区为中心、以乡镇为依托、以农村客运站场为节点的农村客运网络,实现全市乡镇客运通达率、符合客车通行条件的建制村客运通达率“双百”目标。

 

  重庆市交通委还将创新农村客运经营管理,引导客运企业打破传统的“定点、定线、定班”单一的班线经营方式,采取区域经营、延伸经营、预约经营等形式多样的农村客运经营模式,因时、因地制宜开行赶集车、早晚车、学生车等农村客运车辆,满足群众出行需要。按照“偏远山区客流向公路沿线集中,乡镇范围内客流向场镇集中,边远乡镇客流向中心镇集中,中心镇客流向县城集中”的农村居民出行实际,发展区域农村客运,实行支线接驳、干线直达,干线带动支线。

 

  同时,重庆市交通委还将引导、鼓励农村客运经营者以资产为纽带,通过并购、联合、参股等方式,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和网络化经营。稳步进行公司化改造,实行规范化管理、公司化经营,优化农村客运资源配置,重点发展乡镇至建制村、建制村至建制村的农村客运线路,着重解决建制村通客车问题。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