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迷你公交”存安全隐患 有待解决

“迷你公交”存安全隐患 有待解决

2014-02-12 作者:Jefferson 来源:工人日报

 

  坐公交车麻烦、走着累”,上班族吴铮自从找到工作就开始有了“甜蜜的烦恼”,从小区到地铁站“长不长,短不短”的距离实在“尴尬”,走着要半小时,坐公交不算上等车的时间也要15分钟,公共交通“对接”得不太好,“如果时间来不及就只能选择打黑车,5分钟就能到地铁站”。

 

  笔者走访发现,北京市许多社区为了解决“居民上班路上难”、“黑车泛滥”等问题,推出了社区摆渡车服务。

 

  2014年1月22日下午4时,麦子店社区摆渡车农业展览馆站点前,许多人在等待摆渡车的到来。王女士说,摆渡车的票价统一为1块钱,整条路上不通公交车,原本30分钟的路程,坐摆渡车只需要5分钟。

 

  摆渡车看上去像一辆“迷你公交车”,车上十分拥挤,坐下后只能弓着背。乘客有序将车费向前传,司机将钱收齐后放到驾驶座旁边的盒子内,整理好后准备出发,乘客没有得到任何车票凭证。

 

  司机吴师傅说,摆渡车共设置了5个站点,以周围的居民区为主,每天发车50余趟。笔者在农业展览馆站上车时车上只剩下1个空位,到达终点站朝阳公园路共用5分钟。

 

  据了解,麦子店社区摆渡车平均每天能搭载乘客320人以上。笔者在乘坐过程中发现,摆渡车站点设置的并不明确,有的乘客上车时没了座位,司机师傅也会跟乘客们“打个招呼”,让大家再“挤一挤”。

 

  “挤一挤”的情况并非只出现在麦子店社区摆渡车上。在福兴路西口,西红门地铁站周边的摆渡车露天无遮挡,经常有乘客买‘站票’,扶着栏杆站在车的两侧。经常乘坐摆渡车的王岩对笔者说,摆渡车的载客量为11人,但经常超载。


  摆渡车的安全隐患还不限于此。司机刘师傅介绍说,电瓶摆渡车的蓄电池蓄电量有限,从早高峰运营开始,到晚高峰开始不久,电瓶车电池的电量已经不足,为了省电,司机们往往不敢打开电瓶车车灯,十分危险。

 

  不少人因为摆渡车的安全问题而对其“正规性”提出了质疑,“除了收费便宜一点,与黑摩的有什么区别?”

 

  对此,专家表示,目前摆渡车的运营与管理缺乏相关法律条文规定。出现摆渡车,其根本原因在于道路交通设置上存在的缺陷。尽管摆渡车便民、相对安全,但目前来看,还面临着用电、载客量、站点设置、牌照等急需解决的问题。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