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郑州将全面推进城市公交优先发展

郑州将全面推进城市公交优先发展

2015-11-19 作者:路晨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5年11月17日,中国城市公共交通《郑州宣言》发布十周年暨全面推进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高层论坛在郑州举行,来自全国80多个城市的政府部门、公交企业代表再次聚首,共话“公交优先”战略实施十年来所取得的经验和成果,共商未来城市公共交通的发展思路和方向。

  转眼间,《郑州宣言》已经十岁,“公交优先在中国”也已起步十个年头。十年风雨兼程,全国各个城市公交系统积极落实《郑州宣言》;十年春华秋实,城市公共交通发展结出累累硕果。

  《郑州宣言》立旗帜 “公交优先”成为全国共识和行动

  2005年11月17日,也是在郑州,来自全国100多座城市的代表共同签署了主旨为“公交优先在中国,让我们做得更好”的《郑州宣言》。在17日的高层论坛上,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城市客运分会理事长张国光评价说:作为对“公交优先”战略认知和实践相统一的一次动员,《郑州宣言》的发布是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发展史上一项重大事件,标志着我国城市交通建设从此进入了“公交优先”发展的新阶段。

  《郑州宣言》积极贯彻城市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可以概括为:政府主导公交优先发展、企业创建公交优秀服务、吸引公众优选公交出行,即优先、优秀、优选的“三优”发展模式。政府主导公交优先发展,是由于公共交通是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是公共服务产品的属性、生态文明建设的需求和政府职能所决定的;企业创建公交优秀服务,提高运营效率和服务品质,是增强竞争力的必然要求;吸引大众优选公交出行,倡导绿色出行,才能最终实现公交优先发展的战略目标。

  《郑州宣言》发布后,在全国范围内,“公交优先”战略迅速从纸上落实到路上。通过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十一五”期间,我国城市公共交通得到快速发展。到2010年底,全国内地拥有公交运营车辆42.05万辆,比2005年增长34.4%;公交运营线路总长度63.4万公里,比2005年增长两倍;公交车和城市轨道交通的客运量分别为670.12亿人次和55.68亿人次,比2005年分别增长43.5%和248%。

  利好政策不断 郑州“公交都市”助畅通、保蓝天

  得益于政府强有力的政策保障和规划引领,郑州公交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从2000年开始,郑州市政府就积极实施了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战略,有力推动了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2007年《郑州市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实施意见》印发,提出按照城市公共交通“设施用地优先、资金安排优先、路权分配优先、财税扶持优先”的原则,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改善城市公共交通发展环境;2009年出台《郑州市城市公共交通条例》,从城市公交的定位、规划建设、投资政策、财政扶持、经营管理等方面以法律形式进行明确规定。

  在郑州市的交通战略规划中,“公交都市”和“畅通郑州”是有机统一的。2012年,郑州市委、市政府以入选全国第一批“公交都市”示范城市为契机,发布了《畅通郑州白皮书(2012—2014)》,并成立了“公交都市”创建工作推进委员会,以“域外枢纽、域内畅通”为目标,以“公共交通引领城市发展”为战略导向,一体实施,同步推进,协调发展,整体提升,营造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全面推进的浓厚创建氛围,形成了“公交都市”和“畅通郑州”建设工作有条不紊、扎实推进的良好态势。

  公交场站是公交车的“家”,是公交发展的基础。在寸土寸金的省会郑州,没有政府的大力支持,公交场站的建设将举步维艰。结合“畅通郑州”工程建设和地铁、BRT运营需要,郑州持续推进公交场站建设。2013年以来,已完成公交场站、枢纽站建设19个,总面积261.2亩;在建4个,总面积51.5亩。与地铁1号线接驳的7个公交场站,已建成6个;与三环快速公交配套的3个公交场站,已建成两个;其他满足公交发展需要的公交场站,已建成1个,在建4个;航空港区、龙子湖高校园区、华南城等新兴区域的公交场站也在陆续开工建设。

  头顶蓝天白云,脚下畅通无阻,这样的城市生活人人向往。新能源公交车辆的批量上线,让郑州市民距离这样的美好生活更近了。

  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郑州公交积极响应、贯彻落实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大力发展推广低能耗、低排放新能源公交车。郑州公交系统平均年购新车500台以上,且全部为新能源空调公交车辆。截至目前,全市新能源公交车辆已突破4000辆,占车辆总数比例超过60%。新能源公交车辆在出勤率和普通公交车辆相同的情况下,节能超过35%,而且排放低,PM2.5可以降低90%以上。尤其是目前郑州公交主导车型——插电式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车辆依据驾驶、路况等情况在纯电力、纯燃气之间自动切换,污染物排放基本为零,同时噪音较普通公交车降低40%,让乘车变得更舒适。

  郑州公交常规公交线路条数由2010年底的222条增加到目前的300余条,线路长度由3521.56公里增加到目前的4301.2公里。目前,郑州公交日均运营里程达到80万公里,日均运送乘客280万余人,公交出行分担率为28%,在中心城区,主干线路平均发车间隔3~5分钟,市内一般不超过500米就可以坐上公交车,基本实现了“有路就有公交车”。

  2012年,郑州市成功入选“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第一批创建城市,与全国其他14个城市共同进入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快车道”行列。郑州公交也被交通运输部评为“全国城市公共交通十佳先进企业”;2013年,被评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15年,又被交通运输部评为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单位。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