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江苏新沂公交:智慧城市的公交如何炼成?

江苏新沂公交:智慧城市的公交如何炼成?

2015-11-24 作者:王婷婷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2015年4月,江苏新沂市被列入2014年度国家智慧城市试点。这个苏北县级市未来5年重要的目标,就是打造一座智慧之城。在这一目标的引领下,江苏新沂市公共交通公司不断引入先进的公交运营理念,积极践行群众路线,为市民提供便利、安全、快捷、舒适的乘车环境,力争在新沂争创“智慧城市”的过程中贡献一份力量。

  2015年岁末,客车网采访了江苏新沂市公共交通公司(以下简称新沂公交)副总经理王延彬先生。随着采访的深入,记者对新沂公交的了解也逐渐透彻,一种敬意从心底油然而生,“智慧城市”公交公司的脚步迈得如此“智慧”且稳健,就连日常细节工作中也透着少有的睿智与大气。

  立足自身 加强管理

  “新沂公交成立于1993年,2006年交通局对新沂市客运市场进行整合,将三家小型客运企业纳入到公共交通公司统一管理,经营范围有县内班车、镇村公交、市际班车、旅游包车、汽车修理等。车辆品牌包括宇通客车、江淮客车、中通客车以及苏州金龙客车等,车辆动力以柴油和LNG车辆为主,下一步公司将与时俱进,考虑购入一批纯电动公交试运营。”王延彬副总经理对客车网说。

  面对客运市场迅猛发展,新沂公交本着抓改革促发展,抓管理促效益的原则,在搞好大公交的前提下采取一系列改革措施,建立和完善一整套现代化经营和管理的工作体制,车辆状况,公共设施,运营服务都有了长足的进步改善和发展,极大地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出行需求。

镇村公交开通剪彩仪式镇村公交开通剪彩仪式

  2012年,新沂公交为加强公交车辆安全监管,规范化管理,投资了200万元在城南公交客运站内筹建一个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集车辆维修、保养、二维检测为一体综合能力的二类汽车修理厂。定点的保养和维修,有力的保障了公交车的运营安全,同时公司对所有车辆全部安装北斗监控设备,通过科技手段可随时根据车辆所在位置进行调度和车速控制,规范了车辆运营秩序。为市民提供了方便快捷、安全准点、廉价舒适的出行条件。

  对于车辆的选购,新沂公交也自有一套体系。“我们在选购车辆时会指定一些配置,比如玉柴发动机和江淮底盘,就基本上是我们选购车辆时的标配。”王延彬副总经理介绍说,“指定配置之后,我们再邀请客车企业来进行招投标。选出最终适合我们公司运营的车辆。”

  为何要指定车辆配置?“这也是我们在实践过程中得出的经验,以前公司也使用过其他品牌的底盘,但总体感觉还是江淮底盘质量服务各方面更胜一筹,因此公司目前有230台车都是配置的江淮底盘,有7米到8米的,还有8米以上的,占比达到了90%以上。”

LNG燃气车辆采购LNG燃气车辆采购

  作为智慧城市构建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新沂公交任何一项举措的实施,都是为了智慧城市的创建做加分项,也是为其自身的发展运营做加分项。新沂公交在实践中思考,在行动中迈出了稳健的步伐,选出了最优的合作者,在探索中找到了最适合自己发展的方向。

  智慧引领 服务为本

  “心系乘客,真诚付出”是新沂公交的服务理念,新沂公交在发展中紧跟城市建设的步伐,为使公交线网设置更加科学,站点设置更加合理,线路走向更加方便市民出行,公交公司通过无数次的线路勘察和群众调研,在全市各乡镇共设置站亭、站牌309个,建设6座农村客运站,开通公交班线42条,线路总里程达970公里。

  在发展城乡公交一体化同时为解决农村群众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2009年11月,新沂公交积级推动公交线路向农村延伸,领先徐州各县市行业,率先开通8个乡镇镇村公交,投入运力32台。镇村公交的开通不仅缩小了城乡差距,促进城乡社会经济协调发展同时也是一项优惠于民,方便于民的民生幸福工程。同时,新沂公交不断提高公交车的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构建低碳环保公交系统。加速老旧车辆淘汰,升级运输装备,先后将72台柴油车更换为以天然气为燃料(LNG)的空调车辆。新型车辆低碳、环保,市民乘车环境得到改善和提高,公司的服务功能明显提高。

驾驶员安全教育培训驾驶员安全教育培训

  说到服务,王延彬副总经理认为,在新沂公交为乘客提供优质服务的过程中,江淮底盘的帮助是不能不提的。“正是由于这些年跟江淮底盘之间稳定且密切的合作,保障了我们车辆的安全性、舒适性以及稳定性,才让新沂公交在市民中树立起了可信赖的良好形象。”

  据客车网记者了解,新沂公交与江淮底盘的合作始于2005年,当时新沂公交一次性购入一大批量江淮底盘,为保障这批底盘的稳定运营,江淮底盘主动到新沂公交公司建立了一个服务站,专供这批底盘日常保养维修,更换附件之用。

  “平时经常电话沟通,一有需求他们就主动上门服务,这些年为我们解决了不少车辆运营问题。每次他们一做技术方面的更新都会第一时间给我们做培训,帮助我们的员工尽快了解熟知最新的底盘操作事项,提升了我们的工作效率。”提到江淮底盘的服务,王延彬副总经理一直赞不绝口。

  有了合作伙伴的鼎力相助,这些年,新沂公交的队伍在壮大,实力在增强。由于成绩突出,新沂公交每年被市交通局评为“先进单位”,连续三年被徐州市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多次被公安交巡警部门评为“安全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商用车、乘用车及动力总成研发、制造、...
自上市以来,江淮客车底盘销量已连续十多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近40%的市场...
图片新闻更多>>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