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公共交通 > 河南郑州:20辆宇通氢燃料电池公交将陆续投放

河南郑州:20辆宇通氢燃料电池公交将陆续投放

2018-08-17 作者:一言 来源:客车网
  2018年8月14日,记者从郑州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四公司获悉,本周两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将投入郑州727路公交线运行,之后陆续将有20辆氢燃料电池客车投入商业示范运行。

  据了解,首次投入使用的氢燃料新能源公交车,由宇通公司自主研发。相比于充电2小时续航200公里的纯电动公交车,这种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加氢时间小于10分钟,续驶里程超过500公里。除了具有续航里程长、加注时间短的优点外,该新能源车型还实现了零污染、“负排放”,在整车安全、提速避震、便捷乘客方面都有硬件改善,带给乘客和司机更加舒适便捷、更人性化的使用体验。

  “行走的空气净化器”

  “每辆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运行一天,可净化供200名成年人呼吸1天的空气。”宇通公司公交新能源产品部郭永山告诉记者,宇通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在运行过程中,可通过吸收空气中的污染物,消除大气中99.9%的可吸入颗粒物,有效去除PM2.5以下的超细小粉尘,排放出纯净的水和清洁空气。

  燃料电池是氢能高效利用的主要方式之一,具有零排放、低噪音、高效能等诸多优势。氢燃料电池客车在使用的过程中,氢氧经过反应堆,产生电驱动车辆行驶,多余部分经过低压转高压蓄电,当氢燃料不够的时候,就使用蓄电。

  “会跳舞的公交车”

  据郑州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四公司机务科科长王书正介绍,新投入使用的公交车用气囊减震代替了原来的钢板减震,车辆行驶更加平稳。车辆正常行驶时底盘距离地面仅有十多公分,更加方便乘客上下车。为了满足车辆在高低不平或者积水路段行驶的需要,车辆在原来的基础上能抬高二十公分。

  除了会“上下跳舞”,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还会“左右摇摆”。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或孕妇,司机可控制车辆向站台侧倾,使公交车地板降低10公分,方便乘客上下车,同时借助手动轮椅导板,能使残疾人士通过更缓的坡度安全上车。

  为保证乘客的安全,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在单座坐椅处添加了活动的扶手,还对座椅的坐垫进行改进,以前的坐垫是塑料材质或者合成革,新型的坐垫更加舒适,防滑性能更好。

  “我们长时间坐着开车,腰都比较累,长年累月就落下了腰间盘突出的职业病。这个按摩椅主要就是针对腰椎的,还可以自动切换档位,很方便。每次运营结束回到站里,都可以稍微按按。”727路公交车车长高杰告诉记者,宇通公司专门为司机设计了“按摩椅”,可根据驾驶者自动调节高度,还可加热、按摩,以缓解驾驶者长期紧张的腰椎肌肉。

  “全视野”的护乘使者

  “目前车辆装载4个氢泄漏传感器,包括乘客舱、大顶气瓶处,加氢口、后高压仓,当氢浓度达到1.6%时车辆就会报警,到2%时会切断氢气供应,包括仪表台的仪表显示都会报警,提醒司机尽快采取相应措施。管阀件都是进口的,能够很好地保证氢气供应安全。”据宇通公司公交新能源产品部郭永山介绍,为维护整车安全,车辆还设置两套视频监控系统,7个摄像头形成360度无死角的车辆监控,保证车内车外每个角落的安全。

  宇通公司在设计时在驾驶室加设ECAS开关、侧跪开关等快捷按键,同时也给司机提供专业培训,方便司机对车辆进行日常维护保养以及在各种情况下进行应急处置。

  王书正说:“从烧柴油、汽油,到油电混合和纯电动,再到如今的氢电池燃料,公交车的动能不断变迁,车型更新换代,目的是使市民有一个更人性更纯净的出行环境。”

公共交通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2020年7月20日,CCTV2“走村直播看脱贫”指定用车发车仪式在河南郑州宇通客...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