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媒体互动 > 制造大国,品牌小国

制造大国,品牌小国

2010-11-10 作者:张静 来源:汽车观察

    中国实现汽车大国的蜕变已成行业共识,但从我国汽车品牌的总体状况上来看,虽然在短时间内奋起直追,完成了对洋品牌的模仿、借鉴,但仍是制造大国,品牌小国。有人说,中国车没有品牌,有的只是“牌子”,韩国车有自己的品牌,日本车也有自己的品牌,美英车更是品牌无数,德国车则是世界汽车品牌聚焦地……然而,中国车有的只是一堆汽车“牌子”。


    那么,什么才是真正的品牌?如同宝马中国区总裁许智俊所说的那样,“很多人告诉我,如果有一天有所成就,买的第一部豪华车就是宝我们的爱心基金会,我们创立了一个平台,让我们所有的员工,我们的经销商,还有所有车主都能联合起来为社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情感因素上给品牌增添另外一份色彩。


    自主品牌的未来


    Dunne:中国未来还需要10年才能弥补与发达国家的品牌差距,中国的国内汽车占30%,也许到2015年会涨到50%,大多数的会出一些技术创新,而且在2015年之前,中国在很难实现这个比例,他们必须到2020年,因为国际上的公司也不是在坐以待毙,他们也在竞争,这需要很多年才能够弥合这样的差距。


    戴茂方:自主品牌以逐渐掌握汽车研发的核心技术以后,进一步使汽车造型向国民喜好的方向发展。以前一些车型仅仅凭借可靠耐用就能保持畅销的势头,应该说必将成为过去。

   “摇钱树”


    品牌究竟能为企业带来什么?“开始的时候,我不知道品牌到底有多大的威力,到底有多大的作用,无形资产是什么,这些我都不知道。品牌不就是一个名字嘛,后来才感觉到,这个名字太重要了!所以现在我们就能够理解,为什么世界名牌会卖这么高的价格,这就是品牌价值。”杉杉集团董事长郑永刚在《面对面》中看似简单随意的一番言论,却隐含着品牌价值的巨大空间。


    所谓品牌,就是给拥有者带来溢价、产生增值的一种无形资产,其增值源泉来自于消费者心智中形成的关于其载体的印象。产品的功能、质量、价值构成了品牌的“内圣”三要素;而知名度、美誉度、普及度则构成了品牌的“外王”三要素。相比之下,品牌更能持久,“牌子”则易失损。


    “我们和奔驰、宝马不在一个水平线上,品牌建设需要一段很长的时间来沉淀,即便我们的产品做到了宝马、奔驰的水平,售价也不可能卖到他们那个水平,这就是品牌差距,而这种品牌差距会直接体现在企业利润上。成本未必都体现在成本上,成本战略其实就是品牌提升战略,品牌价值的溢价能力越高,成本相对就越低。”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军在全球汽车论坛品牌之战专题讨论会上的一席话让中国车企茅塞顿开。如此看来,市场竞争实质上就是品牌竞争,品牌意味着高附加值、高利润、高市场占有率。

   
    夹缝中


    曾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针对自主品牌的发展问题,提交过一份《加大保护和扶持中国本土汽车品牌的力度》的提案,明确提出中国车品牌是在众多国际品牌中夹缝成长的,“跨国公司在与国内企业合资的过程中,输出技术与管理倒是很慷慨,但对于品牌和知识产权却分毫不让,不仅如此,他们还想方设法让合资方放弃已有的品牌。”这样看来,自主品牌的发展过程无疑就是与跨国公司品牌的博弈过程。


    从另一角度而言,我国多数汽车企业品牌的一大硬伤就是急功近利,短期主义明显,热衷于“肉搏战”。面对市场竞争压力与内外环境,轻率地使用一些有短期效果,比如不顾品牌定位与形象,频频使用愈演愈烈的价格战、促销战、终端战、买断战,这样反而会伤害品牌核心价值的战术。


    可喜的是,中国车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后金融危机时代下美系车企实力严重缩水,日系车企深受内伤,德系和韩系车企相对受益,中国车在夹缝中寻找机会:吉利先是购得全球第二大变速器公司DSI,继而将大明星沃尔沃娶回了家;北汽集团追逐欧宝未果后,将萨博的知识产权收入囊中,借以发展自主品牌……几番大手笔操刀过后,不仅全球汽车的版图有所调整,中国汽车格局也在激进中改写变局。


    必然选择


    从发达国家的汽车营销发展历程来看,一般要经历产品竞争、经销网络竞争和品牌文化竞争三个阶段。产品竞争是竞争的初级阶段,强化细分市场往往要辅之以经销网络竞争,而品牌文化竞争则是汽车营销发展的高级阶段,是汽车社会成熟的体现。随着中国汽车市场逐渐走向成熟,品牌竞争将成为今后汽车市场竞争的主旋律,汽车企业会高度树立品牌意识,全力实施品牌战略,将企业的发展战略、经营思想、营销策略全面地融人到品牌战略中去。


    全球汽车论坛落下帷幕,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自主品牌要想向中高端发展至少还需要10年的时间,但向中高端产品发展却是自主品牌的一次必然选择。这可以看做是一种决心,汽车企业向上追求的决心,但同样可以理解为企业追求利润、品牌塑造的一条必经之路。资深汽车评论员贾新光认为,“一个国家的汽车发展水平需要靠高端品牌车型来体现,这是自主品牌的一个趋势,品牌的提升、技术水平的提升以及品质的提升是迫使自主品牌向上发展的一种动力。”


    然而,自主品牌在向中高端发展的道路上仍是短板,既然向中高端发展是自主品牌的一种必然选择,那么品牌的短板在短时间内或许要靠营销去弥补。但事实上,这个方法并没有超越自主品牌惯用的营销路子。比亚迪F6上市就宣称的“凯凯定律”也是奉行的这个方法,但在市场上并没有成功,直到它推出“财富版”将价格和F3实现无缝链接,才终于在市场上取得了不小的进展。所以,中高端车的营销将是对自主品牌的一次考验。


    品牌塑造是一个巨大工程,汽车作为一种技术复杂的贵重商品,其品牌塑造更是个长期的过程。


    所谓无限风光在险峰,混迹于汽车江湖的芸芸众生无不心存向上攀爬的鸿鹄之志,依然要祭出自己的辉腾,中国汽车界正在重复着一场自下向上的革命口号,然而,向这片高地冲击的道路却充满荆棘,个中艰险只有亲历者方能体会。

 

媒体互动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