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媒体互动 > 国电模式新平台 安凯客车抢占发展制高点

国电模式新平台 安凯客车抢占发展制高点

2011-05-18 作者:昕文 来源:《汽车与配件》-《商用车与发动机》

  今年1月,在合肥市政府的主持下,安徽省电力公司与安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举行了新能源汽车电能补给新模式合作协议签订仪式。本次合作协议签订,标志着我国新能源客车产业正在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以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建设带动新能源客车产业化发展的新模式正在形成。

以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建设带动新能源客车产业化发展的新模式


  合作协议中明确,安徽省电力公司将加快构建合肥市新能源汽车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安凯汽车、江淮汽车和国轩高科将积极响应国家电网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网)提出的“换电为主、插充为辅、集中充电、统一配送”模式,按照统一标准研发生产适合换电的车型和电池。


  国家电网模式——最佳的解决方案?


  2010年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作出重大调整,将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作为我国未来新能源汽车主要发展方向,并且在政策、资金上给予重点倾斜。但是,制约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技术瓶颈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主要体现在我国目前的电池技术发展迟迟未能取得突破。我国的动力电池能量密度不高,限制了电动车的续驶里程;国内电池生产商尚未完全掌握核心技术,并且未能实现电池产业的规模化,使动力电池价格居高不下,抬高电动车进入市场门槛;另外国内尚未建立完善的充电站网络,使电动车在进入市场后陷入有车无处开的窘境,总之电池技术和充电站网络建设的滞后极大制约了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但是新能源汽车市场在我国未来的发展依然潜力巨大,正是看到这种市场前景,国家电网公司提出了:“换电为主、插充为辅、集中充电、统一配送”模式。国家电网公司充换电网络模式优势在于:首先降低了电动车市场进入门槛,新能源汽车厂商将不再为客户提供动力电池,而由国家电网公司统一提供动力电池,并提供动力电池使用中的维护和更换服务。购车者将不再为动力电池付费,电力公司通过后期充换电服务来逐步收回成本。其次将动力电池充电环节与电池更换环节分离,在城区主要以动力电池更换站为主,在城郊建立大型电池充电中心,从而实现了对动力电池维护更换集中管理。最后通过建立物流网络和信息网络保障电池更换站的有序运营。


  2010年国家电网已在全国27个城市建立75座充电站和6209个充电桩。2011年,国家电网还将加快充换电站的布局和建设,完成北京、天津、合肥等城市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网络的建设。在此之前,国家电网已在杭州开始汽车充电站的试点。


  瞄准该领域的不止国家电网公司一家,南方电网、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等国企巨擘也纷纷涉足充电市场,其中像中石化等石油企业具有极强的网点优势,中石化在全国拥有近3万家加油站,仅在北京市场就拥有500家以上加油站,占有近七成市场份额。在国家正式行业标准没有正式出台之前,中国充电市场前景依然尚不明朗。


  通过专业分工分摊风险


  近日,安凯客车年产2000辆纯电动客车项目日前通过合肥市环保局的环评审批。该项目拟投资3.3亿元,在公司已有年产5000辆整车和2000辆底盘的基础上新增年产纯电动客车2000辆,利用现有生产厂房和部分生产设备,新增纯电动客车生产的备料、焊接、总装、表面处理及检测等工序的关键设备。而在去年年底,安凯客车宣布将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500万股股票,募集近5亿资金用于新能源汽车及关键动力总成制造、研发一体化项目。


  在新能源客车领域,安凯客车则将主要力量集中在整车电控领域,电动客车生产企业最大的瓶颈就是“能量控制”。当电动客车起步的时候,会有600A的电流产生,如何控制这样强大的电流,需要整车厂商有过硬的“能量控制”技术,而这正是安凯电控技术优势所在。在发展前景尚并不明朗的电池领域,安凯客车积极与国内优秀电池企业合作分摊技术发展风险。


  在合肥公交集团瑶海停保场,这个大型充电站内停放的正是百余辆即将上路运营的安凯新能源公交。瑶海停保场是安徽省电力公司在去年建成的大型充换电站,可同时为90辆纯电动公交车提供充换电服务,是目前我国即将投入实际运营、且规模最大的充换电站。


  据了解,安徽省电力公司强力推动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2010年与全省经营范围内17个地市政府签订了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在合肥新建了“柳树塘、瑶海、邵大郢、淝河”4座充电站,建成交流充电桩80个,在建交流充电桩505个。其中柳树塘充电站是安徽省第一个建成的充电站,也是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内按照“典型设计”方案建成的第三个充电站。


  可以预见,这次安徽省电力公司与安凯客车签订新能源汽车电能补给新模式合作协议,标志着安凯新能源客车在安徽省大规模发展即将展开。随着国家电网模式在全国其他地区逐步推广,安凯客车凭借其在与安徽省电力公司合作中所积累的经验,相信在其他地区国家电网模式建设中也将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媒体互动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