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媒体互动 > 千亿路线图

千亿路线图

2011-05-31 作者:汪涛 来源:汽车观察

  姗姗来迟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2011-2020年)》即将面世。近期,工信部副部长苏波对媒体明确表示,“由工信部牵头制订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已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多部门联合上报国务院,不日将批复公布。”这一表态也逐渐让这一规划明晰起来。


  此前,工信部部长苗圩曾表示,《规划》


  主要是对新能源汽车长远的发展,比如技术路线、目标、采取的具体措施进行比较明晰的描述。而业内人士分析称,该规划是中国第一份针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行业发展规划,将引导今后1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这样来看,这份颇为各界看重的《规划》


  引发广泛的关注也就不足为奇。也正因为如此,使得国家相关部委在正式推出这份《规划》之前慎之又慎,而原计划在去年年中推出的《规划》一度推迟到现在。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份新能源汽车规划中蕴含三个要点:一是总目标为到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要达到世界第一;二是确定了最终实现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同时将加快研发燃料电池汽车技术;三是政府将投入1000亿元。


  据悉,按照这个《规划》,中国政府财政投入将达到1000亿元,致力于打造完善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其中500亿元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300亿元用于支持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200亿元用于推广混合动力汽车为重点的节能汽车。另外,其中有100亿元用于扶持核心汽车零部件业发展,50亿元用于试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不过,在《规划》最终公布之前,以上说法都有待证实。此前,在该《规划》草案引发的诸多热议中,最为广泛地被讨论的无疑是新能源汽车动力的选择。消息人士介绍说,有诸多观点质疑纯电动汽车的发展前景,而这也是该规划被延迟推出的最重要原因。


  而按照目前披露出来的消息,此次《规划》已经明确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是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两轮驱动。这一方针的制定不无迹象,苗圩早前就曾表示,“汽车行业不会被电力公司牵着鼻子走。”他指出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仍是多种方式都在尝试,哪种形式更方便用户、更切合实际还需要摸索。


  也正是因为这一变动,原《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2011-2020年)》也最终变身为现在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2011-2020年)》。“我们现在的提法是,混合动力是一种节能技术。在现阶段,节能减排是最为现实的目标。”中汽协有关专家解释说。


  显然,《规划》的最终确定平衡了各方的利益,但必须承认的是,无论规划中技术为何种,无论政府的投入有多大,消费者选择才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所在。根据多个调查显示,中国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知度和接受度较高,但研究显示,一向对价格颇为敏感的中国消费者只愿意为电池动力或者混合动力的汽车支付很少的一笔额外费用。


  市场研究机构思纬的调查显示,中国的汽车拥有者愿意接受比他们现有汽车高4%的价格购买新能源汽车。与此类似,德勤的报告也显示,近八成的消费者不愿支付比传统汽车高6700元以上价差的电动汽车,同时,超过一半的消费者期待在政府补助后新能源汽车的价格可以低于13万元。


  “现在需要的是一个突破目前量少价高困局的离心力,一旦市场上新能源汽车的数量达到一个临界点,无论是汽车本身还是其配套设施和零件的价格都将会有一个明显的下降,新能源汽车将锐不可挡。” 有专家称,《规划》本身的出台,就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个离心力。

媒体互动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