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媒体互动 > 150亿美元的问题

150亿美元的问题

2011-07-08 作者:雷霆生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在过去几年出现了许多关于中国将能够引领人们进入电动车未来的猜测。而中国汽车制造商迈出的第一步,例如比亚迪E6电动车,获得了国内外许多媒体的关注,但他们最终没能抢占市场份额。中国政府最新的行动表明,这仅仅是对未来将要发生事件无足轻重的一瞥。


  目前中国政府正规划着投资1000亿人民币来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我们应该客观地看待这个数字:当美国政府宣布计划建立多为电池和电动车零部件的一个类似的投资基金,仅投入了24亿美元。这个规划不仅在规模上区别于其它,而且有一个清晰的目标是,使电动车实现产业化。


  与美国和欧洲众国家的方案相比,中国不仅对汽车制造商发展电动车给予一次性的补助,而且也提供了区域性以及国家级财政激励措施,针对出售的每一辆电动车的购买者和汽车制造商给予补助。此外北京政府在平衡投资风险时不仅支持电动车制造商,而且同时也支持电动车的供应商,诸如电动传动系统或电池关键零部件的开发等等。除此之外,该规划还将投入到充电站的建设中。


  尽管这个规划为电动车的未来创造了许多机会,但在这我想着重谈谈未来电动车产业化将遇到的潜在障碍,以及如何去避免它们。


  最重要的成功因素将是如何适当分配这笔巨额投资资金。全球过去的例子表明,各国政府对应全球金融危机所制定的经济刺激措施没有很好的评估市场需求以及达成解决问题的可持续性。由此造成的结果是,我们看到了大量由内燃机汽车改装的电动车,它们通过巨大的税务减免才得以让消费者能够负担得起,同时我们也看到由于缺乏充电解决方案或电池所支持的行驶距离太短,纯电动车根本没法在市场上取得成功。


  中国应该从中汲取教训,并不是孤注一掷地只投一个解决方案,而是要把资金投入到电动车的平台发展上,从而使更多的电动车产品推向市场。


  这使我想到下一个问题:充电站基础设施。关键是要使充电站的数量与电动车保有量相匹配。这其实是一个鸡与蛋的问题,每一个电动车的参与者都应该意识到,如果没有便捷的充电站设施,就没有人会买电动车,无论这个产品有多好,价格多么诱人。这在中国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因为城市充电站问题的解决是无法仅仅靠在自家车库里安装电动车充电设施来解决的。在西方国家,充电站已经导致客户在实际操作中产生混淆(例如:快速充电,更换电池),比如充电所需要的时间(从半小时到8个小时不等)。


  这表明,如果不设立行业标准(如充电连接器),政府的投资存在着一个巨大的风险,这将造成政府继续拨款来使行业规范化。其它行业的很多例子可以表明,顾客的混淆是新技术采用的绝对杀手。通过定义明确的标准,及时推出电动车和其所需的基础设施,中国才能够避免之前其它国家所犯的错误。


  电动车产业化一个主要的挑战是在不妥协电动车的发展速度和质量上,如何建立必要的人才队伍。由于中国汽车产业缺乏经验丰富的汽车工程师,电动车的发展将使这个问题更加严峻。不同于上述问题,可以通过政府的干预得到解决,工程师能力的缺乏必须在企业层面解决。


  首先汽车制造商需要意识到,由于电动车和大量新技术的复杂性,只靠自己的力量在企业内部自我解决没有任何意义。因此,为了保持市场竞争力,来自外部伙伴的帮助是必要的,甚至比燃油汽车还要多得多。当企业在选择合作伙伴时,例如:电池组或其它零部件的开发,汽车制造商必须很清楚自己的产品将会跟竞争者的产品如何不同。通过建立战略核心竞争力,汽车制造商不仅能够实现这个目标,而且还可以提高非电动车的研发效率。


  未来10年将成为工业化以来汽车业在世界上最具挑战性的时期。它第一次给予了中国汽车产业一个停止追赶西方,反而引领汽车发展新纪元的机会。它将由中国政府和汽车制造商共同来达成这一目标,而这1000亿人民币将因为它是开创电动车革命的创始基金而被世人牢记。

媒体互动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