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客运行业实行员工弹性工作制的探讨

客运行业实行员工弹性工作制的探讨

2009-05-19 作者:张素然 来源:湖北公路客运金家墩站务分公司

    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之下,树信心、保增长、促发展是目前社会的共求,这场危机对国外是“海啸”,对沿海是“台风”,刮到内陆可能就是“细雨”。但更多的时间我们要看清形势,将抓住其危机为动力。随着社会的日趋发展,为缓解早晚高峰交通拥堵,结合客运行业自身的发展特点,营造自由宽松的工作环境,因此要重视“错峰上下班,实行弹性工作制”的建议。在欧美,很多企业都推行了这样的制度,据经验来看,不但大幅提升了工作效率,并且提升了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和向心力。


    所谓弹性工作制是指在完成规定的工作任务或固定的工作时间长度的前提下,员工可以自由选择工作的具体时间安排,以代替统一固定的上下班时间的制度如果说,“错峰上下班”虽有利于缓解交通拥堵,却是“不得已而为之”的话,那么 “实行弹性工作制”则是一种与时俱进。弹性工作制从70年代开始在欧美得到了稳定的发展,美国一些脑力劳动占重要地位的行业中也在推行弹性工作制。到90年代,便有大约40%的大公司采用。


   弹性工作制有多种形式:(1)核心时间与弹性时间结合制。一天的工作时间由核心工作时间(通常5-6小时)和环绕两头的弹性工作时间所组成。核心工作时间是每天某几个小时所有员工必须到班的时间,弹性时间是员工可以在这部分时间内自由选定上下班的时间。例如某个公司规定每天工作时间为8小时,不算1小时的午餐休息时间,核心工作时间可以由上午9点到下午3点,而办公室实际开放时间为上午7:00点到下午5:30点,在这中间所有的设备都要进行开放,势必浪费了人力 、物力等综合性资源。在核心工作时间内,所有员工都要求来到工作岗位,但在这核心区段前后的弹性时间内,员工可以任选其中的3个小时工作,这样就可以节约企业成本,同时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热情。(2)成果中心制。公司对职工的劳动只考核其成果,不规定具体时间,只要在所要求的期限内按质按量完成任务就照付薪酬,这种工作制有一定的局限性在客运行业的开展。(3)紧缩工作时间制。职工可以将一个星期内的工作压缩在二、三天内完成,剩余时间由自己处理。职工上班时间减少,可以节省交通费,提高公司的设备利用率。

 

    弹性工作制比起传统的固定工作时间制度,有着很显著的优点:可以减少缺勤率、迟到率和员工的流失,增进员工的生产率。某网人力资源专家欧阳晖表示,企业制定考勤制度,需要以有效的组织管理和员工激励为准则,具体考虑所属行业、工作性质、员工素质等各方面因素,同时应注意公平、公正、公开。有一项研究发现,在所调查的公司中,弹性工作制使拖拉现象减少了42%,生产率增加了33%。对这种结果的解释是,弹性工作制可以使员工更好地根据个人的需要安排他们的工作时间,并使员工在工作安排上能行使一定的自主权。其结果是员工更可能将他们的工作活动调整到最具生产率的时间内进行,同时更好地将工作时间同他们工作以外的活动安排协调起来。当然,事物都有其2面性,弹性工作制也具有一定的缺陷。比如,它会给管理者对核心的共同工作时间以外的下属人员工作进行指导造成困难,或者当某些具有特殊技能或知识的人不在现场时,产生问题难以解决等。


   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那么到底哪些公司适合使用弹性工作制呢?一般来说,首先,该项工作能进行精确的个体工作绩效(质量、数量)的考核;其次,企业的生产工艺流程和技术规范应能允许该工作实行弹性时间;第三,企业具有较严密的管理规章制度进行保证;第四,各级企业管理人员,包括基层管理人员具有较高的管理水平,而且支持这一变革措施;最后,职工对这一制度有足够的认识和理解。由于弹性工作制的推广应用及其激励的后果,它已成为目前研究企业完善发展和变革的重要内容之一。为了积极开展弹性工作制,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提高企业的效益,客运行业自身应该进行的思考和探讨!


   一、客运行业要创新收入分配制度


    既要承认货币产权,又要承认人力资本产权,后者的比例还要逐步增加。也要创新按劳分配理论。劳动创造的价值包括剩余价值即利润,员工除得到工资外,应该参与利润的分配。更要创新劳动价值理论,构建以能力为基础的薪酬平台。“对高端人才给予高于市场价格的薪酬待遇,充许相差几倍、几十倍的薪酬。让一流的人才、一流的业绩,获得一流的报酬。”例如:在客运行业中的物流发展,大型客户的吸引和维护,在车站运输中对旅客的宣传力度等明确指标的考核中,作出高端贡献者,随着市场竞争的激烈,火车的提速等一系列不利因素的影响,我们客运行业要提高警惕,积极发掘有利人才,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减少吃大锅饭的激励机制,依据客运行业的灵活性,提高综合服务水平,加强客运行业的竞争力,增强窗口行业的知名度。


   二、客运行业要倡导工作与生活的平衡。


    好的企业文化造就了良好的工作环境,更体现于日常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如实行‘弹性工作制’。作为客运行业,员工能自我调节,很好地平衡工作与生活。在女职工偏多的行业中,可以适当调整工作时间,让其有充足的时间照顾家,这样使家和工作兼顾。在考勤制度上适当放宽,以便起到调节工作状态、有效激励员工的目的,实现有效的员工关怀。弹性工作制度既能节省公司办公资源,又缓解了员工往来奔波的疲劳,让员工可以有更多时间应用于工作和生活中。如果员工一下班就回家了,很少留在办公室加班。但这并不能说明员工对待工作不够认真,对待工作不够敬业,领导要带头离开办公室的做法,是一种姿态,告诉员工,并不要他们牺牲生活提供服务,关键的是要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企业文化和工作环境绝对重要,一个优秀的人才自然希望把有限的精力投入到做实事,提升自我上,人与人之间互相给予信任,而不是浪费在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应付人为的繁琐的流程报告。


  三、客运行业要提倡用简单方法做最正确事。


   用最简单的方法做正确的事并达成目标是每个企业的最终目的。在工作中“有时候,一件事情涉及好几个部门,每个部门都有各自的意见,几个来回的讨论都无法达成共识,这时候,我们要想办法解决,赞同大多数人的意见,可以用内网和QQ群讨论的方式进行妥善解决,提醒自己和别人不要纠缠在不同意见中,赶紧求大同解决问题。”这样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做正确的事情则体现了客运行业员工发挥创造力的最大空间。只有员工认为这事是正确的,那么他就可以大胆提出建议,积极参与和承担责任。”要在工作中让员工觉得 “你的四周充满了机会。这样工作才能很开心。每天都有新的想法可以去实践。”鼓励员工自己做决定,激发其创造性和无穷潜能。“这点在货运行业、商贸部门、营销中心工作中体现的应该更为显著。”客运行业上级在给下级任务后,应该不要过分干预或监督员工做事,下属大可以发挥主动性独辟蹊径完成,甚至提出意见,找到更好的途径获得更佳的结果。上级在适当的时候提供支持和帮助。


   四、客运行业要给予员工一个“大胆旅途”。


    在客运行业中每年进行着各种拓展训练等项目,可是效果如何真的有待认真思考,在有些企业每年年初,员工和他的领导找机会,坐下来面对面谈未来发展,设定年度目标;年中,领导和下属一起做回顾,对员工的表现给予指导和反馈;年终,和员工一起做憧憬来年发展目标。这样一整套问题的整合联接做的天衣无逢,最终的结果可想而知。“大胆旅途”的主要目的不单单是考核员工的业绩,而是希望给员工不断提高自我充分发挥才能的机会,这个过程就像探险队员接受挑战,知难而上,充分享受探险途中的无穷乐趣一样,所以也可以用“探险”来形容。公司的各项规章和政策则是“探险”应遵守的游戏规则。“探险”过程中,领导对下属的辅导不仅仅是年初、年中、年终三次,而是贯穿始终。


   多少年来,无论是党政机关,还是企事业单位,无需领导要求,很多员工都是十分自觉地做到上下班“不迟到,不早退”。如今,这种“优良传统”虽然还在很多单位继续“发扬光大”,但有些单位根据行业特点,对部分员工实行弹性工作制应该是一种时代进步。当然,“实行弹性工作制”并不是“自由散漫”,并不是“无组织,无纪律”,而是企业与员工之间事先要有“约法三章”。企业给员工下达的工作任务,必须“按时按质按量”地完成,不打折扣,否则,“该罚的照罚”,决不含糊。一方面,销售人员等从业人员的工作属于“自攒自的活儿”;另一方面,当今已进入“e时代”,手机短信、E-mail,交通、通讯相当发达,偶遇特殊情况,“一个电话,召之即来”。在此背景下客运行业对部分职工实行弹性工作制,不仅可以缓急交通拥堵,节约办公资源,更可以提高工作效率,提高生活质量,可谓“一举多得”。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