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成都公交车燃烧带来公共交通安全拷问

成都公交车燃烧带来公共交通安全拷问

2009-06-09 作者:李娟 来源:客车网原创新闻组

    一部公交车的燃烧,27个鲜活的生命的逝去。这几日,关于“成都公交自燃”的新闻成为全国各地坊间热议的焦点。虽然事故的原因,成都市政府在2009年6月6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时表示:“排除了公交车自燃和机械原因引起燃烧。”但是,面对这个血淋淋的伤亡事故,人们在争议到底是“天灾”还是“人祸”的同时,更多的则把质疑的剑锋指向了公交优先发展的安全意识缺失,并由此使国内各地的公交部门以此为戒,或展开“自检防患”行动,或举办巴士火灾逃生演习,忙的不亦乐乎。


    各界质疑:公交优先安全何在?


    现代社会,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一些城市交通拥堵、群众出行不便等问题日益突出,严重影响了城市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为了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2005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部门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意见的通知,全国各地掀起了优先发展公交的浪潮。虽然在这个《通知》里,明确有“要加快车辆更新步伐,积极选用安全、舒适、节能、环保的车辆,淘汰环境污染严重、技术条件差的车辆。”的要求,但是近期不断映入公众眼帘的“公交车燃烧”事件,又让我们不得不对公交优先发展的“质量”打个问号,特别是“6·5”公交车燃烧事故的发生。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咨询师贾新光在自己的博客中发表文章,除了分析目前国内公交优先发展中存在的六大安全隐患外,还明确提出“国内各地提倡优先发展公共交通,这还不够,还应该强调公共交通的安全性。”


    另外 ,《新民晚报》也发表了一篇旅居加拿大的中国专栏作家陶短房的《从成都公交事故看公交方便安全》,陶短房在文章中指出,“公交优先不仅要提供足够的公交资源,还应切实保障乘客安全。


    除此以外,一些网民更提出“公交优先”到底是“公交企业利益优先”还是“公交乘客利益优先”的质疑,对公交公司为了谋取最大经济利益,对公交司机采取市场化管理手段,从而导致公交司机为自身经济而忽视公众安全利益的做法予以抨击,呼唤通过政府建立健全的科学的公共交通理念,使让公交事业回归公益立场。


    各地公交部门:全面行动防患于未然


    成都公交燃烧事故发生后,社会各界在对这起事故“品头论足”的同时,也对公交车的安全隐患产生了质疑。为了减少各地市民的恐慌,让市民放心乘车,国内各地公交部门也依据各自情况,积极开展多种安全行动。


    据了解 ,事故发生后,重庆市公交集团首先迅速与成都公交集团联系,详细了解本次事故的相关情况,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对重庆主城区6500多辆公交车立即进行安全大检查。另外,综合各家媒体报道,截至目前,沈阳、呼和浩特、长沙、武汉、合肥等政府相关部门及公交部门开展了针对营运公交车辆安全设施、安全条件的检查,有的还依此制定了夏季车辆安全应急预案。


    除了车辆检修措施,为落实各级政府部门关于针对此次事故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指示精神,汲取惨痛教训,加强对重特大火灾事件的现场应急疏散能力准备,6月8日,深圳市开展了一场由深圳市交通局主办,巴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别开生面的深圳公交行业应急演练,旨在通过实际的演练建立起公交行业重特大火灾事故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同时为广大乘客提供了逃生、灭火、自救的方式方法,大大增强了市民对乘坐公交车出行的信心。而兰州公交集团则开始对兰州所有公交车司机进行为期5天的再培训,以便熟练应对发生的类似危险情况。


    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对于成都“6·5”公交车燃烧事故带来的惨痛教训,也许可以让其他城市的公交部门在短时期内更加注重公交安全措施的实施,给市民一个安全的乘车环境。但是,这样的“三分热浪”如果没有政策和法规的引导和约束,必将只是“昙花一现”。因为历史上,像成都公交这样的惨案,又何止这一起。可是时至今日,为何这样的事件还是屡见不鲜?症结就在于面对这样的问题,人们总是“好了伤疤忘了疼”,很多政策措施也都是“应景之作”,不能长期坚持下去。所以,如何建立健全的、科学的公共交通理念和完善的公共交通安全法则,才是减少这类事故发生的良药优策。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