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取消空调车—以安全的名义倒退

取消空调车—以安全的名义倒退

2009-06-11 作者:王贺 来源:客车网原创新闻组

   2009年6月5日上午,成都。公交车燃烧惨案震惊世人,后经证实事故中致27人死亡74人受伤的公交车是一辆封闭式空调车。次日,沈阳市交通局果断作出决定:“今夏,沈阳城将取消空调线路,有空调的公交车改为两用车,封闭完好的车窗更换为推拉式车窗。”

 

成都公交燃烧案现场

 

沈阳宣布取消空调车

 

   一石激起千层浪,不得不佩服沈阳市交通局这些官员们的勇气,如此堂而皇之的将沈阳的公交发展水平推回到了上个世纪。有网文声称“沈阳人民夏天好过,全城也就一条空调线路,取消就取消了吧。沈阳人民没意见就行。既然成都烧的是空调车,那就把沈阳的空调车停了。成都要是烧了普通车,沈阳如果经费一时跟不上换车,估计全城百姓得步行出门了。”

 

   空调企业齐喊冤

 

   客车网也就此事采访几家国内知名空调企业。劲达空调管理中心的杨总对记者表示,该事件的罪魁祸首是什么只有等待调查组公布真相我们才知道,空调车本身并不存在安全隐患,取消空调车之举恐怕是怕出事承担责任罢了,车辆只要有足够的安全措施以及有在突发情况的应急方案的话,有些伤亡是可以避免或降低到最低程度的。

 

   精益空调品牌战略发展部的刘经理对客车网记者表示,成都公交事件根本原因不在于是否使用了空调公交,而是乘客的逃生渠道是否畅,取消空调车是一种公共交通发展的倒退,增加公交车安全系数,可以在其实可以在车窗上、在减少易燃物上想办法(比如说座位),而不是取消可以给乘客带来舒适和便利的空调车。

 

   国内空调市场影响几何?

 

   “沈阳将取消空调线路”此言一出,意味着国内的空调企业、生产封闭式空调客车的整车企业失去了沈阳乃至整个辽宁省的公交市场。这一消息究竟对国内的空调市场影响几何?

 

   劲达空调管理中心的杨总对客车网记者坦言,在北方市场上,大金龙,黄海,亚星都装有劲达的空调,在沈阳也有,该事件在短期内对全封闭的空调车发展有一定影响,但绝不是主流。

 

   国内生产全封闭的空调车的厂家不在少数,记者致电中通客车,相关负责人对客车网记者表示,中通公交主攻市场为天津及济南,这两个城市要的公交全部为推拉式,或翻转式(即窗子上部有一点条活动的玻璃),只有销到南方的有少部分全封闭空调车,在我们的销售中,全封闭空调车所占比例不足5%,因此对中通的影响并不大。

   
   广东省某空调企业负责人也致电客车网发表了他们的看法:“对空调行业的影响还是会有,但是经过一段时间沉淀而最终平复,追求舒适享受是人们的本能,我们看好空调行业的发展及需求。封闭的空调肯定不是罪魁祸首,而是由于汽车方面的质量问题,而引发的线路短路引发火灾,而汽车的电子开启系统也是最大问题,如果车门能及时打开,试问车上的人会遇难吗?”

 

   不管造成事故真正的原因是什么,但空调车本身并不能负主要责任。固然,空调车车窗密封,紧急情况下难以开启,但这一问题在设计时原本是考虑到的,并配备了“保险锤”用来紧急开窗。假若保险锤缺失、不到位,那并非车辆问题(出厂时都是有的),而是公交公司和司乘人员的管理有问题。仅抓住车辆问题不放,却不从管理上找原因、挖隐患,今后出事故的概率依然不小。 我们真正需要反思的不是是否取消空调车的问题,而是公交车怎样才能尽量不燃,即使燃起来了,怎样才能让伤亡达到最小化的问题。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