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站在客户角度看客车品牌

站在客户角度看客车品牌

2009-07-06 作者:曲涛 来源:客车网特约撰稿人
    随着客车市场的不断成熟和发展,品牌营销成为市场主流的趋势明显,一些二三企业由于品牌的弱势,在市场竞争中正在不断退缩。而一线品牌由于在品牌方面的优势则快速扩大市场地盘。品牌正在成为客户在购买时一个十分重要的参考指标。品牌为什么会受到客户关注呢?我觉得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因素:


    一、在客户自身不断成熟和市场理性化的背景下,品牌正在成为客户寻求产品和服务保证的一个指标。记得几年前,很多客户在购买车辆时更多地是关注配置和价格,品牌沦为可有可无的商标,但是当客户认识到整车质量和服务是一个系统工程时,才会真正感觉到品牌的作用。选择良好的品牌能降低客户的决策风险和使用成本,这是客车市场品牌营销将大行其道的关键因素。


    二、随着乘客对客车品牌的认识程度不断提高,品牌客车产品有助于提高客运企业的竞争力。客运市场近年来得到长足的发展,管理水平、服务质量、站场建设、安全管理等都取得了非常大的近步。乘客出行也由原来的简单的位移需求,转向了安全、舒适等更高层次,为了应对市场竞争,客运企业在车辆选购方面也越来越倾向品牌产品。近年来涌现出一些客运品牌中,我们都能看到品牌客车的影子。比如浙江新干线与国内某些客车品牌合作,形成了自身的品牌优势。


    三、主流市场中的客户与企业间的合作必将走向以品牌为基础平台的合作,那些不具有品牌优势的企业只能退出主流市场。在发达国家,很多客车用户旗下的客车品牌非常稳定,这种长期形成的合作关系,对于降低企业风险和成本都非常有利的。虽然中国市场有些差异,但是统一品牌已经正在成为很多客运企业的一种购车思想。


    中国客车业并不是一个十分成熟的行业,尽管我们有“三龙一通”这样的一线品牌企业存在,但是总体上的品牌建设还处于一个相对初级的阶段,品牌个性不突出、传播方式单一成为这个阶段品牌建设的主要问题,自说自话自吹自擂成为一些企业品牌建设的误区。笔者在《商用车品牌营销》一书中提出“品牌必须为营销服务”的观点,得到很多读者的认同。品牌如何为营销服务?这个问题的实质就是要让品牌形成促进销售的拉力,品牌是最重要的营销拉力,形象良好的有实力的品牌是购买者信心的保证,可以减少决策成本,对于多数购买者来讲找一个适合的品牌产品是成功交易的前提。在客车市场上,品牌对营销的拉力作用越发明显。如果说营销推力的施力者是企业,那么品牌拉力的施力者就是客户。从这个角度讲,站在客户角度看品牌是非常有现实意义的,客户对品牌的喜好是决定品牌成功的关键。站在客户角度看品牌并不只是简单的换位思考的问题,而是如何在客户端有效实现品牌价值的过程。我们可以从近年来在客车行业经常被提及的“客户价值”说起。


    近年来,价值论成为一些企业品牌建设的一个方向,宇通在今年开展了“价值连城”的活动更是将价值论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在相对理性的客车市场中,强调价值是比较有效的营销策略,但是如何理解品牌和价值的关系,却是值得思考。其实品牌建设本身就是一个以价值为导向的过程,笔者把这个过程分成为三个阶段:发现并创造价值-传递并传播价值-共享并放大价值,下面我们一一说明:


    发现并创造价值:这是品牌价值的根本和方向。所谓发现价值是要寻找目标受众的核心需求(包括潜在需求),并要结合企业的优势资源,确定产品、服务、营销的方向;创造价值就是要实现发现的价值。这是品牌价值的前期架构,更是决定了后面品牌建设的方向。


    传递并传播价值:企业的使命就是为社会创造价值,现在企业遇到的问题不只是如何创造,而是如何将创造的价值传递给用户。我们生产的产品是不是优质的?我们提供的服务是不是周到的?我们能否为客户提供有效技术支持和保障?这些都是企业价值转化为客户价值的过程,而这些也是提升客户心中的品牌价值的方式。价值除了要向客户传递,还有要向外界传播,以品牌的方式传播价值是价值体现和增值的重要渠道。


    共享并放大价值:与客户共享价值,可以有效提高客户的品牌认同,只有与客户实现价值共享,才能真正形成品牌价值。良好的品牌在营销中可以放大自身价值,对目标客户形成有效的品牌拉力,这是其它营销方式所不具备的。


    其实企业的经营过程就是一个价值不断被创造和传递的过程,我们强调从客户角度看品牌,是希望企业在经营时要重视客户的需求,创造出更加有效的能被市场认可的价值。我们强调品牌价值,要全面考虑品牌的价值构成,不能偏废。对于客车行业来讲,企业普遍都很关注品牌的理性价值,“耐用”、“安全”、“节油”等都是以理性价值的形式体现出来,品牌的理性价值是品牌立足的基础,着眼于功能性利益或者相关的产品属性,这是多数品牌的立身之本。但是我们也要清楚,品牌的最终价值是以感性形式存在,客户的品牌忠诚度也是感性的指标,因此我们更应该关注品牌的感性价值,品牌感性价值是着眼于客户在购买和使用的过程中产生某种体验,这种体验为购买者拥有和使用品牌赋予了更深的意味和营造了密切的关系,感性价值往往体现客户对品牌在情感和心理上的感知。


    最后,站在客户角度看品牌并不意味着客户是品牌的唯一受众。一般情况下,企业品牌的受众主要包括四类群体:客户、员工、股东、社会公众。虽然客户是最重要的品牌受众,但是我们同样也要关注员工、股东和社会公众的利益。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