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旅游新规有望烧暖客运市场

旅游新规有望烧暖客运市场

2009-12-10 作者:采薇 来源:www.chinabuses.com

    2009年11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通过的《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让经济危机下的中国旅游客车市场看到了一线曙光。因为在《意见》中,国家不但提出了要“放宽旅游市场准入,支持跨行业等的兼并重组,培育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大型旅游企业集团”、“重点加强建设旅游道路、景区停车场、旅游安全等基础设施”,还要“把旅游房车等旅游装备制造业纳入国家鼓励类产业目录”。

 


    一些业内人士表示,这些要求今后的推广实施,必将在一定程度上给国内旅游旅游客车市场带来不小的影响,甚至还会吸引一些让处于公铁竞争泥淖中的客运企业转战到旅游客运市场。那么,《意见》的实施,究竟将会给国内旅游客车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客车网记者就此采访了一些业内人士。


    旅游业乍现支持政策曙光


    近几年,随着我国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民航等基础建设速度的加快和社会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以及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消费需求,发展旅游业成为我国扩大内需、调整经济结构的必然选择。但是目前我国旅游业发展方式粗放、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服务质量水平不高等问题却阻碍着旅游业的产业化进程,而这同样也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旅游客车市场的发展。


    为了加快我国旅游产业化进程,2009年11月底,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通过了《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意见从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角度提出要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

 


    在《意见》中,国家分别从深化旅游业改革开放、优化旅游消费环境、倡导文明健康的旅游方式、推动旅游产品多样化发展、培育新的旅游消费热点、提高旅游服务水平、丰富旅游文化内涵、推进节能环保、促进区域旅游协调发展九个方面对旅游业提出了发展要求,并从加大政府投入、加大金融支持、完善配套政策和措施等方面对这些任务的实现提出了保障措施。


    国家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意见》的颁布实施,将为我国推动各地旅游业合理利用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确定新的腾飞方向。


    旅游客车市场有望借火取暖
 

    旅游业的发展,将带动旅游客运的繁荣,最终也将刺激旅游客车市场的发展。对于《意见》,虽然当中并没有专门对旅游客车提出什么具体明确的发展要求,但是作为旅游业产业链上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意见》的发布,必将会给旅游客车市场带来一些有利影响。而这些影响我们从《意见》的一些要求中就可以预见到。


    比如,《意见》提出要“放宽旅游市场准入,打破行业、地区壁垒,鼓励社会资本公平参与旅游业发展,鼓励各种所有制企业依法投资旅游产业。推进国有旅游企业改组改制,支持民营和中小旅游企业发展,支持各类企业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培育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大型旅游企业集团。”对于我国目前旅游行业经营粗放、规模小的现状来说,培育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大型旅游企业集团,必将在优化旅游资源的同时,对参与运输的车辆进行优化配置。


    对此,上海申龙客车品牌管理部任诗发告诉客车网记者,目前由于我国旅游客车等级评定没有客运车那么严格,加上参与旅游客运的企业规模小、资金少,服务意识低,使得国内投入运营的旅游客车整体配置水平都不是很高,车辆主要以中低档为主,高档旅游客车较少,这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我国旅游客车市场产品的技术更新升级。但是如果这些小企业兼并重组成大的旅游企业集团之后,为了企业整体对外形象的要求,他们就会对运营车辆的技术水平、舒适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而这就将在一定程度上对高档旅游客车市场一定的促动。


    另外,对于《意见》中提出的“重点加强建设旅游道路、景区停车场、旅游安全等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香格里拉、丝绸之路、长江三峡、青藏铁路沿线等区域旅游交通完善”的要求,任诗发认为,这将刺激旅游客车市场获得更多的市场需求。因为现在我国的一些旅游景区,尤其是西部偏远地区,由于受道路状况、配套设施等影响,特别是停车场建设跟不上,限制了这些地区对旅游客车的投入数量。如果这些地区的道路交通等配套设施都能跟上需求水平,那么势必将吸引更多的企业开辟相应的旅游专线,而这也就为旅游客车市场提供了更多的市场需求。


    除了以上内容,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王健对《意见》中的“把旅游房车等旅游装备制造业纳入国家鼓励类产业目录”也给予了肯定。他告诉客车网记者,房车在国外已经很普遍了,但在中国,虽然已经有一些客车企业看到了这个市场的潜在前景并投身其中,由于相关标准的不完善以及配套设施的缺乏,还是无法良性发展。此次《意见》提出把旅游房车等旅游装备制造业纳入国家鼓励类产业目录,对于未来的房车市场来说,虽然不是具体明确的支持政策,但已经显示了国家正在顺应市场需求,想办法培育这个市场。这也为房车早日融入大众旅游客运市场提供了新的契机。王健认为,目前在中国开展房车租赁业是一条可以尝试的道路。


    客运企业转场需做好准备


    《意见》的发布实施,不但给旅游客车市场带来了新希望,也给一些处于公铁竞争泥淖中的客运企业转战旅游客运市场积淀了信心。一些客运企业表示,他们将逐渐偏离与铁路的正面交锋,转战旅游客运市场。


    对此,一位行业专家接受客车网采访时表示,长途客运企业转战旅游客运市场,是客运企业应对公铁竞争的一个必然,从长远来看,这也是我国运输交通系统结构调整和变化的趋势。因为很多旅游景区,特别是偏远山区,没有火车或公交车直达,这一部分市场需求正是公路客运未来可以开拓的。不过,对于没有尝试过这些市场开拓的客运企业来说,转战旅游客运市场还是需要做好一些准备的。


    首先,需要对车型进行一些调整。旅游客运车对车辆的舒适性何外观形象要求比客运车高。因为旅游客运车更强调车的外形,而且乘客消费有分层,对车辆的要求也有差异,这需要参与旅游客运的企业要根据乘客需要层次来安排合适的车型。其次需要提高服务水平。旅游客运属于满足市民休闲娱乐内容的服务行业,这包括乘车服务、旅途服务、吃饭服务等许多细节服务,相对于长途客运的旅途服务来说,它的要求更多更高。所以客运企业要进军旅游客运市场,必须提高自己的服务水平。第三、客运企业需要与旅行社合作。因为旅游业属于一个细分市场,有很多市场前规则和运营模式,对于客运企业来说,假如没有这方面的经验,贸然进入旅游客运市场,有可能会不适应旅游客运市场的发展要求,这样也就不利于市场开拓。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