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與论问政:黄标车改造还有什么路可走?

與论问政:黄标车改造还有什么路可走?

2015-11-13 作者:张默言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2009年,国家首次颁布淘汰“黄标车”的政策,时至今日,“黄标车”一直是热议问题。黄标车是新车定型时排放水平低于国Ⅰ排放标准的汽油车和国三排放标准的柴油车的统称。同时也是高污染排放车辆的别称:排放量大、浓度高、排放稳定性差。这些车辆由于尾气排放控制技术落后,排放达不到欧1标准,排放量相当于新车的5至10倍。

  强制报废,客运企业困难重重

  商务部等五部门近日连系印发《关于周全推进黄标车裁减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积极开展营运黄标车集中清理工作,督促企业实时裁减2005年末前注册挂号的营运黄标车,严酷查处报废车上路行驶违法行为。国家淘汰“黄标车”的决心可见一斑。

各地加快黄标车改造进程
各地加快黄标车改造进程

  国家规定,自2016年1月1日起,黄标车报废不再享受补贴。这意味着,在客车领域,2015年底到2016年初客运企业将淘汰一大批黄标客车,客运企业为维持正常的生产运营,将迎来车辆集中更新的高峰期。

  这对客车企业以及零部件厂商来说虽是非常有利的,对客运企业来说却是个很大的考验。黄标车排放大污染重大家都知道,但是由于经济条件的限制,很多黄标车依然在运行。强制报废意味着客运企业没有退路可走只有选择更新换代这一条路。这对一些运营状况不佳的客运企业来说是雪上加霜。

  然而,客车排放污染物超标主要是发动机的问题。一些行业人士指出,如果改进一下客车的发动机及相关零部件,实现合格排放标准,那么黄标车可以实现延缓报废。

  业内人士发声,呼吁更合理的改造路线

  我们采访了一位持类似观点的行业专家。江苏省专业汽车客运企业机务协作网秘书长陈南平,在接受采访时说,我国的道路客运企业的车辆维护技术管理都是比较规范的,在用车辆整车的安全技术状况、车容车貌也是完好的。如果因为发动机排放不达标,就要整车强制报废,这的确是一种资源浪费。目前国内各大发动机厂的发动机再制造工艺和技术都已非常成熟,完全能满足对黄标车发动机排放的治理需求。

  大家知道,随着技术的发展,新的排放标准会不断出台,总会有落后于规定排放标准的车,这意味着 “黄标车”将会是一直存在的问题。如果每次都走生产到报废的路线来限制黄标车,是对资源的一种浪费。对一些经济能力不够的客运企业来说是巨大的压力。

  陈南平还说,理想办法就是通过发动机再制造工艺和技术,彻底解决黄标车发动机排放治理问题,这是一个利国利民、节约资源、降低黄标车治理成本,促进我国发动机再制造技术的进步,形成一个黄标车发动机排放治理的良性循环。而这些都需要国家的大力支持。

  再放眼民生问题,商用车与“民生”二字联系的尤为紧密。一辆普通的黄标车可能是很多客车卡车司机的“饭碗”。环境保护当然是发展中的头等大事,但是群众的切身利益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一方面。我们今日问政,是希望日后可以看到黄标车改造有更多更合理的路可以走!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