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高铁背景下,公路客运要扬长避短、创新发展----记江西长运董事刘一凡

高铁背景下,公路客运要扬长避短、创新发展----记江西长运董事刘一凡

2010-02-26 作者:谭彦军 闫新亮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交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血脉,现代社会的发展诸多成就,都离不开人与物的便捷流动。铁路、民航、公路作为中国交通的主要组成部分,在铁路发展、民航腾飞的背景下,我国公路客运在其中所占比例及影响力也改变着。滚滚铁流,风驰电掣,随着京津、京沪、武广等多条高速列车线路的相继开通运营,高铁在改变人们日常出行习惯的基础上也在给公路客运带来了严重的挑战。然而根据国家《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未来三年,国家将投资1.3万亿建设“四纵四横”高速铁路客运专线,也就是说公路客运今天遇到的挑战刚刚是个开始,未来的发展之路何去何从?公路客运如何有效突破?突破口何在?对此,来着江西长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长运”)的董事刘一凡在2010年1月30日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的影响中国客车业•公铁竞争专家论坛上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江西长运董事刘一凡阐述观点\"

江西长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一凡就公铁竞争阐述观点


  扬长避短,打破壁垒

   江西长运作为江西省公路客运龙头企业和全国道路旅客运输一级企业,是中国公路客运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被誉为“中国公路客运第一股”。截至2009年9月,该公司已经拥有经营线路1216条,在岗员工8000余人,拥有客运站场52个,营运建制车辆3786辆,公路运输枢纽节点已基本覆盖了江西省的主要城市,并深入至安徽部分城市,使运输服务网络迅速向城市周边辐射延伸。2009年,江西长运荣列“中国道路运输企业100强”第12位。


   谈及公铁竞争背景下,高铁对江西长运的影响时,刘一凡董事忧虑而又自信,说起忧虑是因为中国高铁仅用6年,就走完了发达国家30年的高铁研发之路,这个令世界震惊的速度来的有点快,也有点猛,让广大公路客运企业“有点懵”。众所周知,长期以来我国的铁路列车时速低、路网密集度低的特点让公路客运发展可谓是如鱼得水,客源饱和、经济利益有充足的保证。然而,近六年来我国铁路先后经过几次大的提速,国际油价节节攀高、车辆的档次和采购成本也日益提速,让中国公路运输业一下子从“衣食无忧”坠入“微利时代”,此外高铁的快速发展也分走了一大批客源,经济越发达、高铁发展越完善的地区,公路客运所受的冲击就越大。以南昌公司的南昌至武汉、长沙、杭州三条班线来说,动车组开行以前,平均实载率可以达到65%以上,这3条班线每年可创利750万元以上,动车组开行以后,南昌至杭州班线已经停止了公车公营,改成公车责任经营、南昌至武汉实载率不足25%,每天发班次数从原来的15个班减少到2-3个班,南昌至长沙实载率40%左右。另外,受浙赣铁路客车运行加密的影响,新余长运的客运量和客周转量同比也有所下滑。


   此外按照《江西省铁路网发展规划》,到2012年,将建成昌九城际铁路、南昌枢纽西环线、向莆铁路、衡茶吉铁路等多条铁路,江西将建成现代化的铁路客运体系,形成“五纵五横”的铁路运输通道,覆盖全省90%以上的县市及主要旅游景区。届时由省会南昌到各设区市2小时以内、到周边主要城市4小时以内到达。

 

    面对此情此景,忧虑是必然,缘何刘董还能自信呢?对此,刘董说:“面对铁路竞争的巨大压力,我认为公路客运也不是没有出路、坐以待毙,总的来说,公路、铁路、民航、水运等几种运输方式之间不存在完全替代的关系,只是几种运输方式的市场分配格局在发生变化。铁路运输具有节能、占地少、安全、准时、舒适等优点,但是公路客运具有点多、线长、面广,路网发达,机动灵活,方便快捷,班次密度大,门到门服务等方面的比较优势的优势,而且其它几种运输方式之间的接驳一定要通过公路客运来实现。我相信只要我们能扬长避短、打破壁垒,公路客运是能够找到自己的位置的。”

 

\"铁路发展规划图\"

高速铁路发展规划图


   多项举措,联合出击


    众所周知,铁路客运拥有占地少、安全、准时、方便的优势,但是公路客运还是具有点多、线长、面广、路网发达、机动灵活、方便快捷、班次密度大、门到门服务等方面的比较优势,这都是公路客运潜在的发展机会。公路运输这么多优势,也是其他运输方式无法取代的,而且各种运输方式之间的接驳最终都要通过公路客运来实现。所以,在目前公铁竞争的态势下,有几点是公路客运是可以尝试的。第一,公路客运要敢于与铁路适度竞争。一定要把公路客运的着眼点进一步放到铁路的“盲点”、“弱点”及铁轨涉及不到的小站,做好进入县、乡镇发展的准备工作,同时可以利用高速公路客运网络尝试绕开火车直达目的地,开辟一些中、长途的干线。另一方面,公路也要依托铁路,做好铁路运输终点站的二次转运,这为公路客运提供了大量的客源。同时,还要通过细分客源流向,加强市场营销力度,积极拓展同一目的地的多点布局,应用网络售票,加强调度,从而加快旅客出行速度。


   集约化经营,规模化发展


    近年来,铁路7次提速、动车组的开通及铁路网的不断完善使得公铁竞争日益加剧。同时,随着国民经济持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公路客运市场需求发生了转折性的变化,从要求”走得了”向”走得好”转变。社会经济发展、市场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以及通达能力、运行条件改善的小环境,都对公路客运发展方向提出了战略性转变的要求,集约化经营、规模化发展成为现阶段中国公路客运发展战略的主要取向。在这种趋势下现有公路客运经营主体多、小、散、弱的状况,已不能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因此,作为公路客运企业应以”安全、快捷、舒适”为基本要求,有效整合资源,通过重组兼并联合,加快企业结构调整步伐,提高营运质量,走集约化经营、规模化发展之路。以江西长运为例,公司自02年上市以来,依托资本运营成功实现了与景德镇汽运集团公司、吉安汽运总公司、马鞍山汽运公司、黄山市汽运总公司、新余汽运总公司、抚州汽运总公司、婺源汽运公司、萍乡汽运公司等公司的跨区域合作,合作企业当年就实现了赢利,江西长运的营收、利润、资产规模也都得到了快速增长,实现了股东、旅客、当地政府、员工等相关利益者多赢的局面。

阅读量:
原创文章
相关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