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班车市场:异军突起的“新军”

班车市场:异军突起的“新军”

2010-09-29 作者:弘毅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如今当你驻足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街头,每隔几分钟就会有超市班车、员工班车、驾校班车和看房班车等从你身边呼啸而至。班车市场作为团体用车的一个细分市场,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国各大一线、二线城市遍地开花。据国内某知名客车品牌北京区域负责人透露,2008年以来一二线城市对班车市场的需求量大大提升,像家乐福、物美、美廉美、集美家具、驾校等大型卖场和机构都配备了接送班车,而且车辆也逐渐由原来的二手车向新车转换……这引起了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记者的关注,为了一探究竟,近日,记者并走访了京城多家大型卖场,重点就购物班车做了实地考察。


  管中窥豹 细分骄子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差异化”需求已经成为时代的主旋律。按照社会学的原理,当一个国家的人均GDP在5000~3000美元之间时,整个社会将加速从传统的一元结构社会向多元化的现代社会转型。而伴随着互联网的迅速普及和传播的分众化,整个社会将从“多元化”向“碎片化”转型,反映在消费领域,就是消费者因价值观、审美需求等方面的差异而被分割成一个一个“碎片”,当这些“碎片”产生购买行为时,便形成了细分市场。


  所谓市场细分是指营销者通过市场调研,依据用户的需要和欲望、购买行为和购买习惯等方面的差异,把某一产品的市场整体划分为若干用户群的市场分类过程。每一个用户群就是一个细分市场,每一个细分市场都是具有类似需求倾向的用户构成的群体。消费者和用户需求的差异性,总能产生与之相关的细分市场,客车行业班车市场就是“异军突起”的新军。


  购物班车是近年来班车市场蓬勃发展的新生力量。北京街头常见的购物班车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家具城的购物班车,以“海狮”车型为主;另一类是超市购物班车,以“仿考斯特”车型居多。这些购物班车个个身披各大卖场的揽客标语,窗户上贴满了醒目的降价促销信息,车车满载喜笑颜开的购物者,在往来的车流中形成了一道活动广告墙。


  超市购物班车占班车市场的半壁江山。在飞速发展的商品经济时代,超市卖场之间的“客源”争夺战如火如荼,甚至到了惨烈的地步。在这种背景下,谁能在服务上更胜一筹、比对手多做一点点就能力拔头筹,赢得先机。为此超市班车就应运而生,并成为卖场服务的重要方面。为了探究卖场班车对客源的影响程度,客车网记者做了三个月的跟踪调研,从车型选择、线路安排、车队管理角度深入调研。


  考斯特,超市卖场的不二选择


  记者重点考察了北京家乐福、美廉美超市和物美超市的购物班车。家乐福健翔桥店目前共有13辆购物班车,以江淮和海格的仿考斯特车型居多,且全是旧车;美廉美超市双泉堡店共有10辆购物班车,以海格客车居多,且全是旧车;物美志新路店不同于前两者,班车全部是新购买的江淮客车考斯特车型。总体而言,江淮客车已经在新一轮的更新换代中占据有利地位,海格客车也有很大的市场份额,有眼光的客车生产商已经在这一市场的兴盛中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班车市场:异军突起的“新军”

家乐福健翔桥店的免费购物班车


  三家大型超市的车辆配置情况不同,运营模式也各有特色。家乐福购物班车采用整体外包,由有资质的第三方客运公司承运,每天按照发车时刻表固定发车五班次,上午三班次,下午两班次。每天的油耗、磨损以及司机的工资等都由第三方客运公司承担,家乐福每月按照协议给客运公司付费。美廉美超市双泉堡店原有的4辆购物班车不能满足顾客需求,于是从第三方客运公司租了6辆班车。运营模式也不同于家乐福:虽然6辆班车的所有权属于客运公司,但调度权却属于美廉美超市:夏季从早上8点至晚上8点半,冬季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每隔20分钟发一趟车,不同的线路依次发车。外包车辆的运营耗损由客运公司承担,美廉美超市每月依据协议支付费用。物美超市的购物班车则由超市出资购买,运营、维修等也全部由超市负责。


  亲身体验,感受超市免费班车服务质量


  周末是超市的销售黄金时间,众多上班族趁周末休息时间“采购”全家下一周的生活用品和食品。记者前去家乐福体验了一下购物班车的免费服务。下午三点半到达家乐福健翔桥店时,已经有很多顾客已经在等候发往北沙滩方向的班车,8月西晒的阳光依旧富有杀伤力,炙烤着超市大门外的长凳,也烤焦了顾客购物时愉悦的心情。发往北沙滩方向的班车车门紧锁,很多购物者要求开门上车,都遭到了司机的拒绝。一直到4点半司机才打开车门,不足两分钟车上的座椅已经被一抢而空,很多购物者只好提着购买的商品站在狭窄的过道里。更让人难熬的是,车上的空调一直没开,有位大婶在车上一路抱怨:“我买的速冻水饺到家后就要化作菜团子了。”

班车市场:异军突起的“新军”

美廉美超市双泉堡店购物班车井然有序


  相对于顾客对家乐福免费班车服务质量的不满,美廉美超市的购物班车则受到了购物者的一致好评。记者前去美廉美超市时已经是中午12点,尽管这个时间段购物者不多,但美廉美的购物班车照常按点运营,负责人在按照每20分钟一趟的节奏有条不紊地调度车辆。没等到合适车辆的购物者均在超市专门搭建的凉棚下乘凉,一片闲暇的景象。尽管美廉美超市的购物班车也一直没有开空调,但发车间隔较小,司乘人员的服务态度远胜于家乐福的第三方承包商。


  在市场经济飞速发展的浪潮中,竞争日趋激烈,各行各业逐步凸显“同质化”的竞争格局,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略胜对手一筹成为每位市场参与者思考的重点,提供优质服务的班车市场也日趋受到商家重视。无独有偶,作为班车的生产商的客车制造企业,在把握机遇的同时,还要应对各自挑战,因为目前我国班车市场刚刚起步,班车产品的适用性、安全性都有待规范提升。面对这块潜力无限的蛋糕,客车制造企业如何有效把握先机、在激烈的竞争者力拔头筹,将是对其严峻考验!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