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油价再涨:客运企业巧应对,客车企业调战略

油价再涨:客运企业巧应对,客车企业调战略

2011-04-13 作者:张艳文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听到油价再次要上调的消息,我苦闷了很长时间,真不知道以后的日子该怎么过了……”一位驾车10年的司机师傅苦笑着对客车网记者说;


  “唉,我关注客车很久了,好不容易下定决心要订购了,可油价又涨,我看还是再等等吧!”一直欲购买客车的张先生无奈地说……


  2011年4月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再次发出通知:自7日零时起,将汽、柴价格每吨分别提高500元和400元,全国平均93号汽油和0号柴油每升分别提高0.39元和0.34元。这一通知无疑又给了不少客车司机及客运企业“当头一棒”。此外,记者了解到,客车企业的销售也或多或少的受到了“牵连”。

\"\"


  客运企业积极应对“雪上加霜”


  “目前油价连连上涨,对我们客运企业的冲击相当大。”湖南株洲湘运集团客运分公司机务经理张爱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油价的再次上调,直接导致客运企业运营成本增加,但我们又不能靠上调票价来缓解危机,因为突然上调票价乘客是不会买账的”。


  可见,油价上涨无疑给客运企业带来了“雪上加霜”的影响。为此,我们不禁疑问:面对一道道“难关”,客运行业是否会出现严重萎缩呢?张爱民经理表示,不一定,只要客运企业积极应对危机,定会化险为夷。接下来,张经理向我们介绍了他们在面对油价上涨危机的措施与经验:


  1、选购安全节油客车是关键。在客运企业,选择一款好的车型无疑对节油管理起了个好的开头。一般情况下,用于高速公路运行的车辆发动机宜选用大功率的,充分利用道路条件好,高速行驶,利于节油;用于混合路面运行的车辆发动机宜选用小功率的,保证功率不浪费;减少车辆自重,当自重每增加100kg,增加油耗0.1L/100km;减少前脸面积,前脸面积产生的空气阻力消耗发动机功率是车速的3次方,特别是车速大于50km/h,对油耗影响更明显;轮胎应该选用子午轮胎,可以节油20%~30%,轮胎花纹和轮胎气压对油耗也有影响,当轮胎气压减少20%,增加油耗8%;合理选用变速箱及减速器比例,一般变速箱档位越多越节油。


  2、加强驾驶员教育与培训。客车制造的硬件技术对于节油是一种有效途径,但并非唯一途径。要达到节油目的,驾驶员的驾驶技术也很重要。因此,客运企业需定期对所有驾驶员进行培训。


  首先,驾驶员要习惯暖车3~5分钟,因为当发动机水温达40℃以上起步时,有利于节油,且需按车辆使用说明书确保车辆在经济车速内行驶。


  其次,驾驶员应合理利用车辆减速滑行,避免紧急制动,下坡严禁脱档滑行,但柴油发动机下坡挂档滑行则有利于节油。还需合理使用空调,夏季人体舒适的温度是24~26℃,最高不得大于28℃。车内外温差一般控制在5~7℃,车外温度过高时可控制在8~10℃。因为温差过大不利于节油。注意车速在80km/h以上时,打开车窗行驶,油耗要大于空调油耗。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