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预防“心脏病” 夏季客车发动机保养有良方

预防“心脏病” 夏季客车发动机保养有良方

2011-07-22 作者:赵媛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发动机是车辆的“心脏”,炎炎夏日正是“心脏”发病的高峰期,如果车主在夏季不注意对“心脏”的保养,不仅容易造成车辆的趴窝,还有可能危及到乘客的人身安全。为了预防发动机夏季“发病”,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邀请业内专家给司机朋友们开出了夏季发动机保养“良方”。

 

夏季客车发动机保养有良方

夏季客车发动机保养有良方

 

   注意水温 防 “开锅”

 

   夏季客车发动机最容易出现的安全隐患之一就是水箱水温过高,如果任其发展,就会造成水箱 “开锅”,也就是司机朋友们常说的“水箱里的水煮成了开水”。发生这种故障,会导致发动机各部件磨损加剧,轻则使发动机拉缸、拉瓦,重则使整个发动机损坏甚至报废。一旦出现“开锅”现象,如果继续行驶,不仅会造成车辆损坏,而且还会导致打方向非常吃力,极易引发意外交通事故。

 

   一汽锡柴培训科朱科长在接受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记者采访时表示,造成发动机开锅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首先是“先天因素”,目前市场上的客车大多采用后置发动机,这种后置发动机相较于前置发动机通风环境较差。在夏季高温环境下,水温极易升高,从而引发“开锅”。此外,发动机在出厂前往往经过了严格的高温测试,是可以保证其在高温环境下正常作业的。但在进入整车装配环节时,水箱大小、冷却风道的设计以及风扇的直径等因素都会直接影响发动机的散热情况,如果上述要素设计不合理就会严重影响发动机的正常散热,导致水箱温度过高。其次是“后天”的人为操作原因,即不良驾驶习惯。比如在驾驶过程中长时间“低档跑高速”,客车长期处于高负荷状态也容易导致“开锅”现象的发生。

 

   为了防止出现“开锅”现象,驾驶员在行驶中,要随时注意仪表盘显示的水温度数。若水温过高,应立即熄火,让发动机休息。平时要定时检查车辆是否处于“缺油”、“少水”状态,并检查风扇的皮带松紧程度。一旦出现“开锅”现象,驾驶员应立即停车,但不要马上熄火,要让发动机怠速运转,打开发动机盖加快散热,当温度降下来后再加足冷却水。其次不要立即打开水箱盖加水,因为水箱内压力很高,一旦开盖沸水喷出极易烫伤驾驶员。再次不能用冷水直接淋在发动机上,否则会造成缸体、缸盖骤冷炸裂或变形。

 

   选对机油很关键 

 

   道依茨一汽大柴客服部郭经理告记者,夏季发动机一定要使用夏季机油,一般夏季机油适用的范围是 -15℃~55℃,如使用冬季机油可能使机油压力减小,造成磨损加快。此外,发动机的黏度随温度的升高黏度有所下降,容易造成润滑油消耗过快,高温还会加速机油的分解、氧化。同时,发动机在高温下运转,金属零件热膨胀较大,零件之间正常配合间隙变小,磨损加剧。由于发动机过热,机油变稀,机油压力降低,润滑油膜不易形成,也加速机件磨损。

 

   因此,应在夏季更换粘度大一点的夏季用机油,并经常检查油量、油质。特别是长途驾驶过程中,要注意机油温度表,如机油温度过高或油量不够应及时停车检查。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如果夏季车辆刚刚大修完,则应该使用低粘度的机油。因为大修后的车辆泄压磨合,使用粘度低的机油有利于散热及过滤金属磨粒,利于快速到达润滑部位。大修后的车辆,如果使用粘度高的机油,容易造成早期磨损和发动机的烧瓦、拉缸等故障。

 

   苏州驿力科技副总经理李建龙对客车网记者表示:夏季更应特别注意发动机冷却系统保证其能正常工作。因为环境温度比较高,发动机容易出现高温,如果发动机经常处于高温工作状态,很容易造成润滑油早期氧化变质,粘度下降,失去润滑功能。建议使用ATS系统,ATS是恒定发动机水气温度之用,不随天气温度而变化。可以有效降低发动机舱的温度,并且不影响空调机组的开启。

 

   此外还应对换热器进行表面清洁,检查各机件的工作情况,调整皮带涨紧度,检查“防热风回流”装置的密封性,检查水系的密封压力(检查压力盖),及时更换老化的胶管。

 

   燃气客车严防漏气

 

   每到夏季,都会发生车辆自燃事故,所以对于夏季车辆的“消防”工作也应该引起重视。对于燃气客车来说,由于天气影响,气温逐步升高,燃气汽车的气瓶及连接管线的接头部位,从冬季到夏季,气温变化较大,管线接头材料的膨胀系数易发生变化,加之长期颠簸振动,容易产生松动甚至漏气,遇到明火,还有可能发生火灾事故。所以,燃气客车的夏季养护工作首先要从严防漏气做起。

 

   一汽锡柴培训科朱科长告诉记者,其实燃气客车的保养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复杂,驾驶员应像日常家中使用时煤气一样,在夏季尽量将车辆停放在远离热源、火源的阴凉、通风处,每次启动前,停车后都要用肥皂水认真检查管道连接处是否有漏气现象,以确保夏季行车安全。此外要保证燃气客车气压的稳定,使气瓶处于正常的压力范围内,一旦达到气压底线,要及时充气。

 

   在使用机油方面,燃气客车也不同于柴油车。天然气是气体燃料,使用中不会出现发动机润滑油稀释现象,因此可以使用粘度较低的润滑油,这样可以减少粘度造成的功率损失,提高发动机的效率。同时,可使用天然气车专用发动机润滑油,这种专用机油可以有效防止气门、活塞环等燃烧室部件的腐蚀与磨损,防止气缸压力下降引起的功率损失。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