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直击校车展——解读校车安全新技术

直击校车展——解读校车安全新技术

2012-02-17 作者:hebe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2012年2月15日,“2012首届中国校车发展研讨会暨国际校车展览会”于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美国蓝鸟、宇通、金龙等23家企业悉数到场,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带您走进校车展,解读校车安全新技术。

 

 “长鼻子”近乎标配

 

 本届展会展出的校车绝大多数采用了长鼻子设计,作为美式经典校车的代表蓝鸟校车带了一款长鼻子校车,这辆校车车头超出车身1米左右,“长鼻子”名副其实。发动机一半以上位于挡风玻璃前,在发生正面碰撞的时候就能缓冲碰撞破坏力。在“长鼻子”上,还有像牛鼻环一样的两面环绕型镜子,叫做前部补盲镜,与后视镜和倒车监视器一起作用,能真正做到360度无盲区,从而提高车辆安全性能。

 

展会上广受瞩目的蓝鸟校车

展会上广受瞩目的蓝鸟校车

 

 而在国内推出首款长鼻子校车的宇通带来的三款校车均为“长鼻子”,车前的“长鼻子”造型是因为采用了前置发动机,在车辆熄火时对车内没有影响。车内全钢封闭,在遇到事故侧翻时,车内不变形,从而留出了宽裕的逃生空间。参展企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长鼻子”更安全,“这都成了现在校车的标配了”。


 
 主被动安全技术齐上阵

 

 当今大多数交通事故的统计指出,必须采用新的安全战略以降低交通事故和人员伤亡的数量。相关研究指出,主动安全系统和被动安全系统的集成提供了高度改进性能的可能。以中通校车为例,每款产品都有精钢铁骨。智能技术,行车更安全,装配整车防撞系统,方向控制系统,驾驶员疲劳驾驶、轮胎气压预警报警系统保障行车安全。防范全面,被动安全更有保障:9种消除火灾隐患的设计,4种延缓燃烧的措施以及6种安全逃生途径,构成了预防火灾的完整体系。

 

 而大金龙校车产品搭载了一系列自主独创的主被动安全技术,包括高强度车身骨架、前后防撞梁、360全景环视、车道偏离报警、前向防撞报警、碰撞侧翻自动报警、全车自动破窗器、防爆油箱、自动灭火装置等安全配备,使整车安全性能达到豪华乘用车标准。以车道偏离报警系统为例,可以窥见大金龙对安全技术的重视和创新精神。疲劳驾驶、驾驶分神是车辆事故发生的一个主要诱因,为了消除这一诱因,大金龙博士后工作站工程师将图像感知、危险预估等高新技术融合在一起,自主开发了车道偏离报警系统,该系统集成在车载电脑当中,可实时监控车辆行驶时的转向状态,当车辆出现突然转向偏离车道时,系统可以自动发出偏离警告直至驾驶员纠正行驶方向,减低事故发生概率,并有助于驾驶员养成安全的驾驶习惯。

 
 高标准底盘

 

 2011年12月2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其官方网站就《校车安全技术条件》、《校车座椅系统及其车辆固定件的强度》、《幼儿校车安全技术条件》、《幼儿校车座椅系统及其车辆固定件的强度》四项强制性国家标准(下统称“新校车标准”)公开征求意见。其中规定校车的底盘离地高度应不小于700mm。

 

 本次展会上美国蓝鸟校车底盘采用高强度钢板,离地面高,有效减少路面障碍物的剐蹭,使用车架纵梁技术,减少车辆侧翻造成的伤害。针对校车的运行环境,扬州亚星开发了校车专用底盘,车身及底盘承力元件采用封闭环结构,通过增加侧围骨架的连接刚度,最大限度地降低因侧面撞击或侧翻导致的车身挤压变形,保护车内乘员空间。此外,陕汽欧舒特客车作为西北地区最大的客车生产企业,此次参展的SX6720XDF型专用校车,是欧舒特公司凭借强大的军用越野客车底盘研发优势,最终设计生产并投放市场的。主要采用了两厢式车身,发动机前置,在车辆发生碰撞时可以有效缓冲,最大限度的吸收撞击能量,为车内的学生提供安全保障;车身骨架采用矩形钢封闭环设计,提高车身骨架强度,保障车内学生安全。

 

 安全监控系统大显身手

 

 GOS让海格在过去的客车运营上大放异彩,而如今海格智慧安全校车同样采用海格创新开发的G-BOS智慧运营系统,具有安全驾驶管理、GPS定位管理和3G视频监控管理等实用功能,不但完全继承了海格G-BOS的七大基础功能,还根据校车运行的特点进行了改进,从而更加适合校车的安全运营管理。海格可以协助建设校车安全监控管理中心,通过该管理中心,可以查看接入系统的所有校车的运行情况、位置情况、驾驶员驾驶行为及分析等,帮助管理校车的单位对校车进行有效管理;它通过安装在不同位置的摄像头,便于驾驶员通过G-BOS终端屏幕观察车内外的全方位情况,有助于保护学生安全。再比如,当学生上下车刷卡时,它的上下车刷卡系统会自动将刷卡信息以手机短信方式发到设定好的手机上,让家长和老师随时掌握学生动态;一键紧急呼叫(SOS)系统,当车辆发生紧急情况时,司机按下紧急呼叫开关,就能向校车监控中心发出求助信号。

 

海格力斯为学生保驾护航

海格力斯为学生保驾护航

 

 宇通安“芯”校车智能管理系统更是十六项全能,以符合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在“道路交通十二五规划”中规定的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GPS卫星定位装置为核心,整合了车辆CAN总线、3G视频、客流检测、射频读卡器、触摸显示屏等设备的车联网终端系统。实时监控、学生异常乘车告警、全面统计校车运营数据等16项功能,可以让管理部门、学生家长、校车运营公司三方放心。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