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校车:有了"规矩"还不足以成"方圆"

校车:有了"规矩"还不足以成"方圆"

2012-04-19 作者:严诺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但有了规矩,方圆就一定能成吗?理智的人都知道:未必!2012年4月份,《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及《专用校车安全国家标准》(以下简称新国标)终于在大家的期盼中款款而来。这个消息让不少校车和家长吃了"定心丸",也给校车制造企业、校车运营企业指明了方向。但校车真正安全上路真的这么容易吗?


  "《校车安全管理条例》正式施行到现在,已经有一周了,可是驾驶校车行驶在路上根本就没有机动车给让道。"吉林省四平市校车司机孙师傅无奈地向客车网记者表示。通过调查,山东临沂、河北石家庄、广东东莞、天津、北京等地区的校车"优先权"同样落实的不乐观。看来,校车安全文化的"方圆"要形成,并非一则管理条例、一项新的校车国标就能彻底解决的。


  生产:新国标是机遇也是动力


  2012年2月份客车企业的销售数据曾引起一时热议。甚至有人因此预测今年校车市场会出现爆发式增长,这无疑给客车制造企业带来了鼓励。不能否认,校车安全制度的逐步完善是校车被家长与学校认可的"助推器",也必然给校车市场带来一定的机遇,但同时校车新国标的出台,对校车制造企业也是压力与挑战。


  据了解,新国标由两项强制性国标《专用校车安全技术条件》和《专用校车学生座椅系统及其车辆固定件的强度》组成。与原国标《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相比,《专用校车安全国家标准》对学生座椅、应急出口、踏步等30多项内容进行了修改,增加了急救箱、内装饰件、信号系统、各校车最大乘员数等30余项要求。


  而大多数客车制造企业现有的校车均是按照原国标生产的,所以要跟上新国标的步伐,不是不能,但也需要经历一番周折。对此,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文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从2005年开始,宇通客车就集中精干技术力量进行校车产品的研发,在参与新国标制定过程中,宇通校车产品在车型外观、内部座椅、状态监控、驾驶员视野、外部标志等多方面都参照最严格的美国标准设计,甚至有些方面还超过了美国安全标准。


  安徽江淮客车有限公司许树生副总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现在全社会都在关注校车安全,作为专用校车生产企业,江淮客车不会甘于落后,会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坚持一切以孩童安全为中心,不惜一切代价研发生产符合国家标准的安全校车。让家长放心、让学校放心、让全社会放心。"


  此外,为将《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贯彻落实到位,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在杭州召开了"专用校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座谈会,一汽客车、宇通客车等行业内的19家主要生产企业的代表及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对准入规则进行了充分讨论,并就专用校车生产企业在验证能力、车身工艺、产销业绩等方面的具体准入条件进行了充分沟通交流。诣在加强和规范专用校车生产企业的准入管理。


  正如业内资深人士所说:校车制造企业是安全校车的源头,是否按照新国标生产销售校车也直接考验着一个企业的灵魂。校车不应该紧紧是经济利益的象征,里面还饱含着责任与爱心。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