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原创文章 > 新能源客车调查:温馨巴士与岛城环保

新能源客车调查:温馨巴士与岛城环保

2014-10-14 作者:飞天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很多时候,我们都是在经历了惨痛的教训后才懂得珍惜,近期的雾霾天气再次肆虐北方大部地区。让国人记忆犹新的是,2013年我国遭遇了史上最严重的雾霾天气。据统计,在2013年中国平均雾霾天数为52年来的最多,创下历史新高。但凡事都有例外,缘何青岛的空气质量一直能保持良好状态,除了海滨城市独有的气候条件外,青岛的城市公交更是为此做出了巨大贡献。


    大力推广纯电动公交


    “未来青岛的新能源公交车将会逐步增多,推广新能源公交不仅是国家的战略方针,也是我们岛城发展旅游的一项重大举措,特别是纯电动公交是零排放、零污染、依靠电力驱动运行,无燃料消耗,将更好地保护青岛旅游风景区的环境。”青岛交运集团温馨巴士公司总经理曲国庆对客车网记者表示。


  其实,温馨巴士与纯电动公交车“结缘”已久,早在2010年初,温馨巴士公司提出了发展纯电动公交车战略构想,并组成专门的领导小组,开始进行纯电动车在青岛公交领域运行的可行性分析。与普通公交车相比,纯电动公交车具有零排放、零污染、安全、舒适等优点。曲国庆说:“温馨巴士公司高度重视新能源车辆引进和使用,始终坚持高标准、高起点,积极引进新能源车辆,这是国有企业彰显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

 

青岛交运集团温馨巴士公司总经理曲国接受客车网采访

 青岛交运集团温馨巴士公司总经理曲国庆


    2011年4月,在温馨巴士公司的积极争取下,2部纯电动公交车在温馨巴士31路正式投入试运行。当年7月,40部纯电动公交车在青岛胶州湾海底隧道4条公交线路正式运投入营。此后,陆续又有45部由政府招标采购的纯电动车在温馨巴士隧道3路、隧道4路公交线路上投入运行。2012年9月,温馨巴士再次争取到市政府投资,采购100部纯电动公交车,并陆续到位。


    纯电动公交车以电力为能源,大大降低了车辆燃料成本,节能效益十分显著。曲国庆给记者算这样一笔账:根据纯电动车运行数据统计,纯电动公交车每行驶100公里,平均耗电106度,按每度电0.8元计算,需消耗电力成本85元,同线路国标准柴油车每行驶100公里,消耗柴油约31升,需消耗燃油成本250元左右。与柴油车相比,纯电动公交车每百公里节约燃料费用约165元。一部纯电动车按一年总行驶里程8万公里(日均行驶220公里)计算,每年将节约燃料成本约13万元左右。


    尝试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


    在推广使用纯电动公交车的同时,温馨巴士也大力发展其他新能源公交车型,尤其是在爬坡的路段,更是需要混合动力公交车。2014年7月,宇通ZK6120CHEVNPG4插电式混合动力型城市公交在609路试运营,取得了极大的轰动效应。此次运营的宇通插电式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采用380V交流充电,仅需30~40分钟可充满电,基于宇通提供的解决方案,充电场站建设只需对公交首末车站进行改造、增设充电机和防雨棚即可,无需集中建设充电站,每个充电桩成本仅1万元左右,还集成了刷卡计费、对安全防护、智能监控等功能。

 

宇通

宇通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青岛试“跑”引爆绿色公交热潮


   609线路的工作人员对客车网记者表示,与之前运营的LNG车辆相比,插电式混动在节能减排方面升级更为明显。以前是每运行10圈就要加一次气,而现在15圈加一次气就可以。而每百公里相比传统LNG公交车,更是可以省气15千克,综合运营成本低至1元/公里,减排方面,基本上排放物仅为二氧化碳和水,PM颗粒物排放降低超过90%。


    “这款插电式混动公交车通过纯电力和LNG天然气的交替使用,可比普通车辆降低能耗40%左右,每天可节省LNG天然气近25公斤,一年下来只燃气费一项就能节省近7万元。”曲总对记者表示。


    不仅司机的驾驶体验好,乘客体验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客车网记者在609路看到,和之前公交车要上几级台阶不同,试用的宇通新能源公交一打开车门,乘客毫不费力地一抬腿就可以进入车厢了,这得益于特别的一级踏步设计,老人小孩可以轻松上下。而带给乘客们良好乘坐体验的背后,是宇通插电式混合动力所蕴含的技术力量。


    践行节能减排无止境


    可以说,只要能够节能减排,温馨巴士都愿意去尝试。为了将最先进的科技应用到公交运营商,温馨巴士今年还在所属的80部公交车上安装“蓝色之狐”车载智能终端设备进行试运行。


    正如曲国庆所言,在温馨巴士,创新不仅仅是一种品格,更是一种习惯。对于“蓝色之狐”的引进,曲国庆说:“蓝狐智能驾驶管理系统是智慧公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公交车上安装此系统在全国尚属首例。已安装蓝狐设备的80部温馨巴士,一个月共减少了近240升燃油消耗,使用该系统的车辆平均每月总油耗节省4%。公交车通过蓝狐系统,不仅减少了燃料成本,更大幅减少车辆尾气排放量,减轻了对城市空气的污染。”


    此外,温馨巴士已投入100多辆LNG天然气公交车上路运营,LNG环保型天然气公交车上路后,不但能节省10%~30%的能源消耗,在污染物排放方面也将大大减少,一氧化碳可减少97%,并大幅度降低尾气排放量,有效降低PM2.5,成为构筑岛城绿色公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的确,岛城的绿色环保之旅离不开新能源公交的参与,节能减排之路在温馨巴士看来没有终点。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温馨巴士的新能源公交车会越来越多,如果想在全国找出新能源公交的示范城市,青岛这个美丽城市一定不容错过,如果想在这个城市体验一下新能源公交,那么温馨巴士更是不容错过。

 

阅读量:
原创文章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