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政策法规 > 上海3月有望开通“二甲醚”公交车

上海3月有望开通“二甲醚”公交车

2009-01-23 来源:杭州日报

    眼下,不少城市的公交车一启动,屁股就冒出一股浓浓的黑烟,熏得路过行人直掩鼻皱眉。今后,这种情况将不会发生在上海街头。


  近日,上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心一位负责人透露,已经研究3年多的“二甲醚”汽车项目初出成果。最早在3月份,上海有望开通首条“二甲醚公交线”。


  这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能源汽车将在147路上示范运营,可彻底解决公交车尾部冒黑烟问题。此外,与传统使用柴油的公交车相比,“二甲醚”车具有更省钱、更环保的优势。


  日本“二甲醚”汽车可达欧6标准


  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二甲醚”听上去有些陌生。它是近年兴起的一种新型石油替代燃料,可从煤层气、焦炉气、天然气等多种来源制备。“如今我们对石油的依赖性越来越大,发展煤基清洁能源是一种趋势,也是众多学者的研究方向。”参与上海二甲醚汽车产学研团队的新奥九环公司总工阮伟民表示。


  从煤炭中提取的“二甲醚”无毒含氧,常温常压下为气态,易于存储和运输。正因为它是含氧燃料,而且碳氢比低,所以基本上杜绝了公交车尾气黑烟的排放。


  在世界石油资源紧张的背景下,“二甲醚”汽车是不少发达国家的新宠。在日本,已开发了十多种不同类型的“二甲醚”汽车,有的车型甚至可以轻松达到最严格的欧6排放标准。


  此次上海完成的首批10辆“二甲醚”公交示范运营车,虽然还是以国3的排放标准来设计的,但是要达到国4及以上标准,技术上相比柴油车要容易得多。


  “二甲醚”车比柴油车省10%以上


  就公交车运营成本来说,煤炭衍生品“二甲醚”与石油衍生品柴油相比,很难有一个恒定的高低值。目前,国内的煤炭价格已经回落不少,这样算起来每升“二甲醚”的价格不到3元钱,要比目前市场上每升柴油的价格低。不过,从热值效能上来说,“二甲醚”的燃烧热值只有柴油的2/3。两者一综合,“二甲醚”公交车的费用要比柴油公交车的费用省10%以上。“按照上海的公交车每天跑200公里至250公里来算,每辆‘二甲醚’公交车一年可省下燃料成本2万多元,而且车辆造价也不比柴油车贵多少。”阮伟民说。“在我国,‘二甲醚’的主要产地是在北方产煤区,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二甲醚’汽车在南方的推广。不过,刚刚兴起的张家港二甲醚基地将有效解决这个问题。”


  推广还存在一些难题


  虽然“二甲醚”汽车优势多多,但也有不少待解的难题。首先,对于作为车用替代能源的“二甲醚”、二甲醚汽车及相关零部件、配套设施等,国家还未出台相关标准和法规,缺少“出生证”的它因此面临两难境地;其次,“二甲醚”汽车的推广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发动机和整车的研发、加气站的建立、环保政策的支持等,这些都需要不断完善。


  目前,上海只有一座车用“二甲醚”加注站,每日可满足30辆“二甲醚”车加气。上汽申沃也只有一款车型上了发改委的销售公告。另外,“二甲醚”汽车能否应用到出租车领域?阮伟民称,很难推广。因为出租车发动机一般是点燃式的,而“二甲醚”则适用于压燃式的发动机。


  杭州试行“液化天然气”公交车


  在杭州,有关公交车使用清洁能源方面的研究一直没有间断过。3年前,上海在研究“二甲醚”汽车之初,杭州方面就曾派人考察过,但目前还没有明确引入这种汽车的说法。


  杭州公交集团科技部经理章贤春说,目前杭州正在试行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是试行油-电混合动力公交车,其优势是“行驶平稳,省油,减排”;另一方面则是试行液化天然气公交车,它的优势是“天然气纯度很高,燃烧后基本生成二氧化碳和水,能大幅降低污染物排放总量,解决冒黑烟问题”。


  据说,以液化天然气为燃气的汽车与相同款的柴油汽车相比,汽车尾气排放碳氢化合物下降70%左右,一氧化碳下降90%左右,而且不含铅、硫化物及苯类等有害物质。


  “目前杭州马路上开的公交车当中,有5辆是液化天然气公交车。这个月底,我们还将投入20余辆这种公交车作批量试验应用。”章贤春透露。

政策法规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