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政策法规 > 公交优先——世界各国力推“廉价公交”

公交优先——世界各国力推“廉价公交”

2009-02-10 来源:今晚报

    以廉价公交政策推行公交优先战略从而缓解城市交通的做法已经成为一种世界潮流。如今,在包括纽约、伦敦、巴黎、罗马和东京在内的许多发达国家的大城市里,由于廉价公交政策的实施,公共交通工具已经成为市民出行的首要选择。


    巴黎不同“特殊群体”优惠不同


    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法国政府开始重视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巴黎的公交系统主要由市内地铁、郊区地铁(也称郊区列车)和公共汽车组成,在巴黎及其周边地区织成一张庞大的交通网。


    这三大公交系统由巴黎独立运输公司统一管理,车票价格根据不同区域而有所不同。由于公共交通网络发达,巴黎市区无车户的比例多年来始终保持在30%左右,每天市内流动人口中逾一半步行,约三分之一的人借助公交,而在市郊间的流动人口中则有60%使用公交工具。


    目前,巴黎拥有14条市区地铁和4条郊区地铁,市内站点近400个,地铁线总长达200多公里,年运行里程高达4000万公里。巴黎地铁日载客量达450万至600万人次,约为巴黎市区人口总数的2倍。由此可以看出,地铁是巴黎公交运输的主体。


    除地下交通外,巴黎市还设置了40多条公交车线路,其主要目的是照顾地铁“盲区”居民的出行。为了使居民出行畅通无阻,巴黎的主要街道均设置了公交车道,甚至是逆向的公交车道。但与密如蛛网的地铁线路相比,公交车只是公交系统的辅助设施。


    在巴黎,公交车票和地铁票是同一种票,凭这种票不仅可以在1区和2区乘坐市区地铁和公交车,还可乘坐郊区地铁。同理,购买郊区地铁票的人也可乘坐市区地铁或公交车。从这个层面讲,普通地铁票就是巴黎公交的“一次性通票”。


    当然,地铁月票或年票并非只有一种售价,不同“特殊群体”都可享受不同程度的优惠。举例说,法国政府对学生特别照顾,学生凭学生证购买地铁月票每张只需30.35欧元,而一张地铁年票也只售281.3欧元。


    纽约公交兼顾弱势群体利益


    在美国这个建立在汽车轮子上的国度,纽约是少数几个没有私人汽车也能生活得不错的城市,这要归功于纽约发达的公共交通系统。据统计,在曼哈顿中央商业区工作的人中有五分之四的人选择公共交通作为自己的主要出行手段,以避开拥挤的交通和昂贵的停车费用。


    地铁和公共汽车同属纽约市公交局管理,两种交通工具联运,票价相同(除行驶在东西快行线上的快速公交车以外),无论路程远近、每张票都只花1.5美元。而且,老年人、残疾人都可享受优惠半价。身高在1.11米以下的儿童与大人同行可享受免费乘坐,一个成年人可免费带领3位儿童乘坐公交车。


    纽约市公交部门还规定,一张车票在规定时间里,可以在同一方向转乘车时使用。乘客在下车前问司机要一张“转车票”,在两小时之内均可以转乘同一方向的公共汽车。


    如果使用捷运磁卡,在坐了地铁后还可以在同一方向里转乘公共汽车,公共汽车上就有刷地铁卡的设备。这种“一票到底”的制度使市民得到实惠,使得利用公交上下班比拥有私车更省钱。此外,65岁以上的老年人和残疾人凭身份证和医疗保险证购买月卡和周卡可享受半价优惠。


    伦敦票价调节高峰时段客流


    在英国首都伦敦的720多万市民当中,100多万人需要以公共交通代步,加上旅游人数,伦敦公交的日运输量约为800万人次。


    伦敦的地铁以市中心为圆心,分为六个环区;公共汽车分为核心和外围两个区;城郊铁路和轻轨铁路则按段划分,与地铁区域重复的路段可使用通用票。


    多票种和多票价是伦敦地铁运营的一大特点。车票分为单程、往返、日票、周票、周末票、月票、年票等诸多种类,票价则根据区间和时段不同而有所差别。比如,除周末和节假日外,每天上午9时30分前为交通高峰时段,此时买一张日票要比非交通高峰时段多花两英镑,因此,没有急事的人,一般会等到高峰过后再出行。用票价调节高峰时段的客流,是伦敦地铁的一个高招。


    罗马月票一趟车不能刷两次


    罗马公交交通工具的种类很多,包括地铁、有轨电车、小火车以及公交车,车票也有很多种。除了进地铁站需要刷票开门,其他时候乘坐其他公交车都可以不刷票,因为车上没有乘务员,所以其实没票也照样可以乘坐公交车。一般情况下是没有人查票的。月票尽管不限次数,但为防止一票多人使用的现象,同一趟车并不能连续刷卡。

政策法规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