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政策法规 > 工信部:9米以上公路旅游客车至少两个乘客门

工信部:9米以上公路旅游客车至少两个乘客门

2012-03-02 作者:皓月 来源:商用汽车新闻

  又是工信部在岁末年初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提高大中型客货车安全技术性能加强车辆〈公告〉管理和注册登记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挑起的争论。


  9米以上的公路客车、旅游客车至少设置两个乘客门,此规定一经出台便激起千重浪,客车行业内就此问题的讨论热潮也持续至今。


  专家质疑


  《通知》要求:“车长大于9米的公路客车、旅游客车应至少设置两个乘客门……自2012年3月1日起,新定型的上述客车和货车均应符合以上要求;自2012年9月1日起,在生产的上述客车和货车均应符合以上要求。”


  与此同时,《通知》中还表示:“2012年2月29日前,对公告内全部车辆产品完成清理审查……对不符合规定要求的车辆产品,工业和信息化部暂停其公告6个月,并公告社会,暂停期内企业不得生产、销售暂停公告的产品,对暂停公告的产品车辆,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不予办理注册登记。暂停期满后,仍不符合要求的产品,撤销公告。公告产品被撤销后,不得以同一车辆型号再次申报公告,不得继续生产、销售,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不予办理注册登记。”


  正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更何况是在9米及以上车身上加装一个乘客门。只是工信部一旨令下,哪个企业敢不听从?


  “9米以上客车是目前市场主流产品,据我了解,国内该车型的公告总共有几千个,每年新增数量高达10万辆。若根据《通知》进行整改,客车生产企业的损失将达几亿元。现在原材料涨价幅度很大,更让人痛心的是资源浪费。”长期从事客车行业研究的张教授(化名)对记者说,“既然是工信部下发的《通知》,企业就算有怨言也不敢反映,提升道路运输安全水平是好事,但方式方法值得商榷。9米以上客车要求至少设置两个乘客门,只是考虑到发生事故后多给乘客一个逃生出口。但试想一下,一辆超载超速行驶的客车发生侧翻,乘客哪有时间找逃生出口?即使把客车装备得像坦克,也会因安全意识淡薄、操作不当等被击溃。如此规定有没有意义,值不值得?”


  同时,还有业内专家指出:市场上的客车产品都是企业遵循相关法规生产的,现在却被一部委下发的文件所否定,那是否说明之前法规有误或有漏洞?如果是,为什么不修改、完善法规,而由部委出台文件?企业在做产品开发的时候,都严格参考、依据相关法规要求,现在突然提出9米以上客车必须装两个乘客门,这无疑会增加开发成本。如此大的负担,企业只能独自承受,有失公平,而且,规模越大的企业,损失也就越大。


  删不删公告都纠结


  不难看出,《通知》是把安全作为控制重点,尽最大努力确保车辆不出事故,而一旦出现事故,也应将人员伤亡降至最低。“车长大于9米的公路客车和旅游客车设置两个乘客门,这项规定会导致车身结构发生一些变化。目前,在9米以上的公路客车和旅游客车类别中,设置两个乘客门的车型并不多见,一般设置两个乘客门的客车大多为11米以上车型。”某客车企业技术中心负责人徐先生(化名)说。


  “增加1个车门,与仅有一个乘客门的车型相比,会使车身骨架偏弱,尽管这对整车安全系数没有太大影响。”某客车企业研发中心负责人刘先生(化名)告诉记者,“其实,增装一个乘客门后,对座位数量和布局以及成本增加方面的影响,企业都会想办法调整,努力克服,最终由整个产业链承担,虽然客车制造企业承受的负担较大,但不是不能解决。目前最头疼的就是公告,因为之前相关法规规定,车身大于9米的客车,两个乘客门属于选装,所以企业都是根据客户要求设置乘客门的数量。但在上公告时,同一车型的单双门客车是不分开上的,也就是一个公告里既有单门也有双门的车型。如果企业现在就开始删相关公告,那么符合要求的双门客车就没法销售;如果不删,到2012年9月截止日后,同样也面临无法销售的局面。因为同一公告里有不符合要求的1个乘客门的客车,等到那时再申报公告立项,周期为3~6个月,而在这期间,企业不可能销售该类车型。总之,企业怎么做都有损失,两全之策很难找到。”


  至于《通知》发布至今,对企业的影响有多大?刘先生说:“暂时还不很明显,但到2012年9月新旧产品交替的时候,具体影响就将显现,纵观国内客车市场,影响会很大。”


  据了解,目前客车企业每一款车在申报立项上公告就得花费万余元。“这一删、一上公告的费用,对企业也是不小的开支。”某客车企业负责人如是说。


  企业淡定应对


  “增加一个乘客门,在产品开发、研发方面的难度并不大,因为每款车型在开发之初都是先按照双开门的标准设计,然后根据客户要求,再选择封或不封位于车身后半部分的乘客门。”某客车企业产品开发部负责人孙先生(化名)介绍说,“企业现在大于9米的车型的公告数量有70多个,接到《通知》后,就在积极着手调整。因为大多是订单式生产,所以资源浪费方面暂且忽略不计。但在《通知》执行后,有些车型将会逐渐淡出市场,对于这部分车型,企业也就不会再花费时间、精力加以维护。不过,9.3米车型最有可能因为增加了一个乘客门,使得座位数量减少到和8.9米车型差不多,而又不具有价格优势,客户肯定选性价比高的,导致企业在9.3米车型上的研发投入就浪费了。”


  “多一个车门,意味着减少2~4个座位,能从一定程度上优化座位布局。”孙先生补充说。


  “但对于客运公司来讲,同样的车,座位数减少了,肯定不高兴,毕竟盈利与否和乘客数量直接相关。公路客运越来越难跑,乘客会挑车况好、乘坐舒适的车辆,公司不得不加快更新车辆的频率,同时,高铁、廉价航空又抢走了部分客源,使得客运公司在票价上更需慎重。”某客运公司相关负责人赵先生(化名)告诉记者,“而且,多一个乘客门,将增加3000元左右的成本,这也会转嫁到客运公司身上。”

政策法规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