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政策法规 > “十二五”汽车工业发展规划路线拟定

“十二五”汽车工业发展规划路线拟定

2012-05-07 作者:谌 洁 来源:汽车周报

  2012年4月20日,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会)七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理事会扩大会议上,中汽协会发布了《“十二五”汽车工业发展规划意见》(以下简称《发展意见》)。根据《发展意见》,“十二五”时期,我国汽车产量将达到2800万~3000万辆,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万辆,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达到50%,其中自主品牌轿车市场占有率达到40%。


  《发展意见》由我国汽车行业“十一五”发展现状、我国汽车行业发展趋势和环境分析、汽车行业“十二五”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措施建议五个部分组成。


  在结构调整方面,“十二五”时期,产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行业排名前五家企业所占市场份额的总和,比2010年提高10个百分点,形成3~4家年产400万辆以上大型企业(集团)。


  在出口方面,“十二五”时期汽车整车出口占汽车总产量的10%~15%(含海外生产产品),其中自主品牌轿车出口占自主品牌轿车产量的25%(轿车总产量的10%)。2015年,汽车和零部件出口金额达到850亿美元,年均增长约20%。汽车零部件出口形成配套体系与后市场并重的格局。到2020年,我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额将占世界汽车产品贸易总额10%的战略目标。


  自主创新方面,“十二五”时期自主品牌质量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自主品牌产品技术创新与研发实现与国际同步。


  《发展意见》明确了循环经济目标,即2015年节能型乘用车新车油耗水平达到5.9L/百公里,所有国产及进口汽车综合回收利用率达到90%以上,其中材料的再利用率达到80%以上;发展汽车零部件再制造,形成一定产业规模,产值达到100亿元以上,再制造产品占维修备件的2%左右。


  《发展意见》提出,“十二五”时期汽车行业的重点任务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发展自主品牌,加快培育和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掌握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加快零部件产业发展,做大做强企业集团,提高行业集中度,着力发展汽车服务业。

政策法规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