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政策法规 > 山东诸城:治理客车超员成效显著

山东诸城:治理客车超员成效显著

2012-06-21 作者:管杰 来源:平安山东新闻网

  2012年以来,为有效预防重特大道路事故发生,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诸城大队将治理酒后驾驶、客车超员、车辆改型等交通违法行为作为重点,坚持常抓不懈,取得了较好成效。2012年以来,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1348起,其中客车超员70起,面包车私自改型468起,超载62起,酒后驾驶254起,醉酒驾驶9起,无证29起,涉牌涉证299起,行政拘留15人,取保候审3人。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整治实效。按照市支队统一组织、部署的治理酒驾、“三超一疲劳”、道路客运安全年等活动,大队成立了组织机构,并根据辖区实际情况细化了方案和措施。为确保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大队长赵立荣、副教导员张守田等大队领导亲自带队,深入一线组织开展酒后驾驶、客车超员等专项整治活动,极大带动了民警和协勤的工作热情。为确保整治实效,大队实行“三个一”制度,即由办公室每天统计一次战果,每周进行一次工作排名,每周召开一次中队长例会。在中队长例会中,对前段整治情况进行总结,查找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适时调动下步整治工作重点和措施,保证了专项整治活动深入开展。


  二、加大宣传力度,创造浓厚整治氛围。一是制作宣传品,营造浓厚社会氛围。2012年以来,大队专门制作了“深入开展道路客运安全年活动,预防重特大事故发生”、“拒绝乘座超员车辆、远离交通事故”、“珍爱生命、拒绝酒驾”、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交通违法行为等内容的宣传条幅,悬挂在城区、国省道、县乡主要道路的醒目位置,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二是深入企业、学校开展专题教育。为进一步增强运输企业、司乘人员以及广大在校师生的安全责任意识,大队宣教科民警深入到汽车站、长运公司、各中小学校,开展交通安全专题教育讲座,讲解《道路交通安全法》、剖析典型案例、分析超员、超载、酒后驾驶、车辆改型等交通违法行为的严重后果。三是通过“三个平台”进行广泛宣传。今年3月份,大队创办了三个交通安全宣传平台,即在诸城电台开办了交通文艺广播栏目、在电视台开办了交通整治新闻、在诸城信息港开设了交通信息专栏,对道路交通安全知识进行更广泛的宣传,特别是针对酒后驾驶、客车超员、改型方面的危害性、处罚依据以及全市整治动态等进行宣传报道。自开办以来,共播放交通文艺广播61期,在《诸城新闻》栏目播发整治动态新闻20余条,群发手机短信15万条。


  三、加大摸排管控,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以深入开展“道路客运安全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对客运车辆的专项整治力度。一是全面排查,落实责任。年初,大队组织外勤中队对全市客运车辆、接送学生、工人车辆进行全面摸排,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通过摸排,全市147辆客运车、43辆接送学生车辆、2辆校车的车辆牌号、运行线路、司乘人员情况、车辆安全技术性能全部登记造册,同时将全部客车分包到每名民警和协勤,做到车车有民警监管,车车有管理档案。二是对客车违法、酒后驾驶采取“零容忍”。在日常管理中,对客车超员、车辆改型、酒后驾驶、超速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保持高压态势不减,实行严管重罚。三是切实加强学校周边秩序管控。大队在进一步全面排查全市各中小学校校园周边交通安全隐患的同时,派出专门警力在上下学高峰期和“放假周”期间进行交通疏导,同时严查接送学生车辆超员情况,确保广大师生平安出行。


  四、科学组织勤务,加大综合整治力度。一是调整勤务,加强管控。大队克服警力严重不足的实际困难,合理调整警力部署和勤务制度,实行24小时路面管控,大力开展客运车辆专项治理活动。为确保对客运车辆的全面监管,大队采取城区管源头、外勤流动巡查的方式进行严格管控,七中队于每天早5点30分第一辆班车发车至晚6点对汽车站出站车辆和汽车站周边客运车辆实行全时段管控;每月学生“放假周”,安排专人到一中、实验中学、龙城中学进行交通疏导和车辆监管,从源头严把超员关;外勤中队在主干公路加大巡逻管控,同时发挥各服务站职能作用,对7座以上客运车辆,逢车必查,并录入系统。二是设置卡点,重点检查。大队在市区南出口、东出口、收费站、郭家屯服务站等地设置了卡点,对过往客运车辆、大型货车、7座以上客车逐一进行安全检查,对查出的超员、车辆改型、超载、酒后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依法严厉处罚。三是组织开展集中统一行动。为坚决遏制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大队根据辖区工作实际,不断加大集中统一行动的力度和密度。行动中,大队领导亲自带队指挥组织夜查,对酒后驾驶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顶格高限处罚一起。特别是6月14日、17日、19日,大队连续多次组织大规模、高密度的集中统一行动,对超载、超员、疲劳驾驶、酒后驾驶、涉牌涉证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处重罚,整治效果十分明显,仅在19日集中统一行动中就查处酒后驾驶9起,醉酒1起。

政策法规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