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政策法规 > 胡振虎:营改增促进二三产业加快融合

胡振虎:营改增促进二三产业加快融合

2013-08-07 作者:曾楠 来源:重庆商报

  2013年8月1日起,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正式从部分省市推广至全国,并将广播影视服务等纳入现代服务业范围。这一被称为我国税制改革“重头戏”的举措,从地区范围到全国范围,从指定行业到行业扩容,前后仅历时一年半,进度之快超出许多人预期。而据国税总局统计,各地已确认试点纳税人百万户,其中纳入试点的现代服务业企业占一半以上。


  “营改增”快速推进释放出什么信号?带来的直接效益有多大?新政执行后企业是否能享受到减负效应?如果营业税将来被取代,地方政府又该培育何种主体税种?财政部亚太财经与发展中心经济专家胡振虎接受记者专访时称,“营改增”将倒逼企业“去粗存精”,转变经营方式、提高管理水平,重点是保留核心业务,外包非主流业务。

财政部亚太财经与发展中心经济专家胡振虎

财政部亚太财经与发展中心经济专家胡振虎


  财政部亚太财经与发展中心经济专家胡振虎认为:“如果仅仅是为了稳增长、使经济数据好看,政府可动用的政策工具很多,但是为了实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高质量经济发展目标,本届政府下决心不实施大规模刺激、实施去杠杆化和结构性改革,其中的重要手段是税收改革。”“(营改增)让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各行其道’,税收改革倒逼企业‘去粗取精’,更好地发挥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作用。”


  “部分行业和企业,必须充分认识到‘营改增’可能带来的减负效应,促进主辅业务分离,重点集中产业前后端业务开发,外包非核心业务,守住‘微笑曲线’的高端,形成核心竞争力。”


  影响:倒逼企业提高管理效率,交通运输与现代服务业受益最大


  胡振虎表示:“营改增”将对所有货物和服务征收增值税,解决重复征税问题,减轻企业税负,促进体现税收中性原则,有利于稳增长、促就业,促进制造业主辅分离,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目前,受益最大的是过去重复征税的交通运输业和现代服务业,倒逼企业提高管理效率。未来,将有更多行业和企业受惠。


  第二产业与第三产业融合主要体现在:“营改增”主要是改变过去对货物和服务分别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造成增值税抵扣链条不完整,实现增值税覆盖全部货物和服务环节,让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各行其道”,税收改革倒逼企业“去粗取精”,更好地发挥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作用。


  胡振虎:新政实施后,企业应尽快适应改革方向,转变经营方式、提高管理水平,重点是保留核心业务,外包非主流业务,争取获得“营改增”政策优惠。同时,应建立符合现代企业要求的规范的企业财务管理。


  挑战:企业管理不到位,税负有较大幅度上升


  媒体提问:此前,部分行业、企业反映“营改增”后税负增加,比如陆路运输、融资租赁业。原因是什么?


  胡振虎:从企业内部来看,可能存在企业管理不到位、设备更新等问题,造成进项税额抵扣不足,特别是一些货运企业,仍没有改变过去运营车辆主要不是本企业所有,而是挂靠或承包经营的方式,由于企业经营机制转换不到位,无法获得固定资产、汽车燃料、车辆修理等进项抵扣发票,不能抵扣,税负有较大幅度上升。部分行业和企业,必须充分认识到“营改增”可能带来的减负效应,促进主辅业务分离,重点集中产业前后端业务开发,外包非核心业务,守住“微笑曲线”的高端,形成核心竞争力。


  媒体提问:对一些行业来说,增值部分难以核算,比如物流行业,要如何解决?


  胡振虎:前期试点的物流行业和即将开展的铁路运输业,会在一定程度上出现难以核算增值部分,这既有行业本身的特点,也有税收转移的原因。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已出台相应的税收政策补充通知,及时解决了试点过程中出现的个别具体问题,还将继续就相关问题提出解决办法。今后,既要强化税源监控、加大稽查力度,也要加强统一、规范、科学的物流财务制度建设。

政策法规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年5月26-27日,第六届(2021)“宇通杯”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总决...
《新能源客车采购指南》,记述中国新能源客车技术与市场发展历程。2020版《...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