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上柴CNG(天然气)发动机的发展之路

上柴CNG(天然气)发动机的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05年10月12日 00:00 作者:刘锐 来源:客车网在线新闻组

    世界范围内石油资源短缺和生态环境恶化是21世纪人类面临的主要问题,能源的短缺将直接影响各国经济的持续发展,而环境污染则直接威胁着人类的健康和生存环境,于是探寻和发展新能源对整个人类社会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天然气作为一种新型的能源在石油资源相对短缺的情况下,给人类社会又带来了新的希望。在我国,已经探测出大量的可用天然气资源,这对我们来说无疑是个大好消息。天然气主要成分是甲烷,燃烧后的主要生成物为二氧化碳和水,其产生的温室气体只有煤炭的1/2,是石油的2/3。天然气已被证实是一种非常安全、环保的能源,已成为一种优良的汽车发动机绿色代用燃料,天然气及天然气为燃料的汽车发动机已受到汽车市场的广泛关注。

 

    上柴作为一家专业的生产发动机的企业,从1998年以来,在天然气发动机新产品的研发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推出了一系列的CNG产品: 6114系列柴油/CNG混合燃料发动机、电控混合器式CNG发动机、单点喷射CNG发动机、4114系列CNG发动机以及6114系列CNG欧Ⅲ发动机, 114系列CNG发动机在宽泛的功率范围内具有良好的经济性(最低气耗率192g/kW.h),排放达到欧Ⅲ标准。功率覆盖120~198kW/2200r/min,扭矩范围为580~998N.m。与同等功率柴油机相比, 114系列电控CNG发动机具有比普通天然气发动机更高的中低速扭矩,可使配套车辆具有更好的自由加速和爬坡性能,并且经济性也表现得相当出色,非常适合城市客车、城市环卫车及其他专线车使用。

 

 

    6114系列CNG欧Ⅲ发动机在2005年的BAAV(世界客车联盟)年度最佳评比中战胜强劲的对手获得"BAAV年度最佳发动机"称号,并获得上海市今年首批专利新产品称号。

 

    在开发出6114系列CNG发动机后,上柴公司于2005年8月26日,4114天然气发动机成功点火!4114天然气发动机是在4C系列柴油机基础上采用先进的电控系统和燃气供给系统专门开发的,其相应性能参数为:标定功率118~132KW/2300rpm,最大扭矩580~650N.m/1400~1600rpm,怠速700rpm,最高转速2550rpm,排放达欧Ⅲ(带二元催化器)。与同等功率发动机相比,4114天然气发动机具有更好的动力性、经济性、可靠性和先进的排放水平,同时具有良好的配套适应性,4114的研制成功使得上柴CNG(天然气)产品系列的功率范围大大的拓展了。

 

    几年来,CNG发动机由最初的欧Ⅰ排放-双燃料发动机发展到今天的欧Ⅲ排放水平,并且已与国内多家客车厂完成了配套,包括上海申沃、常州依维柯、一汽太湖、安凯、南京金陵等。并且前不久,上柴6114CNG发动机完成了都对陕汽牵引车的配套,这意味上柴CNG发动机不仅在配套的功率范围上实现了拓宽,而且在配套领域也有突破。在运行过程中,故障报修率大大低于同类进口产品。在燃料经济性方面优势更为明显,经过在同一城市、同一路线上的对比试验,比目前国内使用相同排量进口发动机的燃料消耗还低10%,动力性、可靠性也比较好,其整机价格及维护使用的费用远远低于进口发动机。它不仅可以节约能源还可以降低污染,完全符合未来城市的发展目标,代表了中国内燃机行业的技术实力,也代表了中国未来动力的发展方向。

 

    燃气发动机是21世纪的一种新型、绿色动力,城市公交车也将由于她的出现而面貌焕然。上柴公司致力于高效率、低污染发动机的开发与生产,将为天然气发动机服务于中国乃至世界的客车市场贡献一份力量。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supply/2005/1012/article_237.html
配套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上海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上海柴油机厂,始建于1947年4月,1993年改制...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09年10月11日,以“环保动力先锋 驱动美好生活”为主题的亚太天然气车辆...
第二届中国(太原)国际煤炭与能源新产业博览会在山西太原隆重召开。上柴动...
图片新闻更多>>
视频新闻更多>>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