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潍柴以“三个保障”为创先争优立足点

潍柴以“三个保障”为创先争优立足点

2011-09-27 作者:ym 来源: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 ]

   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现下设基层党组织112个,党员3085人,占职工总数的27.4%。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集团党委以“三个保障”为立足点,推进企业技术创新,推动企业健康快速发展。2011年1—7月份,实现销售收入634.76亿元,同比增长1.1%。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第二届“中国工业大奖”、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国资委“齐鲁创业先锋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潍柴生产车间\"

潍柴生产车间


   在活动组织中,我们深刻体会到,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为广大党员干部,尤其为技术人员搭建起了施展才能、发挥作用的广阔平台,为企业结构调整、技术创新注入了新的活力。为避免出现“两张皮”、“空对空”的现象,我们坚持把“先”和“优”的标准融入到制度建设中,把“创”和“争”的效果体现到创新成效上,推动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一、强化制度保障,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良好的机制环境


   在活动中,集团党委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在干部制度、年度考评、基层评先树优中突出技术创新,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了良好的机制环境。


   一是建立党员干部联系创新项目制度,使创新成为领导干部的“必修课”。集团党委要求各级党组织负责人既是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也是本单位创新项目第一责任人,没有创新计划、创新项目的单位,追究所在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的责任。建立以鼓励创新为导向的考核评价机制,集团党委8名成员在党建联系点重点联系创新项目52个,经常到联系点调研指导工作,帮助解决难题50多个,把党建工作联系点建成了自主创新工作示范点。


   二是建立创新评价考核体系,使技术创新成为领导干部考评的“硬杠杠”。集团党委在干部考评考核中加大改革力度,完善基于胜任能力的3+1干部考评体系,突出技术创新权重,用创新表现决定干部升降。目前集团干部年度考评中,创新项目分值占到考评比重的25%,已成为干部年度考评优化的重要模块。同时在日常绩效考核中,把年度绩效工资的40%设定为创新工资,全部由创新项目组成,季度评价、月度兑现,真正实现了从“发工资”到“挣工资”的转变,使技术创新与个人利益息息相关,在制度上引导领导干部带领员工找项目、立项目,推进技术创新,实现工作持续改进。


   三是建立技术创新提案制度,使技术创新成为基层党组织评先树优的“高门槛”。集团党委借助企业推进WOS精益管理的有利时机,适时推出了技术创新提案制度。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在基层技术创新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要求党员每月创新提案不能少于2项,党支部提案总数不能少于单位员工总数的15%。并将其作为基层党组织评先树优的先决条件,有效激发基层党组织、党员的技术创新热情。三年来,基层党组织提报技术创新提案21600余项,集团评选表彰奖励63200余人次。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了强大的活力源泉。


   二、强化引导保障,为企业技术创新树立争创标杆


  集团党委注重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引导,发挥先进典型的带动作用,为广大党员、技术人员树立学习目标和追赶方向。


   一是叫响三高试验团队的的“三高”精神,为团队创新树立标杆。潍柴“三高”试验队是一支特殊的团队。他们平均年龄不足30岁,其中博士12人,研究生20人,本科生20人,技师16人,常年工作在高温、高寒、高原地区。在测试工作中,他们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岗”的作用,在队中几名党员骨干的带领下,冒着地震余震、高原反应、高温中暑、严重冻伤等生命危险,不仅完成了规定的全部数据测试,而且将测试时间缩短了近一个月,创造了高原实验的新纪录。集团党委把这一团队作为团队创新的先进典型,号召各个团队学习高原试验队“肯吃苦、讲奉献、能拼搏”的“三高精神”,推进团队创新项目的开展。2010年集团共主持和参与承担国家“863项目”8个,完成省级以上新产品鉴定30项,获得产品和技术专利489项。

 

配套新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原潍坊柴油机厂(2007年8月改制为“潍柴控股集团... [阅读]
新闻专题 更多>>
2011年,在复杂的市场竞争中,潍柴始终坚持以产品为根本,以渠道和服务为抓...
1946年到2011年,潍柴从小到大、从大到强,以整车、整机为导向,动力总成为...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