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配套新闻 > 中国轮胎企业“扎堆”赴美国建厂

中国轮胎企业“扎堆”赴美国建厂

2017-07-19 08:27:00 作者:陈志炳 来源:轮胎世界网

  近日,有外媒披露,三角轮胎股份有限公司正筹划在美国建设新工厂。

  三角轮胎表示,全球化布局是该公司的既定战略,但美国建厂工作并没有实质性进展,如果有最新情况,会在第一时间对外公布。

  据悉,2016年以来,多家中国轮胎企业宣布赴美建厂,有的已经付诸行动。

  企业“扎堆”去美国

  不久前,广州万力集团有限公司与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商务厅签署投资协议。

  根据协议,万力集团计划用8年时间,投资10亿美元,在该州奥兰治堡县建设一个子午线轮胎工厂。

  这个工厂首期规划年产能,为600万条乘用车轮胎。

  此前青岛森麒麟轮胎股份有限公司选定美国工厂地址,为佐治亚州LaGrange。

  该项目总投资约5.3亿美元,预计2017年下半年开工建设,1-2年内投产运行。

  森麒麟美国工厂规划产能,为每年1200万条高性能半钢子午线轮胎,产品主要面向北美市场销售。

  最近,玲珑轮胎的海外布局战略日趋明朗,他们正在选择欧洲设厂地区。据称,其在美国建厂也是迟早的事情。

  此外,生产重心一直放在中国的佳通轮胎,其美国工厂在今年建成投产。

  双钱轮胎母公司华谊集团也表示过,想把海外工厂设在美国。

  出国建厂面临挑战

  近年来,中国轮胎企业以投资者身份走出国门,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具备实力的企业,基本上都有这个打算。

  据分析,中国轮胎制造企业纷纷酝酿赴美投资,与美国对中国轮胎的“双反”调查有关。

  2015年,美国对进口自中国的乘用车和轻卡轮胎征收高关税,使中国相关轮胎产品出口美国的数量,惨遭腰斩。

  有业内人士认为,轮胎生产企业不想丢掉美国这个大市场,希望借建厂实现本土化生产,避开“双反”的高额关税。

  但是,对于缺少跨国经营经验的中国企业来说,“走出去”建厂也面临极大的挑战。

  “中国轮胎公司去美国建厂,需要拥有足够的企业实力,不只是资本方面,更多的是现代企业管理能力,以及对当地文化和法律的适应能力。”某企业高管如是说。

  算一笔成本帐

  轮胎世界网发现,规避贸易摩擦其实只是一方面,生产制造成本才是轮胎企业投资海外要算的一笔账。

  有调研报告称,当前,美国制造业成本已具备比较优势。中国制造成本不仅高于东南亚、南亚、东欧,并且达到美国的90%以上。

  不久前,福耀玻璃美国建厂一事闹得沸沸扬扬。各界争论的焦点之一,就是中美制造业的成本到底谁更低。

  “玻璃大王” 曹德旺的一番对比不管准确与否,都从侧面反映出,中国制造与美国制造在成本上已经具有可比性。

  “在成本可比的基础上,美国令人垂涎的市场,成为一个决定性筹码。这对中国轮胎企业很有吸引力。”国内轮胎企业一名高管称。

  此外,美国的政策优势也在显现。

  近年来,在政府的推动下,美国出现了明显的制造业回流趋势。

  根据咨询公司Accenture的报告,61%的美国制造业经理人表示,正考虑将中国的产能迁回美国。

  该数字在橡胶和塑料制品企业中更高,为67%。

反馈表单
咨询栏目: 配套新闻
校验码:
您的姓名: 传真:
您的单位: 通讯地址:
您的职务: 邮政编码:
电话: E-mail:
请您简短留言: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通客车”)位于郑州宇通工业园,占地面积...
新闻专题 更多>>
10年前,作为我国第一家获准从事新能源汽车整车、动力系统总成及关键零部件...
安凯美丽中国行,见证安凯客车的成长;连续至今第五届;坚持者引领坚持价值...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010-64863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