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客车网 > 新闻 > 客车新闻 > 李克强:汽车智能化技术已成为热点

李克强:汽车智能化技术已成为热点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30日 00:00 作者:于宁 来源: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在2015年10月召开的中国汽车智能化峰会上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李克强表示,汽车的智能化技术已经成为热点技术,智能化、网联化技术已经吸引到大家的重视,但实际上智能化、网联化技术本身也是一个带专业化的技术,是跨学科、跨领域的技术。在我们的推进过程当中还面临着许多困难,也面临着许多问题,有些甚至是认识上的问题。

  智能网联汽车的体系架构

  智能交通实际是一个复杂的系统,除了先进的交通管理系统以外,还包括AVCSS先进的车辆控制与安全系统,这样一个系统就是我们智能汽车的初级阶段,包括未来完全的智能化的汽车和智能化的公路,也包括现在企业正在产业化的驾驶辅助系统,这个驾驶辅助系统包括车道偏离、车道保持等等。所以智能汽车跟智能交通实际上有这样一个逻辑关系,它是智能交通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与车相关的发展的终极阶段就是今天谈到的智能汽车或者完全无人化的汽车,初级阶段就是现在已经产业化的驾驶辅助系统。当然现在随着互联网公司的导入,我们说高度的智能化技术也开始进行产业化。

  对于智能汽车,我们在不同领域有不同的理解。第一,智能汽车是分阶段的,初级阶段和终极阶段,终极阶段就是完全的无人驾驶。第二,它还分不同领域的应用,现在国内也在谈智能汽车,暂时都是谷歌这样的车,这个车实际上是军用化的领域。还有一个领域就是民用的,就是现在汽车企业主营方向的领域。第三,就是它的功能,首先应该从汽车的安全性能,之后再来强调它的舒适,不能只强调舒适,而忽略掉它的安全,安全是基本功能,是首要的,另外再来考虑我们的环保。第四,是两种方式,一种是完全靠自己,一种是需要靠协同、靠通信。

  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我们应该认识到这样一个发展的重要性,是我们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支撑。我们应该有这样一种指导思想来推进我们的智能网联汽车。第一是凝聚共识,在共识的基础上才可能有我们的国家战略。第二,应该有适合于我们本土的技术发展路线。第三是实施智能网联汽车国家产业战略创新项目。第四是推动汽车产业与交通、电子信息产业的融合。第五是建设智能网联汽车基础数据交互平台。这是一个复杂的系统,不是一个简单的理论分析、仿真分析,我们需要大量的验证,将来甚至涉及到法律和法规的问题,我们需要做应用和示范。最后还要加快标准和法规的建设。


链接:https://www.chinabuses.com/buses/2015/1030/article_66385.html
客车新闻
客车网推荐阅读
客车网[www.chinabuses.com]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客车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www.chinabuses.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客车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copyright#chinabuses.com
品牌推荐 更多>>
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于1995年12月26日成立,于1996年3月1日正式运行,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4年1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城市公共交通分会、中国客车网联合主办...
2023上海国际客车展暨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加氢站技术设备展览会将于2023年...
微信 分享 咨询 电话 顶部
×
客车网微信二维码
×
×
400-660-0262